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轉貼】寧靜的革命

文章轉載自:苦行健康教室

 

【轉貼】寧靜的革命 

  作者:苦行老師 (朱天樑)

 
 
2014-12-09
 

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

健康的生命與人身的自由,是人類不可偏頗的。假如生命不健康,人身沒有自由吸收健康新資訊,也沒有自由選擇可以讓自己健康的食品之自由,人生是無意義。

台灣是一個小島嶼,生病竟然成為每一個人的必需品,醫院越開越多,越開越大,而癌症、洗腎、心血管疾病竟然全世界第一名。健康的資訊封鎖,或故意誤導,好的食品不讓人民低價食用,政府就改為藥品,圖利藥廠,這不叫做搶劫,什麼才叫搶劫?

為什麼?為什麼?

誰可以給人民一個答案?誰可以給一個解決方案?

苦行可以給台灣人民一個答案,也可以給台灣人民一個解決方案。

它叫「寧靜的革命」與「立憲遵憲完全實施預防醫學教育」,再加上「廢除目前衛福部與教育部的人事安排,重新安排。」

幾十年來台灣的醫療教育,完全毀在政府的手上,官商掛勾,政黨無知、無能、無恥。

衛福部與政黨,再加上兩黨執政過的總統,行政院長、衛生署長,竟然無視憲法的存在,非法立法與官商掛勾,辱國屈服於美國,我只能以「無恥」送給台灣各政黨及政客。而衛福部及以前的衛生署,睜眼裝瞎寧願當財團的魁儡,外加掛名保護消費者的基金會,則在外頭敲鑼打鼓,一直無俚頭要人民不要吃保健食品,而叫人民生病找醫生。

朋友,台灣已經形成一個墮落資本掠奪主義組織,假民主、假自由,把人身的健康也當作掠奪的對象。

憲法中的生命權、自由權、言論權以及國際人權宣言第25條:人民有權利知道健康資訊的自由,任何政府及組織不能阻礙,否則視為違反國際人權宣言,在台灣的人民無法享受這些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力。

癌症去年每535秒就一個癌友誕生,今年不敢公佈,聽說是4分多鐘,幾年後恐怕增加到2個人就有一個是癌症,怎麼辦?

今年的食安問題,掀開潘多拉的盒子,讓台灣人大開眼界,終於了解官商掛勾的真面目。

朋友!它只是冰山一角。

ω-6過高的食用油,才是台灣心血管疾病的元兇,也是癌症的元兇。幾乎所有大飯店、餐廳、路邊攤、小吃店等,所有用的油全部通通不適合人體食用。

而影響層面大到幾萬家餐飲店,而衛福部只會象徵性的鬼吼鬼叫,「少油、少糖、少鹽」,還在包庇財團。

油是要多吃不是少吃,碳水化合物58%,蛋白質12%,吃的好油冷壓椰子油30%,女人油吃夠生下的孩子才不會遲緩兒,現今遲緩兒多麼多,是衛生署不敢告訴你ω-6過多的油是不能吃。

另一個更嚴重的食安問題就是「藥毒」,它比嗎啡毒害人民上千倍,它真的是殺人又有錢可以拿的合法殺人劑。

再加上農藥毒害,衛福部及農委會完全沒作為。

只好叫你們少油來騙你們說:衛生署有叫你們小心吃不好的油。

怎麼辦?

抗稅、遊行抗議、佔領政府機關,能解決嗎?

不能解決!

何況放棄工作與作息參與抗議,並非人人可以作得到。對台灣最沒有傷害的是,我由網路與各位分享,如何當一位「自醫」「自救」。每一位自己健康了,讓醫院結束營業,因為化學療法對人體是錯誤的。

「你可以讓你身上長出瘤來,你就可以讓它不見!」

記住以上這句話,你想讓它(癌或瘤或其他慢性疾病)不見,只有教育才辦得到,只有自己取得健康主控權。

首先要掀開世紀謊言:

