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女中醫才知道的瘦身秘方



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

:女中醫才知道的瘦身秘方


(隨書附贈40分鐘「瘦身穴位按摩法」DVD)


 



作者:廖婉絨、羅珮琳、張文馨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09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414071




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

這本書打破你對減重的所有迷思!

只要找出自己的肥胖體質,量身訂做減重策略,

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






  

三位曾經比你胖的女中醫,親身實踐中醫的體質減重法
 

廖婉絨醫師從70公斤的大熊,變身47公斤辣媽。

羅珮琳醫師擺脫水梨型身材的泡芙族,打造玲瓏有緻的身材

張文馨醫師擊退下半身水腫,而且留住豐潤的事業線。



◎三位女中醫傳授瘦身祕訣



廖婉絨醫師懷孕時,利用健脾袪溼的中藥及食療來預防妊娠水腫;坐月子時,不喝加麻油、排骨、豬腳的油膩藥膳湯及甜湯,只服用單純中藥材熬煮的藥湯,及無糖豆漿、脫脂牛奶,加上自製「通乳消腫茶」,並且勤做她結合西醫復健運動+中醫穴位按摩,自創的「動態穴位按摩法」,讓她產後不到三個月,就瘦回生產前的體重,而且愈生愈瘦,維持47公斤一直到現在沒有復胖。



羅珮琳醫師曾經是「泡芙族」,雖然體重正常,但是體脂肪高達三○%,膽固醇也飆破二○○,後來戒掉熬夜、吃宵夜的習慣,經由中藥調理,規律做有氧運動,以及勤拍大腿外側的膽經,自製消脂茶解外食油膩,讓體脂肪終於降到標準值。



張文馨醫師曾經因為食量大、喜歡麵食,而且飲食重口味,導致下半身水腫,後來服用中藥調理脾胃,自製利水消腫的茯苓薏仁水、生薑紅茶,取代含糖冰飲,並且拍打按摩能改善下半身循環三陰經絡,終於擺脫水腫困擾,也順利甩掉八公斤。



◎中醫減重三步驟,徹底改善肥胖體質



很多人抱怨:「喝水都會胖!」「明明吃很少卻瘦不下來!」「拚命運動也沒有變瘦!」



原因是身體這台機器的零件(五臟六腑)已經被不正常的飲食作息破壞,運轉失靈(身體機能不正常),所以不管怎麼節食、運動,都很難變瘦,且容易復胖。



因此,中醫減重必須完成三個步驟:



一先剷除令人發胖的病理產物──水濕、痰濁、血瘀



再來,調理已經失調的五臟六腑功能,徹底改善肥胖體質,才能避免復胖

最後,利用適合自己體質的運動方法、穴位埋線、中藥浴、中藥薰臍等,提高新陳代謝,加速瘦身效果。



◎終結女性青春期、生產後、更年期肥胖

  

女性一生受荷爾蒙影響,容易有肥胖困擾,尤其在三大關鍵時期-青春期、懷孕坐月子、更年期,中醫利用藥膳、食療、促進新陳代謝的穴位按摩、運動,為女性調裡氣血、正確坐月子,打造不易發胖、容易變瘦的體質。



◎六大肥胖體質,減肥有對策



針對現代人的六大類肥胖體質-過勞肥、壓力肥、熬夜肥、應酬肥、吃冰肥、內分泌失調肥,找出致胖原因,並針對不同體質,量身打造瘦身計劃,包括中藥調理、享瘦食譜、穴位按摩,以及幫助紓壓、促進代謝的中藥浴等。



本書提供「肥胖體質測驗表」,可根據自己的體型外觀、飲食情況、頭面部症狀、口舌狀況、生理期狀況、胃腸狀況、精神狀況等,找出所屬的肥胖體質。



◎完全解答關於中醫減重的二十大疑問



只靠針灸或穴位埋線就能瘦身嗎?中醫減重會不會復胖?純中藥的減重配方有沒有副作用?吃中藥減重還需要飲食控制和運動嗎?正在服西藥的人能不能同時吃中藥減重……,所有關於中醫減重的問題,提供全面、完整的解答。



◎隨附贈廖婉絨醫師自創且親自示範40分鐘「瘦身穴位按摩法」DVD





作者簡介



廖婉絨



專長中醫減重、中醫美容,擁有十幾年的臨床經驗。



現職:御絨中醫診所院長

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

美國哈佛醫學院麻州總醫院物理治療碩士研究

中山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物理治療組畢業



著作:

