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伊波拉病毒


文章轉載自:香港大紀元~醫療保健
 
(本內容節錄自希望之聲廣播電台,胡中醫信箱節目,http://www.soundofhope.org
 
 

伊波拉病毒
 

文/胡乃文 中醫師
 

   

以前在電影裏看到,在非洲發生了這種怪病?人整個一下子像溶化掉似的,像血泡那樣。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回事發生了。媒體上報導說,中國大陸深圳出現了一種病毒,叫作「伊波拉病毒」。

 

其實伊波拉病毒,它並沒真的被分離出來;它是曾經在非洲發生過,是因為大面積感染了這個病情的地方,地名叫作伊波拉,後來就把它依地名叫,叫作「伊波拉病毒」。它一旦發生傳染的時候,病人在很短的時間當中,演變到溶血等狀況而死。死亡率很高,依照現在的一個統計,說有百分之五、六十到九十。

 

出現的症狀

 

一開始的時候,只不過是身體有點不太舒服,然後就發燒,就像一般感冒的症狀,肌肉痛、頭痛,咽喉發炎,跟大部份感冒的症狀相同。這種症狀,中醫就稱為「溫病」。

 

溫病,中醫認為它是從口鼻而入,先進到咽、喉,造成咽喉炎,再下去,就全身蔓延、開始肌肉痛、肌肉重或發燒等現象。

 

新聞報導說,深圳的這個狀況,病人已經有症狀了,到醫院去看,在醫院裏,突然就死了,死後開始溶血,醫生看到都怕得逃掉了。政府的衛生單位還在那些地方灑消毒水,可是卻沒有政府的任何相關報導與分析,反而是外電報導了些。有現場的人形容,被送醫院的病人,像是溶化掉一樣。

 

人怎麼會得這種病?

 

大部分是接觸傳染,是由血液間互相的傳染。現在人們打針、抽血作檢驗,這些都很頻繁。先進的國家,使用過的針,一定不再使用的,而是會經過一定的銷毀過程。可在比較落後的地方,條件就不那麼好,也許就會發生一再的重複使用同一個針筒及針的情形。也就是說,如果這方面沒注意到,萬一有嚴重的病毒感染,就很容易生了傳染病。

 

到現在為止,這傳染病不那麼容易分析,尤其是來得快、去得急的病,例如伊波拉,說在當時,非洲發生的時候,有些外面去做調查的人員,去了也就沒回來,根本沒辦法把檢體帶出來,好讓外面的人能做各種例如生化、顯微等的檢驗之類。

 

發生了這樣的狀況時,能怎麼治療呢?

   

其實,現在的人幾乎都有這樣的思想障礙:一旦得病了,不舒服了,趕緊就到西醫那兒去了,只是,這個病一旦要作檢驗再加上分析,可能就要耽誤一兩天,但那病情已經遷延了。

 

古時候的中國人,比較幸運,沒有兩種醫生做選擇,而且古中醫們在傳染病學方面,早就做了很好的研究,那時已經發展了傷寒與溫病的學術系統,像這一類,身體不舒服、發燒、肌肉痛等現象,是屬於溫病的範疇,中醫看病就靠「辨證論治」法,知道這個病是從口鼻而入的,直接就從口鼻而入的病情治療,能達到相當好的治療效果。這病勢很急,得到感冒病證現象時,就要儘速治療才來得及。

 

這裏不是本位主義的,建議,不管怎樣,西醫該要好好的探究,為什麼中醫治病,尤其是病毒感染效果好,應該虛心地學習中醫的辨證論治,這總是為了病人好。其實,民 眾也應該瞭解,中醫並非一般認為的慢郎中,中醫不慢,中醫古時候就能治很多的急性病。

 

中醫能立即作處理的方式

  

根據辨證論治的原則,中醫看到這一類病情,像發燒、肌肉痛、喉頭痛時,立刻從溫病的方式找尋,該用辛涼平劑、或是辛涼重劑,還是從津液、氣血、經絡失調,整組現象找尋治療方針,也許是雜病學上所說的經絡臟腑病情,用各種方式去治療它,或找尋好的針灸醫生,也許就有救了。有的時候因為病情的發展很難預料,也許這病屬於傷寒的病情的話,還可以用發汗解肌的方法、或用傾瀉的方法把病情先控制住。事實上,有時候在現代醫學檢驗室尚未找到究竟什麼病毒時,在這裏已經給搶救了,就是搶時間救人!我們在還沒找到什麼病源之前,已經通過「辨證論治」法搶救過來了。先救了人,再做分析、研究、探討都可以的,其實就這樣簡單。

 

在中國大陸發生了這樣的傳染病,能透過什麼方式,避免被傳染?

 

先避開,不必要的體格檢查、抽血檢驗。不必要互相之間做血液的接觸,例如有的人吸毒、針頭輪流使用,還有盡量不被割傷。中國古時候的病歷,就曾經記載過由於割傷了後,得破傷風死的人。當時是不瞭解割傷時感染破傷風菌,只要趕快把它給用強的吸力吸出來就好。

 

還有資訊應該透明,這是對地方政府和高層政府的迫切期望,只要流行病的資訊透明了,民眾對疾病的真相很清楚了,就免去了無名的恐慌。 

 

民眾應該常閱讀大紀元時報、常看新唐人電視的新聞、常聽希望之聲廣播,這些媒體的資訊常常很準確地報導,對真正的資訊能掌握得多一些,也可避免流行疾病發生了,還沒警覺心的問題。

 

萬一有感冒症狀,找個好一點的中醫,懂得辨證論治的,把病情趕緊治好。對於疾病,要防患未然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