美國黃豆協會與美國公共利益中心,為了私人利益,讓全世界吃全世界最差的油脂「大豆油」,除了大豆油的商業利益外,更龐大的醫療利益。

而台灣的衛福部與西醫集團與消基會,剛好與美國黃豆協會及公共利益中心完全交心,一直在欺騙台灣人民,導致台灣淪為「生病王國」。

美國黃豆協會在1986年要農民全家每人寄一封信給政府施壓,而公共利益中心也到處演說開記者會,說椰子油不好,所有論點通通是偽造的。

而台灣西醫集團與消基會在這兩年來,也加入戰局,一直開記者會,胡說八道說椰子油不好。利用無知的媒體去渲染大眾,使大眾受害而不自知,消基會的創始人柴松林教授若知道現在的消基會已經變質成為一個騙人民基金會,不知作何感想?我還是認為台灣必須要有一個公正的消基會,希望消基會只是一時的糊塗,回頭是岸。否則我會拆下消基會招牌以免人民受騙。而台灣的媒體不知道是無知,還是寧願當魁儡,只要消基會或一群無恥的醫生開記者會,媒體就搶著報導,從來不加以思考,這種偽造的論點,再經過媒體的渲染,那廣大的人民是一群受害者。

媒體!你們是無勉王,每次的刊播都需要求證一下,既得利益者會用「金錢」誘導你們,苦行希望你們秉持著媒體的良知,為台灣成為一個「健康美麗島」而共同努力。

苦行偏偏不信邪,堅持推廣「自醫」「自救」的運動,我要人民不要生病,我們用微笑健康來從事「救台灣」的運動,用潛移默化地下雄兵(螞蟻),一個介紹一個,用網路Line給更多好朋友,一起參與健康救台灣的運動。

1988年美國眾議院公聽會,傳喚哈佛醫學院油脂研究員喬治‧布萊克本醫生說:「椰子油對血液膽固醇的影響是中性的,即使在某些情況下,椰子油是唯一的脂肪來源時也是中性。」同時馬里蘭大學油脂與脂肪專家瑪麗‧恩妮格博士說:「這些椰子油是很多族群幾世紀飲食的主要一部分,絕對沒有證據顯示食用這椰子油,對那些人有任何有害影響。」而前任美國公共健康服務團主席埃佛利特‧庫珀博士稱:「這些人說椰子油有害,實在很『愚蠢』,『利用完全不存在的東西恐嚇著社會大眾』,簡直『莫名奇妙』。」

可惜儘管有些客觀的博士專家,一直在呼喚,黃豆協會與公共利益中心,利用「金錢」與媒體交心,大力違背良心欺騙全世界。

結果台灣的西醫與消基會,也搭上政治與金錢來欺騙台灣人民,幾十年消基會反而沒有告知大豆油是最差的油脂,是台灣人生病的源頭。

ω-6的脂肪會使血管收縮,血液濃,血液容易發炎。消基會一直誤導人民,不要吃冷壓椰子油;消基會不是在保護消費者而存在的民間組織,怎麼幾十年來,沒有聽它說過要人民不要吃大豆油。

這也就是學員問我為什麼外出,不去餐廳或路邊攤吃飯,寧願買水果吃,再吃個綠藻片,吃兩口椰子油,熱量夠,營養夠,不受大豆油傷害。

難道台灣人民還不自知,台灣成為癌症王國,是怎樣得來的!幾乎90%以上小吃店、飯店都用ω-6過多的油脂。

吃一般的植物油(傳統工法加工的多元不飽和油脂),其實只是提供疾病一條通路,縮短你自已的生命罷了!

椰子油為飽和中鏈油脂,最不易受到氧化反應,與自由基生成的影響,是全世界最安全的烹調用油。它之所以成為世界最安全的油脂,是它的中鏈油脂只提供人體熱量,又不儲存在人體。

好了!

寧靜的革命

第一部:

年輕朋友 ! 你們都有手機及會網路。由苦行這裡得到新資訊,再由網際網路去查証,確實後趕快line給更多朋友,來參加苦行與你們分享的「身、心、靈、能量、自醫、療法」。儘速報名參加三天兩夜苦行健康營。

第二部:

把家裡的油(必需不飽和脂肪)全部廢除食用。不飽和脂肪我們不買,廠商就不會生產。若吃習慣不飽和油脂,只選擇冷壓橄欖油、芝麻油,要不然吃豬油還比不飽和油脂還要好。最好全台灣人都吃冷壓椰子油,全家健康快樂。

第三部:

認真學習全身搓搓揉揉,與身體每一部份肌肉對話,養成習慣勤勞面對自已,掌控自已生命藍圖的主控權。

第四部:

我們共同推動要餐飲業放棄大豆油的運動,否則罷吃,希望每一年至少有5%的餐飲業,改用適合人體的食用油,我們寫信給餐飲業,喚起他們的良心。這是全民運動!