《吃補自然療法》

OL美人36計》

《廖婉絨教你吃出好孕來》

《魔力28天––享瘦美人飲》

《中醫兒科臨床治療經驗集》

《台灣中醫肝病臨床治療匯編》





羅珮琳



現職:御絨中醫診所抗老養生醫學研發中心主任



曾任:

台北市立聯合醫中醫院區主治醫師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醫師

中華針灸醫學會專科醫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

高雄醫藥大學復健醫學系畢業





張文馨



現任:御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畢業



著作:

《妊娠期間宜禁用或慎用之中藥研究》





目錄



第一章 我們曾經都是胖妹



廖婉絨醫師瘦身經驗談

中醫+調整飲食,打造不復胖體質

自製爽口中藥茶,徹底戒掉含糖冷飲

愈生愈瘦,產後瘦身祕密大公開

自創動態穴位按摩,養生兼瘦身



羅珮琳醫師瘦身經驗談

肝腎失調,下半身容易變胖

早睡+拍膽經+有氧運動,擺脫「泡芙」體質

七撇步,跟羅醫師一起維持苗條身材



張文馨醫師瘦身經驗談

戒吃炸烤辣、冷飲,水腫不見了

拍打按摩,擺脫浮腫體質

瘦身也能留住事業線



第二章 中醫減重三步驟,徹底改善肥胖體質



身體機能正常,少吃多動才有效

身體機能失調,劇烈運動未必能瘦



中醫減重第一步驟:剷除病理產物

中醫如何剷除「水濕」、「痰濁」、「血瘀」



中醫減重第二步驟:調整臟腑功能

臟腑失調與肥胖體質的關係



中醫減重第三步驟:促進新陳代謝

刺激減重穴位,調和氣血、利水消腫

中藥浴促進排汗、改善血液循環

中藥薰臍改善氣血循環

不同體質適合不同減重運動



第三章 終結女性三大關鍵期肥胖



青春期肥胖

食量大、多食辛辣炸烤,形成「胃熱痰濁」

青春期肥胖減重對策

【享瘦食譜:窈窕寒天果凍】

按壓耳穴,改善食慾亢進

促進新陳代謝穴位:伏兔穴



產後肥胖

氣血虛、脾氣弱,形成「脾濕水腫」

產後肥胖減重對策

【享瘦食譜:健脾四神】

促進新陳代謝穴位:大橫穴、環跳穴



更年期肥胖

荷爾蒙分泌減少,陰液不足,形成「「腎陰虛火旺」

更年期肥胖減重對策

【享瘦食譜:枸杞黑木耳汁】

促進新陳代謝穴位:腎俞穴、血海穴



第四章 六大肥胖體質,減肥有對策



你是那一種肥胖體質?



吃冰肥

冷飲、冰品傷脾胃,水濕積聚,形成「脾濕水腫」

吃冰肥胖減重對策

【享瘦食譜:蛤仔冬瓜薑湯】

促進新陳代謝穴位:三陰交穴、陰陵泉穴

足踝幫浦運動



壓力肥

壓力大,嗜吃辛辣炸烤,形成「肝胃鬱熱」

壓力肥胖減重對策

【享瘦食譜:百合杏仁豆腐】

按壓耳穴,穩定情緒,改善食慾亢進

舒壓中藥浴

促進新陳代謝穴位:內關穴、太衝穴



內分泌失調肥

腎陽不足,水分代謝異常,形成「腎陽虛痰濁」

內分泌失調肥胖減重對策

【享瘦食譜:涼拌精力韭菜】

促進新陳代謝穴位:關元穴、子宮穴



應酬肥

過量飲酒,嗜吃重鹹油膩食物,形成「肝膽濕熱」

應酬肥胖減重對策

【享瘦茶飲:保肝解酒茶】

促進新陳代謝穴位:帶脈穴、天樞穴



過勞肥

過度勞累、經血耗損,形成「氣血虛弱」

過勞肥胖減重對策

【享瘦食譜:參鬚糙米粥】

促進新陳代謝穴位:足三里穴、百會穴



熬夜肥

睡眠不足,耗損腎陰,「腎陰虛火旺」

熬夜肥胖減重對策

【享瘦食譜:.玉竹苦瓜雞湯】

促進新陳代謝穴位:風市穴、神門穴



第五章 中醫完全解答減肥二十大問題





推薦序1



抓住要領,窈窕身材不是夢 



青春美麗,窈窕身材是全世界所有人夢寐以求的美好願望,不管是傳統良方、現代醫學、基因體醫學。直至今天的奈米科技、生物科技,人們總是千方百計的想研究出令人健康美麗,創造出魔鬼身材的良方妙藥。



健康要維繫,青春要持久,身材要苗條,是不可能的任務嗎?不!要塑造出婀娜多姿,可愛怡人的身材,就要懂得如何飲食才不胖的理由,如何運動才不胖的理由,怎樣拿捏情緒才不胖的理由,相信抓住要訣,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



有意追求窈窕身材的女性朋友愈來愈多,有些人常受到坊間道聽塗說和積非成是的錯誤觀念影響,不僅痛失錢財、更賠上健康,不可不謹慎!



