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轉貼】流鼻血還是跟寒氣有關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流鼻血還是跟寒氣有關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流鼻血還是跟寒氣有關

 

Q:醫師請教一下,幾個小孩夏天特別會流鼻血,是甚麼原因?可以怎麼處置?

 

A:流鼻血,其實是身體在瀉熱減壓,流完就好了。

 

不要仰頭,反坐有靠背的椅子,從後背作人字形推摩。可煮蓮藕吃,喝點溫菊花水。

 

Q:所以真的是太熱喔?有個小孩,因為共學完回去流鼻血,現在居然會自己說太熱,不要去共學。XD小孩真的好聰明。

 

A:冰寒在內,無法自然調節,熱鬱迫血而出,這才是主因。受寒一定要喝薑湯,發個汗,揭去包著火的那層寒,就不會流鼻血了。不要吃冰,越吃越流。

 

Q:所以,是平常可能有吃冰造成的?

 

A:受寒也會,夏天受寒的機率更高。若不發汗,有的就流鼻血(也可能是其他部位的血症)。

 

Q:我突然想到,現在小孩在外面流汗之後,父母都不會幫孩子把身體擦乾,換乾的衣服,直接就帶上車了。真可怕啊!

  

我今天換了三次衣服,毛巾不離手,一直擦汗。

 

 

◎以下是樂媽咪的分享:

  

樂從上上週四開始,吃了東西就説想吐,但吐不出來。或是肚子怪怪脹脹,但不痛。我看到的她是一整個「悶」住的狀態,後來經由樂玩伴的媽媽提醒,才想到可能是「中暑」。

  

十天中,有時候徒手幫她輕刮肩頸、有時將暖腸胃的薑棗丸泡開水喝。睡前她有時會說説那裡不適,要我幫她按按腳底。

  

上周末帶她回娘家,搭公車、捷運、轎車時,她的不舒服又出現,一概自行以「暈車」描述,但是她以前從來沒有暈過車。我才猜想,或是前幾日的中暑,可能尚未全解除。

  

在外婆家,有時吃了平常不太吃的瓜果,尤其是西瓜,吃完沒幾分鐘就喊腳痛,她還會加註說「是腳裡面痛,痛會跑」,我就知道必是西瓜的寒氣發威,那痛不在表面。

  

今早她醒來,擤了鼻涕,竟然是一大坨暗色濃血鼻涕,給我看完,又擤出許多。我心裡不慌,反有些高興。說:「鼻血出來了,很好!再擤看看。鼻血出來,妳中暑就好了。」

  

是啊,希望如我所料,鼻血出,她體內悶蒸的壓力就釋放了。

 

 

李醫師按:

 

這篇原PO底下的回應是:

喝青草茶、綠豆湯…我看恐怕還是冰的,再加上冬瓜茶、仙草,怎樣?

看倌如何看待?

 

 

參考: 

*中暑正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