這種寧靜運動的第五部:

一定要喚醒媒體朋友的加入,成不成功媒體佔了極大部份,台灣的媒體長期沒肩膀似乎要給他們更大的鼓勵。

自已的國家自已救,自已的家庭自已救,自已的身體自已救。

第六部:

我們大家來改變台灣成為一個健康美麗島。大家來幫助政府改變體質。我們立即丟掉美國的奶嘴,告訴美國黃豆照樣進口,不作大豆油只作飼料與豆腐豆漿。數量不變傷害人體的油不用生產。幫政府抬起頭來給政府當靠山。

第七部:

我們用愛的呼喚要企業家統一、泰山、台糖,停止生產大豆油,改去進口冷壓椰子油。

第八部:

改變教育體制,加重小學以上的健康運動考核,那些指定動作,作不到禁止升學。因為小學生筋骨柔軟,從小養成健康重於學業,當他小學一年級養成這些動作,以後持續至大學成年人,輕而易舉都作得到,台灣才有前途。

第九部:

營養師的教育改為五年或七年,訓練成為一個疾病營養師,經過小學、中學、高中、大學教學經驗以後,盼發顧問執照,可以在社區開健康顧問公司照顧社區客戶,或是每三~四百戶,由當地衛生所要配置一個疾病營養師,且這個疾病營養師大約要有10萬左右的收入,高薪才能讓有能力者投入照顧適當數量的家庭,民眾生病除了找自己,還有一個專屬的疾病顧問。

第十部:

西醫的教育廢除病菌理論教學,由營養師課程加入所有自然醫學及苦行一切觀念與作法。只保留一些意外開刀感染急症的病菌教學,人數為目前西醫的一兩成就足夠了。

第十一部:

西醫的改革。西醫已經有基本底子,再去學自然醫學輕而易舉。以十年來改革的時間足足有餘,病菌理論為主的西醫,早就是黃昏產業,它存在今天的台灣,是因為台灣完全不重視憲法與人權及健康教育,所以他才能夠存活在現今。今天是全民受害,沒有分黨籍、省籍與種族,今天的台灣千不該,萬不該把人的身體當作搖錢樹,所有西醫從業員,良心早一點發現,對你對全台灣都是好事一樁。

第十二部:

政黨與財團,別把西醫的政治獻金看成高於全民的健康,人民的健康是國家的財產,人民的健康對各政黨、各財團都有好處,因此請各政黨與財團遵守憲法。

第十三部:

知識的傳遞,一群年輕醫生與中年醫生投入正確營養知識的傳遞,他們用錢買書翻譯成中文,他們投入知識的創造,他們知道要打破西醫無知的壟斷,只有教育,苦行希望更多人去買台中德瑞森出版的書籍,有了知識理論基礎,再學苦行的身、心、靈、能量自醫療法,等於給自己適當工具,自己能夠治療自己。

第十四部:

嚴加拒絕西醫無知無意義創造病名,如:自閉症、精神官能症、憂鬱症……。其實他們都是缺少了某部份的營養素而產生,而西醫卻立下一個疾病用一種藥治療,藥物是因病名而創立,卻永遠治療不了而產生更多副作用。要有這種抗拒西醫亂用病名的能力,只有多看正確的書籍,自我教育。政府不教又故意誤導,人民只有自求多福,多看如:生物醫學、營養治療百病全書、燃燒吧油脂與細胞分子矯正醫學等推翻西醫病菌理論書籍。

第十五部:

不要再相信美國與台灣衛福部的維生素建議飲食攝取量(RDA),這個資訊無法在任何人身上產生健康效益,幾十年來它欺騙了人民,就如要每一個人都要領法定最低薪資一樣荒繆,或每個人的身材都不一樣,卻要我們買one size的嬰兒內褲來穿,實在太荒繆。

