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轉貼】痛風根本是寒結、寒瘀所致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痛風根本是寒結、寒瘀所致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臉友答問錄:痛風根本是寒結、寒瘀所致
 

Q:看了你的文章後,我和先生都不吃水果了,快4個月了吧~就如您其他病患般,先生的身體變得比較敏感,知道冷熱、頭皮也不會油、較少流汗、體臭也減少…等等。

  

但是,他卻反覆痛風,他說,以前夏天都不會痛風,也來沒有過;但最近在短短的兩個星期痛風發作4次以上,每次都發不同的部位。因為工作忙,一痛就不能上班,所以也只好吃了西藥(秋水仙素),甚至有時侯痛風也壓不下來(以前是一吃就不痛~)。我們看過鄰近的中醫,但是似乎也沒什麼效果。想請問李醫師,可有什麼方法,加速這些過程嗎?

 

A:很棒,的確是在排寒。

 

反覆痛風,排寒無誤,排完就根除,務必忍耐。

 

首先因戒食生冷,體氣自然提升,所以短期間驟發四次,吃西藥也壓不下來,因為體氣太強,欲排之勢無可遏制,所以壓不住,這是身體整體能量好轉的象徵。不要用任何寒涼藥(包括外敷)壓下去,它表現是熱象(紅腫熱痛),其實根本是寒結、寒瘀所致。

 

Q:感謝您撥冗回覆~我先生常拐著腳,問我,這真的是排寒嗎?我也無法確定,只好跟他說應該是吧!(得到你的肯定,終於對他有交代了~)

 

再忍著…到了晚上,他會跟我說,不行了,他愈來愈痛,擔心無法上班,只好吃藥~先生是公務員,工作算忙,痛風會讓無法專心上班。他說,試過針灸、推拿,都無法緩解…他應該很想根治…從以前無冰、無水果不歡,到現在捨棄玉荷包、芒果、西瓜…,我想他應該是很毅力的人。

 

A:服用排寒清解中藥,可以讓流程稍微走快些,但必要的痛苦還是得承受,熬過去,不然可惜了。若是早期輕症,當然放血、推拿、簡單的平衡單方是可以暫時舒緩,但並非治本之道。 

  

寧願請休假,現在不休、不求根治,以後還是得休。到末病你是休還是不休?別跟我說放不下,沒有真正放不下的,重要的是,這個時間點是自己決定,而不是命運強迫你低頭!

 

21/July/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