廖婉絨院長、羅珮琳醫師、張文馨醫師,自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積極投入醫療工作,臨床經驗豐富,可稱是台灣最燦爛的三顆明珠,他們才華雙貌,不單是癒疾治病,在塑造女性美麗身材的美容醫學中更是稱霸一方,他們突破了瘦不下來的理由,實踐了瘦下來的理由,以親身經歷把瘦下來的理由闡釋得淋漓盡致。



我們常說「萬疾肥為首,百病胖為先」,沒錯!肥胖真的是現代人最大的殺手。若你不想讓殺手伴隨著你,最好還是參考三位專業醫師的瘦身密碼,以便早日修飾「大餅臉」、消除「雙下巴」、甩掉「蝴蝶袖」、拒當「小腹婆」、趕走「大象腿」。



我雖然寫過十多本醫學保健書,但三位醫師合著之《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這本書,確實是思緒慎密,邏輯清楚,療效真實之好書。希望本書之出版,讓民眾擺脫瘦不下來的陰影,進而維持輕盈的美妙身材。



陳旺全(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日本大學醫學部醫學博士)





推薦序2



醫師當辣媽,原來下很多工夫



第一次採訪廖醫師,是為了健康年代的「名醫百寶箱』」單元,當時真的很難想像,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怎麼會這麼瘦呢?難怪要找她分享美麗祕訣!



之後邀請廖醫師上節目,工作人員也總是讚嘆:醫師好漂亮!



看過《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這本書後,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要當辣媽,從皮膚到身材,都得下工夫!



原來任何事情,都沒有捷徑。



你不會因為偶爾少吃一餐變瘦,也不會因為忽然多睡一點就有好氣色,健康和美麗一樣,都得持之以恆,這是一種正確的生活習慣,只是透過專業醫師的協助,實施起來會更輕鬆!因為你已經走在一條對的路上了,遲早會達成目標!



希望透過這本書的分享,讓大家都能得到正確的健康訊息,給自己一個機會,你也有更健康美麗的可能!



陳園淳(年代新聞台主播)





內文



第二章 中醫減重三步驟,徹底改善肥胖體質



多數人都曉得「少吃、多動」是減肥的不二法門,但是在我多年的減重門診經驗中,卻聽到不少抱怨:「我喝水也會胖!」、「我拚命運動還是瘦不下來!」



如果把我們的身體比喻成一台運轉的機器,你在它的負荷範圍內,按照正常速度開動它,這台機器會提供你最佳的服務,同時機器的使用壽命也能延長。



但如果你沒有好好保養這台機器-飲食不節、七情內傷、久臥久坐、勞倦過度、睡眠失調等多種因素交互作用下,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破壞你這台機器零件(體內五臟六腑)的運作,導致機器運轉失靈,使得水濕、痰濁、膏脂、血瘀等病理產物堆積在體內,就會形成肥胖,長久下來,這台機器的壽命會縮短,甚至提早報廢。



身體機能正常,少吃多動才有效



少吃、多動對於「身體機能運作尚可」的人來說,的確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也就是說,如果最近嘴饞,多吃了宵夜、零食,短期間發現胖了二~三公斤,因為時間短,身體機能運作還沒有受到太大損害,這時候少吃、多動很快就能看到成效,馬上又恢復正常標準體重。



對於藉由中醫減重成功,將肥胖體質調理成正常的人來說,少吃、多動也是維持體重不復胖的祕訣。



但是多數人對於短期的體重增加並不在意,往往等到體重超重許多,已達中、重度肥胖門檻,甚至身體健康亮起紅燈,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等,才意識到該減肥了。



此時,身體五臟六腑的功能早已失衡,身體這台機器零件鬆散,鐵鏽、淤泥、汙垢厚厚地堆積在機器裡,機器超過負荷導致馬達無力,在這種情況下,少吃、多動已起不了作用,甚至造成反效果。



事實上,正常的身體機能,三餐正常飲食是不會變胖的,但身體這台機器一旦零件損毀,吃很少食物如同沒有給機器動力,反而使機器更無力運作,導致病理產物堆積在體內,就會形成肥胖。