也希望衛福部趕快丟掉這份RDA,它的存在更突顯政府的無能!無知!無恥!簡直丟台灣的臉。

第十六部:

打電話給立委諸公諸婆,要他(她)們儘速立法、修法,廢除RDA重新再編訂,廢除病菌理論走自然醫學。人是自然人當然吃自然食物而健康,放棄「藥毒」。

苦行寧靜革命十六部改革,希望十年有成,每年降低5%醫療開支,10年讓西醫減少50%,使台灣成為一個健康無癌的美麗島。它需要你的加入。苦行在雲林縣土庫鎮中央路下店185號,成立苦行的家園,教學與住宿皆免費,只酌收1500元食物、水電與一些開支費用,與有緣者分享身、心、靈、能量自醫療法,這將成為台灣健康的搖籃。

我們共同用「愛」、「慈悲心」來灌溉台灣成為健康美麗島,這幾拾年來資本家與政客的破壞,人們已經不能再忍受台灣成為一個「生病王國」

苦行會流淚跪拜祈求,台灣不要再藍綠鬥爭,不要再有省籍之分,不管新來慢來台灣,台灣通通是我們的家。

健康這條路目前的醫療教育完全失敗,西醫已經失去了良知,衛福部必須立即改組,我當然知道寧靜的革命會遭受很大的反彈,但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中年人、青年人,妳們有父母、有夫妻、有子女,你們的生病負擔最重。像我這種老年人到死亡只剩下幾年,我負擔只我一人,何況我懂得養生,16年來不上西醫醫院,而你們負擔一年一年會增加,以後一定會拖垮你的收入。

站起來吧!

推倒藍綠圍牆,推倒西醫病菌理論圍牆,推倒官商掛勾圍牆,我們每天Line給更多朋友加入苦行的行列,我們健康又產生慈悲心,那些無形的圍牆自然會因為時間及大家的覺醒而倒!

我們共同創造一個健康的美麗島!

 

苦行跪拜祈求 朱天樑 上

 
 
 
 
 
 
 
 
 
 
 
 
 
                                                                  

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洗刷50年惡名!膽固醇不再列飲食黑名單

文章轉載自 :中時電子報〜生活

 

洗刷50年惡名!膽固醇不再列飲食黑名單 

 


 

20150221  徐秀娥◎綜合報導
 
長久以來,人們認為膽固醇會影響心血管疾病,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美國官方營養指南專家顧問小組昨(20)日最新報告出爐,反轉50年來的醫學建議,2015年版「美國人飲食指南」將不再訂定膽固醇攝取上限,而加拿大政府最近也作出結論,沒有必要限制膽固醇的飲食。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官方營養指南專家顧問小組提出一份報告指出,「膽固醇不再是有健康隱憂的營養素」。以前觀念認為,血液膽固醇濃度和心臟疾病風險有關,應該定期檢查。但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Association)說法,研究已顯示,血液膽固醇濃度是由遺傳或攝取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來確定。
 
飲食中的膽固醇代表危險的想法,至少可以追溯到1961年,當時認為攝取雞蛋、肝臟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不利於健康。「美國人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建議,目前的膽固醇攝取限制為1300毫克,相當於1條約113公克的奶油、或是2顆雞蛋、或300公克牛排。
 
但在2015年版的「美國人飲食指南」將做出修正,不再訂定膽固醇攝取上限。美國農業部聲明表示:「目前沒有證據發現飲食攝取膽固醇和血清膽固醇有關。」
 
雖然膽固醇攝取獲得自由通行證,但伴隨而來的飽和脂肪仍要多加留意。2010年起,美國已建議飽和脂肪一天攝取量應從10%降為8%。報告還說,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得避免過度攝取飽和脂肪,否則有健康之虞。
 
 
 
 
 
 
 
 
 
 
                                                                    

外感系列方——千金葦莖湯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外感系列方——千金葦莖湯 

作者:羅大倫 
 

2015-02-17
 

現在外感病越來越兇惡,我總是感覺,通常的外感,稍微調理,即會治癒。可是現在的外感卻越來越複雜,因為霧霾越來越重,導致空氣的成分非常複雜。而最受此害的,就是我們的呼吸系統了,所以我們必須要從中醫寶庫裡面篩選武器了。

 

