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轉貼】尊重身體自然運轉的能力,人獸同一理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尊重身體自然運轉的能力,人獸同一理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臉友答問錄:尊重身體自然運轉的能力,人獸同一理

 

Q:我從開始接觸您的部落格後,慢慢建立起很多對於中醫的觀念,也才逐漸理解到生活習慣和西醫用藥對人體的影響。

  

然而當這樣的想法,想要落實到寵物身上,卻變得倍感艱辛。第一是我沒有醫學的專業,雖然相信動物也有自癒的能力,可是當疾病症狀始終無法解除時,還是只能求助獸醫,然而獸醫更是完全用西醫的診治方式。我不確定是不是有一套原則,一樣是可以使用在寵物身上?

  

我的貓咪之前曾有黴菌感染和耳朵細菌性感染,為了不讓牠們吃抗生素,我搜尋國外的網站,尋找比較天然的治病方式。後來用椰子油治癒牠的黴菌感染,用蘋果醋讓貓咪的耳朵感染復元。中間也曾經尋求獸醫的協助,但用藥的結果,卻是症狀反覆復發, 反而是當我讓牠在飲食中添加蘋果醋後,耳朵感染就徹底痊癒了。這讓我更深信,只要是對的方法,動物的自癒力甚至比人更好。

  

然而這一次,貓咪有了泌尿道結晶的問題,尿道堵住對貓咪來說是很嚴重的。所以我立即求醫。第一次導尿後(有麻醉),貓咪回家後,開始想吃飯,隔天早餐也有吃,然而到了下午,又開始不舒服。第二次導尿後(沒有麻醉,只是用軟的導管,很快就通暢了),回到家,牠就很沒精神,然後開始不願意吃喝。

  

我跟醫生說,牠對抗生素過敏,幾乎一吃就會拉肚子,所以醫生沒開抗生素,只開了肌肉鬆弛劑和防止尿道再結晶的藥物。第三天回診,醫生診療後說,貓咪的尿道還是通暢的,我詢問那為甚麼牠依舊沒有食慾,醫生說可能是膀胱還有發炎,所以不舒服。

  

第四天,我觀察牠排尿的速度依舊很慢(用滴的),依舊不吃不喝。這一天醫生沒說要回診,我就又等了一天。第五天,貓開始血尿,而且更不舒服的感覺。我不確定到底可不可以等待,這是不是貓咪自癒的一部份?卻還是非常擔心,就上網找是否可能有中獸醫,找到一家,他用中藥替貓治病,治好了一些原本需要洗腎的動物。

  

醫師解釋,貓咪可能是因為麻醉,讓牠原本就因為尿道口不通,運作比較吃力的腎臟,更過度使用,才會有食慾變好又變差的現象。做了包括尿液和血液的檢查,好的地方是,牠的腎臟指數正常,只是白血球稍微偏高。但看超音波時,醫生說牠的腎有一點腫大。醫生也替牠導尿(排出很多血尿),同時我們也試著學該如何用軟管替牠導尿。並要我們每天一定要灌牠水,另外開了中藥給牠。

  

但是當場醫生告訴我們,公貓泌尿道的問題很常見,若是以後反覆復發,不如直接替牠做尿道造口的手術。我聽了這個建議,馬上覺得為什麼這個醫生的邏輯,前後一點都不一致。前面才告訴我們抗生素和麻醉對動物的傷害,後面又建議我們作手術。

  

回家後,當天晚上,不知是不是因為尿液有清空,貓咪突然自己找水喝,也吃了一點食物。然而,隔天,又恢復不吃不喝的狀態。我們給牠吃醫生的中藥,但是牠的痛苦似乎沒有減輕。我持續強迫牠喝水,牠還是血尿,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我有餵牠喝水的原因,血色較淡,甚至有時候會有沒有血色的尿。

  

但牠還是不吃飯,再這樣下去我們是不是要強迫牠吃東西?牠有排尿,但是依舊是用滴的,速度很慢。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牠。

  

求醫的時候,發現有好多受苦的寵物。然而寵物畢竟是寵物,牠們沒辦法表達,很多時候也只能默默承受。我有時候在想,我們人類的醫療協助,真的是幫他們嗎?但是,看他們受苦時,又該怎麼瓣?

  

後來認真搜尋後,才發現所有的寵物疾病跟目前盛行的乾飼料有很大的關係。是我們用錯誤的方式飼養牠們,才讓牠們受苦。很自責自己之前的功課沒有做足。

  

我忘了問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當寵物們選擇不吃不喝,是否這就是他們自我療癒的方式。而我們強迫餵食,加上各種治療的手段,是否有可能打斷他們自己天賦的本能。我真的好疑惑........ 2014-5-17 19:17

 

A1.關於中醫治療寵物,古已有之,只是好的中獸醫難找,會開中藥,並不表示他能辨證精準,或是正統中獸醫。動物與人同理,若時常冰寒加之,一樣會生病。吃鮮食自然比吃化學飼料好,人若天天吃泡麵,行嗎?推廣動物鮮食及自然療法,可找先驅「美樂狗」。

  

2.是的,動物與人一樣,身體會有一些自然運作的機制,那是一種天生平衡的自救行為,寒氣入侵,血管猝裂以致出血,形成血尿,排完也就算了,無須過度治療,重點是牠要有這個體氣,才能順暢執行。我們要幫忙的是這一塊,而非想方設法把這些視為「異常」,然後橫加阻斷,甚至亂動手術,更添迫害。(2014-5-17 22:32

 

Q:真的很謝謝你。我想我要面對的是自己的擔心和恐懼,貓咪本身應該始終都有自我療癒的能力。我剛剛看了一下,美樂狗是很好的資訊來源。(2014-5-18 7:05

 

************************************************************************

 

Q:我的貓咪已經完全痊癒了。現在能吃能睡,活潑好動,而且比生病前更放鬆。

  

在復原的過程中,牠經歷了好幾次的排血,尿出濃濃的血塊,然而,每一次排血後,精神和食慾都變得更好。謝謝醫生之前的回覆,讓我能夠安下心來,信任貓咪的自癒力,穩穩地陪在牠身邊。真的很謝謝你!(2014-7-08 21:28

 

A:後來有再經過治療嗎?(2014-7-09 8:25

 

Q:後來是找到一種順勢療法的產品,當時貓咪的情況已經好很多,也能正常飲食,大約吃兩天後,最後一次排出很多血塊,之後,就再也沒有尿不出來的問題。頻尿的狀況,也從一天排二十次左右的小便,到現在一天約4~5次。

  

另外,我也替貓咪的食物做轉換,從乾飼料換成現在的全溼食。我想飲食的部份也有一定的影響吧!

  

不過,中間我都有一直觀察牠的尿量,確定尿道沒有阻塞的現象。另外,每次排血塊,牠都很辛苦,因為要從細小的尿道把凝血排出,很花力氣。我發現,利用吹風機幫牠吹腹部,會有一定的幫助,好像是溫度上升,血塊的流動性比較好,較易排出。剛開始有顏色很深的血塊,後來就慢慢不見了。(2014-7-09 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