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轉貼】排黑便有時只是排寒氣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排黑便有時只是排寒氣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黑便有時只是排寒氣

  

病人讓我看簡訊,說,要捱罵了~

 

幫我問李醫師:

 

7/4在上海活動,流很多汗,宵夜喝一點點白酒、很多藍莓汁及兩三片哈密瓜及西瓜,回房間脫了衣服看電視,打了噴嚏,趕快穿衣服。睡覺正常。

 

第二天7/5,早餐正常,從上海坐車到杭州,車子冷氣不會太冷,在車上睡著,脖子還流汗。10點多開始胃痛。

 

晚餐特別只吃白粥, 胃一直痛到晚上(類似排寒,更痛),大便黑黑的,懷疑胃出血。到醫院抽血,驗便,超音波檢查,胰臟、肝、膽、脾、胃都正常。醫院只開了整腸、護胃的藥。

  

7/5晚上,吃了一次藥。10點多睡覺,晚上一直起來排尿,但睡覺品質不錯。今天7/6起來好了。

  

我說,真的該罵,夏天晚上吃這些,怎會沒事?有人吐瀉交加,有人出現感冒症狀,要躺好幾天,就看你身體的「警報器」在那,寒邪就往最脆弱之處排出。

  

太太說,我三月排寒,拉肚子三天,沒吃沒喝其它東西,也是拉出好多清水。只有照吃醫師的藥,身體也沒有其它不適。我先生大概是被黑便嚇到了,他以前胃常出毛病。

  

我說,你們沒看這篇「病患答問錄:流鼻血還是跟寒氣有關」嗎?…夏天受寒的機率更高。若不發汗,有的就流鼻血(也可能是其他部位的血症)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4383329198271

 

這次他寒邪由口及表入,鬱而由血分出,胃宿有故,痛過自然迫血而下,就是這個理。平常有在調的人,吃吃發表暖胃藥,也就行了。

 

7/July/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