現在的外感,如果控制不住,就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演變成肺部感染,成為肺炎。此時,西醫會用抗生素處理,但是,由於我們過多使用抗生素,結果導致外邪對抗生素有了抗藥性,所以抗生素的效果在下降,很多人用了抗生素,甚至會沒有效果。

 

肺部感染,我們中醫中藥的效果非常好,我覺得這是我們現在往往忽略的,我們認為西藥快,中藥慢,殊不知,中藥對症了,效果一樣快的。

 

肺部感染,中醫也分各個證型,也有陽氣不足的,但是,在最初階段,多數是熱邪壅滯的熱症。

 

此時患者的症狀,多是發燒,嚴重了,甚至會咳吐腥臭痰,或膿血,胸中隱隱作痛,咳嗽的時候尤其嚴重。此時患者的舌質紅,苔黃膩,脈滑,跳動得很快,中醫叫脈數。

 

這裡面,看舌非常關鍵,舌質此時是紅色的,越紅說明熱越嚴重。

 

此時,中醫會用清熱解毒、化痰清肺的藥物,而我建議,在這個時候,可以在清熱解毒的基礎上,加上中醫的經典方子:葦莖湯。

 

這個方子,因為是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裡面的方子,所以也叫千金葦莖湯,以區別於後世的其他同名方劑。

 

這個方子的原來的劑量是這樣的:葦莖(二升)、薏苡仁(半升)、桃仁(五十粒)、瓜瓣(半升)、上四味。以水一鬥。先煮葦莖。得五升。去滓。內諸藥。煮取二升。服一升。

 

我現在使用,通常用這樣的劑量:蘆根60克、 薏苡仁30克、 冬瓜子3060克、 桃仁9克。

 

這個方子裡面,原方用的是葦莖,對於什麼是葦莖,稍微有點爭議,多數醫家認為是蘆葦的莖,因為莖在水上,主升發透邪的作用較強,而後世葦莖不大用了,都用蘆根,過去認為蘆根與葦莖藥性稍有不同,蘆根生於水中,清熱透熱的作用更好。現在我們已經主要用蘆根來代替葦莖了,我的體會是效果還是不錯的。原方是先煮葦莖,然後用這個水來熬其他的藥物,我們今天放在一起熬就可以了。

 

方子裡面的“瓜瓣”,也有爭議,《張氏醫通》等醫書認為是甜瓜子,我們現在則多用冬瓜子,效果也非常好。

 

這個方子,我們現在常用於配合治療肺膿腫、大葉性肺炎、支氣管炎、百日咳等屬肺熱痰瘀互結者。

 

對於這個方子的解釋,《成方便讀》這樣說:“癰者,壅也,猶土地之壅而不通也。是以肺癰之證,皆由痰血火邪,互結肺中,久而成膿所致。桃仁、甜瓜子皆潤燥之品,一則行其瘀,一則化其濁;葦莖退熱而清上,苡仁除濕而下行。方雖平淡,其散結通瘀、化痰除熱之力實無所遺。以病在上焦,不欲以重濁之藥重傷其下也。”

 

這個方子裡面,蘆根是透熱的,清肺部之壅結,用到幾十克,透熱的力量是很大的,薏苡仁祛濕解毒,將濕熱之邪向下導,肺氣不能下行,則壅滯,濕熱去,則清輕之氣可升,肺金之氣可以下肅。冬瓜子,清代的《本草述鉤元》述:“主腹內結聚,破潰膿血,凡腸胃內壅,最為要藥”。冬瓜子有利水解毒的作用,此處用了效果很好,但是如果是肺部膿腫,則選甜瓜子為好。

 

這方子裡面,我覺得用的最妙的,是活血化瘀的桃仁。要知道,一般熱結於內,多有瘀滯,此時如果瘀滯不破,用各種解毒的藥物可能效果都有限,所以一般我遇到僵持不下的病情,往往加入活血化瘀的藥物,比如三七、桃仁、紅花、丹參等藥物,往往可以立刻獲效。這是經驗心得,可以和大家交流。而肺部紋理細微,患病後更容易導致絡脈不通,此時用活血化瘀的藥物,更有意義。

 

一般這個葦莖湯我也很少單獨用,往往是在肺部感染嚴重的時候,用了其他清解的藥物,此時配合葦莖湯,去除濕熱之結,往往效果非常好,我通常還會配合一些鮮竹瀝,則效果會更好。

 

大家看了方子,會覺得薏苡仁是祛濕的,這方子是不是調理濕熱嚴重的肺部感染呢?

