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小孩發燒與拉筋、變蒸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 / 蕭宏慈


 


小孩發燒與拉筋、變蒸


 

2012-06-03


本文談小孩成長過程中的“變蒸”現象與現代人胡亂施治的問題。機緣巧合,我大兒子在524日那天也遇到了變蒸,因此就把小孩成長過程中的變蒸現象及拉筋神效單獨成篇重點說明。



我大兒子今年8歲,在寄宿學校讀小學二年級。524日下午四五點鐘左右校醫打電話過說來我兒子發燒了,溫度時高時低,要打針吃藥。當時他媽媽就認為屬變蒸,休息一下就會沒問題,不要給我兒子打針、吃藥。期間,校醫打了好幾個電話,也不斷給我兒子量體溫,一下子說體溫到了38.5,一下子又說38.3,這一過程持續了一兩個小時(說明一下,校醫也還真是盡責啊),他媽媽也堅持說這是正常現象不用處理。最後,校醫堅決要給我兒子打針、吃藥,不然就要家長接回家。看來作為專門針對兒童的醫生根本就不知“變蒸”這回事,無法進行有效溝通。為避免我兒子受無謂的藥物毒害,他媽媽只好來回花三個小時把兒子接回家了。接回家後,我兒子發著燒,沒有食慾及精神,溫度也時高時低,摸了摸耳朵,發現是涼的,就心中有數,讓兒子睡覺了。第二天,兒子依然在發著燒,決定先拉筋看看。根據兒子自已的要求,每條腿綁3公斤沙包,拉8分鐘。拉筋時,我兒子可用“慘哭”來形容,淚水、汗水滿面橫流,頭髮也全被汗水濕透(當時我在感歎,小小年紀拉筋也那麼痛苦呢)。作為父親的我,看見兒子的痛哭慘狀,心中雖有不忍,但也是痛並快樂著,因為我深信拉筋高深莫測的作用。兩條腿拉完後,用手試了試兒子的額頭,果然發現兒子的燒已經完全退了,人比拉筋前精神氣足了,真是立杆見影(僅僅用了16分鐘就把燒退了啊)。



當然,作為父親的我也是付出一定代價的,那就是拉完後,兒子可能感覺餓了,要求買巧克力吃。在後續幾個小時,兒子始終沒有再出現發燒現象,玩起了iPad(在之前可是只躺在沙發上,動都不想動的),中午也吃了一碗飯。下午56鐘,進行了第二次拉筋。在第二次拉筋中,出現了與第一次拉筋不同反應,拉第一條腿時,兒子沒有哭喊,汗也出的很少,拉筋過程中,兒子突然說“在動”,我用手摸了摸,發現能明顯感覺到在大腿根部有筋(到底是不是筋是不敢肯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是血流動產生的,而應該是氣)的滾動現象。拉第二條腿時,兒子再次出現哭泣喊、出汗現象,但痛苦情度要輕微了點。



527日,進行了第三次拉筋,每條腿10分鐘,這次拉筋,我兒子沒有哭喊,表情很輕鬆,扶他起來時面帶微笑。特別說明,我兒子在第一次拉完筋後(每條腿8分鐘),發燒現象已不再出現,以後的兩次拉筋純屬“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通過我兒子拉筋發現,即使78歲的小孩也會筋縮,但小孩的筋畢竟很軟,只通過幾次就有明顯改善,因此拉筋也應從小做起(78歲就可以開始了,太小好像不好拉)。



以上說的是我兒子的案例,現在該引經據典及說說我自己的感悟了。變蒸學說是我國古代醫家用來解釋小兒生長發育規律,闡述嬰幼兒生長發育期間生理現象的一種學說。變者,變其情智,發其聰明;蒸者,蒸其血脈,長其百骸。小兒生長發育旺盛,其形體、神智都在不斷地變異,蒸蒸日上,是稱變蒸。《諸病源候論》卷四十五:“小兒變蒸者,以長氣血也。”在《慈幼新書》中有更說細的說明:“變蒸者,小兒生三十二日為一變,再變為一蒸,總五百七十六日。變蒸方足,凡變蒸身熱而脈亂,汗不出,不欲食,甚則煩啼躁渴,輕者五日解,重者八日解。其候與傷寒相似,但變蒸則耳冷,上唇發,狀如濁珠。若寒邪則腹中痛,啼叫不絕為異大都此乃長養氣血,滋榮五臟,不可妄加施治”。



通過這些經典,讓人感到中醫的博大精深,古人的超凡智慧。上面的這些經典已經把“變蒸”說的很清楚了。古人說,兩歲以內的幼兒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有一種生理性的發熱現象,或有脈亂、汗出等症,而身無大病者。中醫稱之為“變蒸熱”。這種發熱的特點是:小兒出生後三十二日為一變,六十四日為一蒸,到了三百二十日的時候,小兒經歷了十變五蒸,這時候稱之為“小蒸畢”。以後每六十四日一大蒸,又六十四日一大蒸,又一百二十八日一大蒸,共計三大蒸,大小蒸累積起來一共是五百七十六日,這時稱為“大小蒸畢”,這時小兒才真正長成了人形。小兒變蒸時期,生長臟腑、充實氣血、增長智慧,每過一個變蒸期後,我們都會看到孩子身體、性情、智慧有一個大的變化。有些細心的父母也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小兒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些不同的性格表象,身體的發育也不是均衡的,有時候上半身長得快,有時候下半身長得快,有時候長手,有時候長腳等。即有我們老輩人平時說的:小孩子每發一次燒就精氣神整體就上一個臺階,行動比以前靈活了,智力比以前聰明了,心眼比以前多了。孩子在變蒸中成長,臟腑的氣血在變蒸中完善,免疫抗病機制也逐步建立。變蒸期有一個特點:就是小兒在發熱時,耳朵和尾骶骨周圍卻是涼的,以此可以和病理性發燒相區別。也就是說,變蒸是自然而然的一個過程,不需要外在環境的任何變化,是孩子身體自我完成的運動,這也是從弱到強的過程,慢慢的身體就好了。但看看當前現狀,一有發燒就到醫院就去打吊針,而且一打還是好幾天,這完全就是“妄加施治”,把好事當作壞事處理,效果只能適得其反,無妄受到藥物毒害而不自知。可悲,可歎!



總結,古人說變蒸只在兩歲以內的幼兒出現,但通過我兩個兒子(小兒子今年4歲)的成長過程發現在小孩的整個成長過程變蒸其實都可能出現,小孩稍大,變蒸過程沒那麼強的規律而已。出現變蒸,根本不用慌,更不能去“妄加施治”,小孩有78歲能通過拉筋方法就很快解除變蒸過程對身體產生的不適。所謂“為人父母者,不知醫,謂不慈”正是此理。



鄧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