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轉貼】嗜吃水果,埋下日後大病禍根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嗜吃水果,埋下日後大病禍根
 

文◎李璧如中醫師
 

 

*嗜吃水果,埋下日後大病禍根
 

Q:昨天我先生痛風又發作,這已是這個星期第二次痛風了~他仔細描述痛風發作情形,以前要2天才會到極痛,現在大約幾個小時就會到極痛。除了痛風次數頻發,我覺得他戒了水果後,在心境上似乎也有改變,除了脾氣變得比較穩定(以前比較暴躁,很難商量)外,我們在物質上的慾望也降低很多,以前到那都在找美食、找又甜又香的水果、偶爾還會去吃高價位的大餐;現在則是出去玩時吃到一碗家常麵,就很開心~我真的很訝異,光是單單戒吃水果,就會改變這麼事情~

  

很開心,有您這樣一位仁醫,能在網上苦口婆心勸說大家健康的真正理念,不過,真的很遺憾這麼晚才看到。我公公過世的原因,其實我認為就和你說的一些理念一樣,但是他最後是被西醫認定為細菌感染肺部,抗生素無效而亡。

  

但我想簡單和你分享一下,他發病的過程。

  

公公未退休前都有抽菸,直到退休後才戒菸,但其實身體已受傷,常常會咳…特別是早上,也都有痰~定期會去西醫,拿所謂「保養」肺的藥…(對於此事,我不大能接受)

 

大約過世前六個月,約國曆6-7月,他就開始說,他吃不下、沒有食慾,婆婆就帶著他到處檢查,胃、肺、心臟等等,但找不出原因。一直到照完大腸鏡後,我永遠記得他坐在椅子上,很虛弱地對我說,我會不會死掉…我看著他愈來愈瘦弱的身體,我的眼淚幾乎掉下來…可能是大腸鏡真的太傷身了,之後,公公開始出現失智的現象,「吃不下」,已改變成「拒吃」,有一天,婆婆說,要罵他,他才肯吃一點,所以,每一餐都成罵餐…更是令人心疼~

  

天氣愈來愈熱,公公竟然拒喝水,卻想吃冰,因為什麼都沒吃,他想吃冰,大家也就讓他吃了。有時一天幾根冰、一根香蕉~其他什麼都沒吃。

  

這段時間,公公常莫名發燒,就送醫院,也找不出原因,但點滴打一打,住個幾天院,就回來了,但還是一樣都不吃~西醫完全找不出不吃的原因…雖然找不出原因,但是卻找出很多問題,所以從一開始,只吃保養肺部的藥,到後來,幾乎整天吃的藥比米粒還多~老了,看每一科,都有問題,都有藥要吃~但公公還想活,所以,只要是吃藥都乖乖配合~

  

這期間,我們也求神問卜,當然也出現怪力亂神,也被騙,但大家都抱著一線生機,但是神明廳也改了,家裡也重新裝潢,就在神明廳改完的那一天過世了~

  

榮總是說,可能是之前的醫院用過的抗生素等級太高,以致,之後,都產生了抗藥性~所以…

 

這件事,對我先生心裡是個痛,他不是惟一的兒子,但是,一切事情都是他在張羅,我想他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他爸是怎麼過世的~

  

曾看過一個中醫,說他是「腹內燒」,聽說,藥開始吃有效,但因為藥貴,我婆婆省著吃,之後就沒吃了。

  

看完你的文章後,觀察婆家的飲食習慣,我找到答案,真是水果所致~

  

他們家所有的水果都要冰,婆婆的觀念是東西沒冰會壞,冰箱總是滿滿的東西,一家人總是喜歡在晚餐飯後吃冰涼的水果,特別是水份多、甜度高的水果,荔枝四斤1百,可以1-2個晚上就吃完了,龍眼也是、西瓜、鳳梨更是。另外我公公最喜歡吃香蕉,發病後,也是只吃香蕉,我想這大概也是他病情加速惡化的原因。

  

這個家裡,身體最好的屬我婆婆,因為他覺得水果是寶,捨不得吃,就留給大家吃~所以,她身體算好的~70餘歲了,還可以跑著上三樓。

 

對了,順道一提,我記得,去驗屍的醫師,聽完我描述,他說,他是體內缺水,才會出現這些症狀~理論好像也是提到燥熱…

 

現在,我還是很努力的向我婆婆、自己的爸媽或同事、親戚解釋戒吃水果的好處,但是,我想這也要看因緣吧~

 

A1.寒氣重者,必然筋縮,無法放鬆而脾氣暴躁。

 

2.改變習性,真的可以改變心性,寒氣減少,自然慈眉善目,水果、冷飲、咖啡、冷氣…這些錢都省了。久之物慾也降了,日子自然輕省多了。

 

3.細菌感染肺部,這是寒氣常年壅於肺,老人心力不足,無力驅寒外出(沒有解表)、亦無力抗邪(心臟無力豈堪寒涼抗生素加之),應是一種肺心症。

 

4.拒喝水,卻想吃冰—裡寒極盛之象,才能與冰相諧共振;脾腎皆寒,根本都不蠕動,缺乏熱能,無以腐熟水榖,當然吃不下。

 

還能發燒,是體內僅存的陽氣逼寒外出,若真讓他燒個幾回,胃口肯定好很多。可惜卻打點滴硬是逼回去。

 

5.腹內燒?去死啦!這只是假象,根本原因在寒結。

 

6. 求神問卜?必須非常小心,有些外表冠冕堂皇,還自稱「寺」(不是宮廟),一樣玩那些「放符」的把戲,用小技倆控制人,無非要錢。這些「符、蠱」,清了又再來,本來沒事反惹麻煩。

 

7. 冰涼的水果,特別是水份多、甜度高的水果—既寒且濕。別吃香蕉、水柿,病人吃了准壞事。

 

24/July/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