 

這樣想是有道理的,如果遇到濕熱為患的,此方效果非常好。

 

但是,如果肺部感染嚴重了,如果是因為燥邪引起的,或者是熱邪傷陰,導致肺部津液不足,此時,也可以用養陰清肺的方子,同時也是可以配合此方的。因為肺為嬌髒,受外邪感染,熱邪壅盛,雖然可能津液不足,但是也會出現局部濕邪瘀滯的情況,也就是說:津液不足,和濕邪壅滯,是兩個層面的事情,在同一時間,不同位置與不同層面,會同時存在,需要同時兼顧。

 

給大家舉個例子,我有位親戚,是位老人,年輕時曾患結核後來痊癒,此次由感冒開始,逐漸肺部感染住院,西醫拍片判斷是肺炎,主要在右肺。用頭孢類抗生素兩周,高熱改為低熱,出院,停藥後再次高熱,原來醫院不收入院,換另外一家醫院繼續換抗生素七天,仍然效果不明顯,低熱,查結核沒有問題,西醫醫生此時因為用抗生素太多,也不主張繼續用了,讓請中醫調理。我評價抗生素有效果,但是沒有最終解決問題,高熱會隨時再起。老人脈數,手腳心熱,判斷為熱邪傷陰,但是痰聲不斷,還要清熱化痰,於是用養陰清肺之藥,配合葦莖湯,因為在右肺,為肺胃不降之象,故加焦三仙各九克、炒雞內金九克,鮮竹瀝口服液兩支。五天後基本正常,五天裡面的最後兩天,白天體溫皆正常,他們每晚量體溫五次,發現只是每天夜裡有片刻體溫上到三十七度,時間多在淩晨,一會兒就恢復正常。此時診脈,脈弱,說明與外邪鬥爭後正氣不足,用小柴胡湯重用人參,扶正驅邪,兩天,痊癒。

 

當然,外感最後引起肺炎的,並不多見,但是如果遇到,尤其是老人,則可能會引起大問題,我們多一點思路,就有可能救患者於危難,所以各位同仁加油,患者如果遇到此類問題,也可以做個參考。

 

千金葦莖湯,是古人總結出來的一個經典方子,我們不要因為它的藥物太平淡了,就忽略它,古人用來治病的,往往就是身邊隨處的一點草根,一點食物,但是因為是在精彩的理論指導下選取的,藥物各有各的去處,各有各的作用,配合起來,效果很好。     

 

 

 

 
 
 
 
 
 

 
                                                         

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被燙傷 找生薑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被燙傷 找生薑 

任之堂主人◎余浩


 
 

2015-02-14       

在任之堂煎藥房學習的學生,總會遇到水燙火灼的情況。大家都試驗了不少方法,但收效甚微。
 

後來讀書時,從《新中醫》裡找到一則驗方。即用生薑汁敷擦,良效。具體的方法是:取生薑洗淨,搗爛,絞汁。將汁水擦在傷口上,疼痛立止。已紅腫起泡者,可以消腫,水泡潰爛者,生薑汁並無特別刺激,有助於傷口修復。生薑具有滅菌效果,症狀輕者,一次即可見效,灼傷嚴重者,如此一兩天,用薑汁保持傷口濕潤,都可以收到療效。《新中醫》指出,該方法經過臨床四百多起醫案驗證,無一例失誤。經煎藥房同學的多次驗證,效符其實。
 

家中廚房常備薑,水火燙傷不用慌。
洗淨絞汁敷患處,一次痛止二次良。

 








 


小木耳 大藥方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小木耳 大藥方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2015-02-14

 

黑木耳是從腐爛的木頭裡生長出來的菌類,為陰中之陽。可以潤肺,補肺,因其稟木之性甚厚,可養肝木,其色黑,入腎,質柔,可養心,軟化血管。

 

