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轉貼】瘀傷陳傷,只要有所氣結,皆留印記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瘀傷陳傷,只要有所氣結,皆留印記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瘀傷陳傷,只要有所氣結,皆留印記
 

Q:跟你講一件很奇妙的事。剛剛中午的時候,外出去超市買東西。進到百貨公司,突然覺得頭頂隱隱有點痛。伸手一摸,發現靠近百會穴的地方,一碰到就痛,而且是很痛的那種(但不是刺痛)。我碰了好幾次,都是那樣,一碰就痛。仔細回想,很久以前那個點曾經被酒瓶砸到過。那時候只有腫起來,很痛,但沒有流血。

 

而回到家忙吃飯之後,就忘記那個痛了。剛剛想起來,又去摸,現在要用力按下去,才會感覺到一點痛。好怪喔。

 

A:當時沒有血腫,但有氣滯,那是一個陳傷的記憶;排寒時會把那個氣推出來,就這樣。

 

Q:原來是這樣。才跟你說完,今天換筆電砸到腳,腳板腫起來了,可以用薑厚切,溫熱一下來刮嗎?

 

A:可以,若沒傷口可泡腳,讓氣走得快些。

 

Q:剛剛熱了薑片,順便加點米酒下去(印象中以前我老爸這樣幫我弄)敷上腫起來的地方,好舒服喔。

 

A:酒助血循,瘀腫可以消得更快,就是別動輒冰敷。有人因為受傷冰敷,寒氣入內,日後變天患處即痛,甚至形成纖維化的硬結。

 

25/July/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