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轉貼】小暑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小暑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辛未月,201477日,節氣交小暑。

 

小暑未到,全台已經熱成燒紅薯,午年午月午照大地果然夠燙,每日午時一到,天上高唱O sole mio(哦,我的太陽),在地上只能尋「涼」地而避之,否則實在容易曬傷中暑。

 

暑熱來襲,血脈極旺,心胃周邊最是火熱,往往令人胃脹食慾差,甚至阻塞作嘔,更容易見傷的是肺。許多呼吸窘迫喘息、胸悶痛、呼出熱氣的情況,可能是心臟無力造成肺循環的壓力。火性上炎,脾胃熱也會上衝頭,常常是地上熱的冒煙,頭像在發爐,人就熱得暈頭轉向,煩躁亢奮,一鬆下來可疲倦乏力,反而不起勁了,要小心失神。

 

失神是心氣虛的症狀,有時是心臟衰弱了,有時是缺氧,在這樣的夏日也可能是熱昏了。但現在最多的,是晚睡、思慮太多、無謂的恐懼與焦慮所造成,如果每天把心思耗在對未來的擔憂、無盡的情緒與無用的資訊,人很容易失去自信而沒有主見。

 

旺盛的陽光造就了旺盛的生機,炙熱的陽光也使得生物不得不設法自保,自然界中,沒有絕對好與不好的事,一切都是順其自然,有什麼條件就長成什麼樣子,遇到什麼困難就要順應而克服。節氣操之在天,可以讓人瞭解自己的不足與極限;生存操之在己,要成長必先扎根而努力爭取養分。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陽光雨水空氣是好東西,底下的小草或上天的大樹,都得努力爭取好好使用才能樂活,哪有功夫責怪過去擔憂未來?

 

人一旦失神,感覺就不會清楚,耳不聰、目不明、不知甘苦、香臭不辨,也許就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講什麼,是非難分。失神往往是失智的開始,失智的原因可能很多,在現代高齡化社會已經漸漸成為普遍的問題,因而關心他人的失神失智,自然也是一種義務。

 

近日腸胃熱,容易牙齦腫痛發炎,紅疹搔癢,口舌痛又肚子火大頭上熱烘烘,不舒服可能就怒髮衝冠那樣子。都不好睡了,涼一涼消消火的好,人活著爭一口氣,是為了好呼吸,可別為了意氣岔了氣,一把火燒來燒去,脹了一肚子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