曾有一位臺灣企業家經西醫檢查,為冠心病,需做心臟搭橋手術。但該企業家拒絕手術。每日只用五克木耳,泡發以後,和三片薑,五枚大棗,文火煲湯,少許鹽調味,每日一次。如此過了半個月。原本堵塞的三條冠狀血管,都疏通了。

 

曾有一位民間遊醫來拜訪余師,進行中醫交流時,和我們分享了一個治療矽肺的食療驗方:即將木耳打成細粉,與雞蛋同炒。這樣一消一黏,便能講附著於肺上的贓物弄下來,排除體外。可謂是我們肺臟的清道夫。

 

對於矽肺,無論新疾舊病都有效果。余老師說,心腦血管疾病,已經成為繼續癌症之後,威脅中老年人健康的又一殺手。故對於有心腦疾患的人來說,此食療方就可作為家常菜、常用方。
 
 
 
 
 
 
 
 
 
 
 
 
                                                                    

通降胃腸助陽入陰治失眠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6 

 

通降胃腸助陽入陰治失眠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胃不和,則臥不安。”

又曰:“病而不得臥者,何氣使然?岐伯曰: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留於陽則陽氣滿,陽氣滿則陽蹻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矣。”

 

老師說,晚餐宜少,因為人到晚上消化機能減退,不能給胃腸道增加負擔,大自然動物過了晚上過後,大部分都需要休息了,臟腑也需要好好休息。如果晚上吃過飽,或者胃不好的病人,就容易失眠,你給他重鎮安神安不住,必須要把他腸胃治好他就舒服了。

有個病人,女,36歲,大便困難,每三五日一行,稍微吃飽一點就胃脹胃痛。

老師問她,晚上睡覺怎麼樣?

她說,在床上翻來覆去,沒法睡。

老師又形象地比喻說,你這就像鍋裡煎魚一樣,反覆煎熬,翻來覆去。最終身體都煎乾了。

她點頭說,是啊,長期睡不好,人就消瘦,不長肉。

老師說,陽不入於陰,陽氣浮亢,陰氣虧虛。人體上半身為陽,下變身為陰,睡覺就是心神要往下收,但這往下收的通路堵住了,所以沒法安臥。這最大的上下通路就是陽明胃腸經,上半身的熱氣都可以從胃腸這個大通道往下納,你如果胃脹堵在那裡,上下不通,上面越熱,下面越涼,一把屎憋在那裡,什麼病都來了。故救急莫速於通腑。

然後老師給她開:火麻仁20克,雞屎藤30克,扣子七10克,白朮100克,當歸30克,木香10克,黃連4克,生地20克,桂枝20克,黃耆403劑。

病人吃完藥後來複診,高興地說,大夫吃了你的藥大便很順,以前睡覺老反覆翻來翻去,老在床上動的,現在安靜了,能睡了,好啊!

老師再摸她脈說,腸胃之氣下去了,所以你心沒那麼煩躁了,陽入於陰,現在你睡覺就好了。你們回去參參,為何對於中老年人很多便秘不能用強攻,要用潤通,為何重用白朮、當歸對各種習慣性便秘效果好,而且藥力也平和。治失眠心煩為何要問病人的胃,要注重他的胃腸通降之氣?

然後大家回去參,原來很多中老年人習慣性便秘,不是熱火燥結,而是脾虛血弱,推動乏力,這時重用白朮、當歸,這些多脂的中藥,既能養氣血健脾,也能潤通腸道,堪稱一舉兩得,而且一個為補脾氣聖藥,一個為補血聖藥。這樣脾腸氣血充足,便積不攻自下。

我們再看《醫間道》裡的兩個輪子,就知道為何胃不和的人臥會不安,心會煩,睡在床上會翻?原來心以下就是胃,心氣要循著胃腸通道下交於下面小腸,這樣心中的燥熱之氣才能夠順降下去,如果這個途徑堵住了,下焦陽燥之氣降不了,把就沒法睡,而且睡不沉。

所有我們看老師這個方子裡頭,並沒有一味藥專門去治她失眠的,反而直接治她腸胃,腸胃通降,其眠立安。陽入於陰,睡眠自香。

 

參究提示:

