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恐慌小孩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恐慌小孩


作者: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6-25


一名美麗的婦人,由先生陪伴來看診。一眼看去,上衣黑,裙子黑,褲襪黑,連鞋子也是黑的。一進診間,就說她受到嚴重打擊,患有憂鬱症,有在服用西藥,但抗憂鬱症的藥越吃越重,也越憂鬱。一直問我,她的病會不會好?就像她那一身打扮,話急得空氣都凝住了。



通常己婚的婦女,如果訴說「受到嚴重打擊」,多數指先生有外遇。但先生在旁陪診,她談話有所保留,我也不方便多問。第二次看診,她自己來,我才問她受到什麼打擊。出人意外的是,她有2次外遇,第一個男人騙走她很多錢,第二個男人是算命的,她想離開他,可是他却不罷休。常電話騷擾,並威脅她,如果離開,要用她的生辰八字整她,給她好看!就因為八字在他手裡,整天擔心不知道會怎麼被整而憂鬱,恐慌到晚上不敢睡覺,吃安眠藥也無效,快要不能自理生活,只好向丈夫坦誠所有的事。



不料她先生覺得自己長年在外經商沒辦法照顧她,有愧於她而原諒她,並和她一起戰鬥。戰鬥的方法却是到處去求神收驚,去算命找破解的方法,但求助無門,病急之下就亂投醫。



這要如何醫治呢?我試圖尋找令她高興和驕傲的事,知道她引以為傲的是生了一個漂亮的女兒,還特別帶來給我看。看到純真的小臉頰,靈感就來了,解藥就是小女兒,以小女兒來鼓勵她,做媽媽的為了保護孩子,會產生強大的力量!好不容易病情有些緩解。



心為君火,腎為水,君火居上,腎水居下,經由氣機的交通,一升一降,如日東升西降,循環順利水火相濟,則天晴月明!若此升降氣機受阻,心腎不交,也會引起睡眠障礙。所以中藥方劑有一方名叫「交泰丸」,用的是黃連心經藥.肉桂腎經藥,可治心煩不安、失眠、心悸、神經衰弱,甚至是因情緒引起的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她舌下有瘀塊,血有瘀就容易失神,所以也加了一些活血化瘀的藥;對於許多腦部過度放電的症狀,用桃核承氣湯的效果非常好。



有一天,她沮喪萬分地說,有一個算命的算她23年會發瘋,她焦慮萬分,害怕自己的病無藥可救了!我勸她不要再去算命收驚,這個領域的有些人在賺災難錢。特地買一本心靈的書借她看,說是借她,這樣她才不會有心理負擔,另一方面是督促她看,看完要還的,如果能啟發她,以後還可以分享給其他人。



她既然這麽相信算命,我就告訴她說:「有一個小孩,他的名字叫恐慌,專門喜歡找那些愛恐慌的人玩!越恐慌的人就越愛跟他玩,會玩上癮。那個恐慌孩子越玩能量就越大,越跟他玩的人就越恐慌。下次有恐慌的感覺上來時,就是那個小子來找妳玩了,你要堅決的拒絕他,幾次以後,他就會覺得沒趣!就不來找妳玩了,妳就不會恐慌了。妳一定要做妳自己的主人,不要受別人控制,好不好?」她似笑非笑地苦笑了一下,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口中喃喃念著:「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的主人!」



之後,她白天幫忙朋友做生意,晚上回家照顧小孩,已很少見她來看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