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大暑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大暑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辛未月,2014723日,節氣交大暑。

 

小暑以來,天天都是暑熱逼人,風是熱風,太陽咬人,陽光的熾熱,連植物都受不了,即使在室內、樹下,仍然可能被輻射熱熱到中暑,正午的太陽,更是真曬不得,不遮蔽的話,曬傷中暑是一定的。

 

過強的陽光輻射,對眼睛是很強的刺激,往往在不知不覺中灼傷,豔陽下開車尤其危險,地面撲天蓋地的熱,行車路上有時真是受不了。

 

暑熱過度常常會使心跳過大過快,甚至胸痛胸悶,手腳會熱會出汗還好,手腳不熱或不出汗可能熱在體內或是心臟虛耗,正常的話,散出的熱應該是非常熱。最近常見心下、胸腹不舒服,有時熱得頭昏欲睡,卻又睡不好,皮膚很容易發癢發紅,起疹子。

 

夏日血脈洪大,很容易檢驗血管的彈性與順暢,心臟一跳血管跟著外張,血液並不一定每個地方都走得很順很溫熱,因為不同組織有不同的阻力,因而造成不同的脈相,就是中醫所談的血脈。血脈是動態的,一個脈跳到全身同時會有千百種脈相,對於人體的即時狀態可以很精確的反映。診斷的困難,是因為必須靠個人的感知去探尋動態的趨勢,很難用客觀的尺度標示掌握,方法也不是只有一種。要在不斷變動的多重脈相中確認病因,有如練書法一樣,需要永無止境的下功夫磨練。

 

這在西醫的思維是無法想像的,完全依賴感知是何等不可靠!只有客觀的數據與儀器可以明示一切。不過科技可以校正補足人的誤差,精確的解讀卻需要清晰的思維與眼光,突破既有的理論方法,反覆的實證驗證而能實用才是真正的學問。

 

最近也許會有心慌煩恐的感覺,困擾之餘,難以置信的天災人禍更令人不安。人心很容易受別人影響,如果因為未來不可測而心亂,被他人的躁動弄得惶惶不安,被巨量的資訊擾亂心情,那比親遇災禍更糟糕。

 

須知心念是阻力的來源,懼怕、攻擊的念是災難的源頭。保持單純善良的念,真正瞭解自己就不會心亂,心靜感知才會清楚,如此比較可能察覺而避開危險。古有良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德之人必有天助,氣順體順,財順運順,大家都心平氣順,自然遠離災殃,也就不會給他人帶來災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