1、心要通過胃而交於下焦。

2、胃不和則臥不安,這是胃氣不降,心火反彈,陽不入陰。

3、人體上半身為陽,下半身為陰,中間就是脾胃,脾胃堵住,最容易造成上熱下寒的格局,人心煩躁,手腳卻冰涼。

4、通其腸腑,其眠立安。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譬如陰晦,非雨不晴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09

 

譬如陰晦,非雨不晴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古人云:“百病皆由痰起,百病皆生於氣,久病多瘀,久病入絡,怪病多痰。”

又曰:“天下無逆流之水,人身不可有倒上之痰。故不治痰而治氣,氣順則一身痰消矣。”

《醫間道》曰:“痰濁瘀血水飲,佔據胸中清陽之位,如同天之陰晦,非雨不晴,丹參檳榔飲主之。”

 

有個病人,女,54歲,常心慌胸悶,最近兩條手僵硬,痹痛,頭部常年怕風,不戴個帽子就不敢出門。

她不解何故。

老師跟她說,你心臟功能很差,肝腎主腰腳,心肺主上肢,心肺功能好的,兩隻手擺動都很活躍,心肺功能不好的都動不了。

她點頭說,我有心臟病好多年了,經常腰痛背痛,而且冬天也容易咳喘。

老師說,你這是上焦陽氣不夠,頭為諸陽之會,陽氣一不夠,外面的風寒就容易進來,裡面的痰邪水飲,也往心包胸中聚,排不出去。就好像整個陰沉的天氣,陽光不夠,破不開一樣。

她點了點頭說,對對,我頭就是這樣悶悶的。

然後老師給她開丹參檳榔飲加味,方藥為,丹參30克,菖蒲15克,枇杷葉30克,檳榔10克,黨參30克,雞血藤30克,香附10克,木香20克,龍骨20克,牡蠣20克,澤瀉20克,小伸筋草15克。3劑。

病人吃完藥後第二次來複診,心慌胸悶大減,手部僵硬好轉,腰也沒那麼痛。

老師說,久痛必夾瘀,久病必入絡。

於是在原方基礎上加蟲類藥蜈蚣3條,烏梢蛇15克。

病人再吃完藥後來複診,非常高興說,我現在頭不痛,也不怕風了。以前我出門必戴帽子的,現在我可以不戴帽子了。

大家都很奇怪,為何老師這方中也沒有特別去扶陽,病人背心就暖了,頭頂也熱了,不怕風冷了。

老師笑著說,陰濁降下來,陽氣就升上去,烏雲密佈撥開,陽光就普照出來。你們回去參參,這丹參檳榔飲,為何能夠撥開風寒寒濕瘀血蒙蔽在心竅周圍,為何僅僅四味藥,把常見的心臟病,瘀血阻竅,痰濕蒙蔽,水飲上攻,氣機鬱滯,多種病理產物,相互作用的病機都解除了?

大家回去再看《醫間道》,才對丹參檳榔飲,這首方子感悟更深。原來這湯方是順降胸膈中痰飲瘀血氣機的,丹參、菖蒲,是治療痰瘀交阻胸中心悶胸痛的妙對。
 

心臟病大部分本虛標實,本虛是心氣虛心血虛,標實大都是痰飲瘀血。丹參能補心血,同時去瘀生新,菖蒲可以開竅醒神,同時豁痰除濕。這樣這組對藥,就把痰瘀之象解放開來。

解放開來後,它不能再留在上焦,濁陰應出下竅,通過三焦水道往下排。這人體的病理產物痰飲瘀血,不能上逆。一上逆,阻在心則心慌氣短,梗在腦則中風偏癱。塞在手上經絡血脈,則痹痛難以屈伸。

我們勢必要把這些病理產物往下順降,只有氣機往下順降,這些有形的痰飲水飲才會徹底降下來。只有下一場雨,烏雲才能夠消失,重見晴天。

所以後面枇杷葉能降十二經逆氣,檳榔能降十二經濁水,這兩味藥把痰飲水濁降利下來,使陰邪不再上佔據陽位,則陽光自然普照,上肢靈活,頭頂不怕風。

 

參究提示:

1、痰濁水飲瘀血皆病理產物,屬於陰邪。

2、人體陰邪重,是因為陽不化氣,功能減退。

3、欲恢復臟腑功能,必讓濁陰出下竅,清陽出上竅,恢復正常氣化,推陳生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