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轉貼】新生兒發燒排寒是好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新生兒發燒排寒是好事
 

文◎李璧如中醫師之患者分享

 

 

*建中堂寶寶—新生兒發燒排寒是好事

 

結婚後因為課業尚未完成,因此跟先生決定2年後再生小孩,這段期間先吃避孕藥。沒想到,我本來月經就不穩定,加上吃了2年的避孕藥,讓生小孩這事變得有點難,努力了好久總是沒消息,就此展開求子之路。

 

從西醫看到中醫,再從中醫看到西醫,好不容易盼到了大兒子,那時還沒有不能吃水果的概念,加上我愛吃水果,每天一定要吃一大盤水果,吃完水果會有鬆了一口氣,暑氣全消的感覺。大兒子出生後,每天晚上定時大哭,在網路上查到一個偏方,用吳茱萸粉加醋貼湧泉穴,真的改善他的問題,那時開始對中醫產生興趣。

 

很快我又懷了二兒子,但是大兒子還小,都是我親帶,那時搬回婆家,可能他不習慣加上教養不一致,他鬧得好兇,白天一直要抱,晚上又不睡覺,讓我白天晚上都不能休息,心情很不好,心裡想著這樣對胎兒應該很傷吧,怎麼辦好呢?剛好看到李醫師的文章,跟她討論了一些事,她願意幫我養胎,真是太感謝她了,懷孕15週開始吃養胎藥,我也照她說的,不吃冰不吃水果,但有時還是受不了誘惑吃一些。

  

懷孕時期,我2胎都沒孕吐,體重也沒太重,但懷第二胎後期全身發癢,洗澡時一定要用很燙的熱水沖身體才行,分泌物也很多,大都是藥味,有一陣子上完廁所衛生紙上常有血絲,本以為是痔瘡,後來發現是生大兒子時的傷口有點裂開了,李醫師說這全是排寒。

  

36周時,大兒子不知為什麼瘋狂大鬧,我累極了,突然怕會早產,但是家中正忙,沒人幫我,求救的結果一定是找個保母帶24小時,我又不想這麼做。過了沒幾天,半夜抱大兒子時覺得肚子怪怪的,好像有個骨頭卡了一下,ㄍㄡ的一聲,結果天剛亮5點多,我就破水,真的早產了。

  

6點半到了醫院,8點多就生出來了,速度快到嚇人,不像生大兒子時痛了一天。小孩出生後,先生要求臍帶要留10公分,護士真的剪下一段要送我,還好之前看過李醫師的文章,知道可能有誤解,趕快再跟護士確認,盧了好久才讓臍帶留長一點,但是到底有沒有10公分就不知道了。

  

這次我不讓小孩打預防針,小兒科醫生還很好心地問我,那維他命k跟眼藥要不要,當然全部不要。結果過了一下子,醫生來說,不好意思,他來不及講護士全給了。

  

接下來小孩被送去洗澡,醫生又來說小孩體溫不穩,要在嬰兒室觀察一下,真是急死我了,李醫師則要我快把小孩要回來帶回家,可惜我的月子房還沒整理好,先生要趁住院3天的時間整理。醫院真得太冷了,小孩的腳冷到有點紅紅黑黑的,現在想到還覺得可怕。

  

拿到一張體重過輕有黃疸的成績單,終於可以回家了。回家第一天,小孩馬上發燒,雖然知道發燒才能解決他的問題,還是讓我好緊張,問了李醫師,餵完感冒藥後,先生說一定是我讓他熱到了,因為那天很熱,新家又沒有電風扇跟冷氣,要我把他的衣服解開一點,結果隔天變成體溫太低,這讓我自責了好久,是不是讓他的身體變更不好了?

 

剛坐完月子,可怕的考驗就來了。小兒子開始發燒,一連燒了十幾天。在這期間,先生跟大兒子也接連燒了起來,對發燒的處理還不是那麼熟練的我,半夜都是靠著讀李醫師的文章度過。小兒子最高還燒到41度,真的讓我很害怕,即使是現在我也不想再來一次。小兒子燒完後整個瘦到不行,像非洲難民一樣。但是他吃好睡好,很快就胖回來了。就差在喉嚨好像總是有痰,常常會吐奶,每次吐奶都連著痰一起吐出來。大兒子只燒了兩天,但是他不吃藥也不吃葱白薑粥,也不要泡腳,很難處理,結果變得超瘦的。

  

搬家後家中沒裝冷氣,只有電風扇,一開始大兒子長了滿身的疹子,現在過了3個月,疹子也慢慢消退了。小兒子則是全身乾乾淨淨的。現在小兒子長得白白胖胖,手腳都是溫熱的,一點也看不出早產的樣子。相較大兒子3個月大時,手腳冰涼又偏黑,真的差很多,很感謝李醫師的幫忙。

  

其實當初覺得大兒子跟別人比起來已經好多了,只求小兒子跟大兒子一樣就好呢。沒想到他會更好,沒人理時安靜地看東看西,有人時就開心地笑,只是白天睡得比較不穩,有時會邊睡邊哭,但晚上都睡得很好。

 

2014-7-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