一個體重七十公斤的二十三歲女生來看診,自述她靠著控制飲食減重,都已經吃很少、很清淡,但還是瘦不下來。



詢問她的飲食方式,原來她一天只吃午、晚兩餐,午餐正常吃,晚餐則不是吃剉冰就是吃水果,而且她都選擇葡萄柚、西瓜、奇異果等偏寒性的水果,不僅造成她下半身肥胖,三酸甘油酯過高,還有白帶分泌物多,容易陰道感染,手腳冰冷,嚴重經痛等困擾。



我告訴她:「你長期吃冰冷寒涼的食物,造成脾胃虛寒,屬於『脾濕水腫型的肥胖體質』,必須用中藥調理脾胃,此外,要配合正常三餐飲食,晚上避免澱粉類食物,但要攝取優良蛋白質食物(魚、瘦肉、蛋、豆腐等),最重要的是要戒吃冰品和寒性水果,以蘋果、芭樂等平性且甜度低的水果替代。」



一開始她很抗拒:「吃兩餐都瘦不下來了,吃三餐攝取的熱量更多,不是會更胖嗎?」我要求她試一個月看看,剛開始前兩週,她的體重雖然沒有明顯變化,但是她發現白帶分泌物減少,手腳冰冷改善,之前每次月經前都會水腫,體重上下起伏經常超過兩公斤,這次月經前不但沒有水腫,體重還小幅下降了○.五公斤,而且經痛程度也減緩,藉著中藥的調理,她的脾虛體質已逐漸改善中。



在月經結束後的一週,她的體重開始大幅下降,之後的兩週她總共瘦了三.五公斤。她非常驚訝又興奮的告訴我:「原來我吃很少,餓得半死又瘦不下來,還弄壞自己的身體,身體不健康,反而愈來愈虛胖;現在我三餐正常飲食,脾胃運作正常,體重竟然開始下降了。」



減重期間如果吃得太少,身體會認為「現在熱量攝取不足」,因而自動進入「節能」狀態,也就是身體的新陳代謝降得很低,而且節食初期,雖然可以減少一些體重,但是身體最先消失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流失肌肉反而造成身體新陳代謝率更加下降,即使吃很少,還是很難瘦下來。



所以,要健康飲食,吃對食物,讓身體的機能恢復正常運作,才能不挨餓又瘦得健康。





身體機能失調,劇烈運動未必能瘦



同樣地,正常的身體機能,進行正確適當的有氧運動是會燃燒脂肪,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但如果拚命運動卻還是瘦不下來,排除運動方式不對,運動的時間及次數不夠(沒有達到三三三,也就是一週運動沒有達到三次以上,每次時間沒有超過三十分鐘,心跳每分鐘也沒有超過一三○下),最主要原因還是身體這台機器的零件失靈,如果沒有先修理零件,只是拚命地運動,就像在零件鬆掉的機器上,加強馬達的馬力,反而使零件磨損更嚴重,甚至造成機器解體。



所以,在機器零件尚未完全修理好時,反而不建議加強馬達的馬力。



在門診中曾經遇到一位男性業務經理三十五歲,體重高達九十五公斤,因為體檢發現中度脂肪肝、高血壓(一五一/九三毫米汞柱),有妻小的他意識到自己該減肥了,原本他藉由跑步運動一小時瘦身,但是運動了三個月,一公斤也沒瘦。他沮喪地說:「我連劇烈運動都瘦不下來了,還有什麼方法能救我?」



經過詳細診斷後我告訴他:「你的臟腑功能已嚴重失調,肝膽濕熱夾雜瘀血阻滯經絡,不只是造成肥胖,甚至已造成中度脂肪肝和高血壓,所以一定要先調理臟腑功能,在這段調理期間,我不建議你從事跑步等劇烈運動,反而會加重心血管負荷,導致血壓飆高,建議你先從快走三十分鐘開始。」



一開始他心存懷疑:「跑步一小時都瘦不下來了,現在減少運動量變成快走,不是更難瘦嗎?」但後來他選擇相信專業,配合服用中藥調理體質,加上一週快走三次,每次半小時,第一週來檢驗瘦身成果時就讓他不可置信,體重掉了二.五公斤, 體脂也下降一.一%,他說:「之前我跑步一小時後氣喘如牛,整個人快要虛脫,甚至胸悶,頭暈,心臟好像快要跳不動了,幾乎像賠掉老命在運動;現在換成快走半小時,運動後反而神清氣爽。」



這樣一邊調理肥胖體質(修理機器零件),一邊檢視他的身體狀況來調整運動強度(增加馬達動力),從快走半小時到跑步一小時,他不再氣喘如牛,還全程完成了高難度的鐵人三項競賽,更讓他開心的是,短短一百三十天瘦了二一.七公斤,也擺脫了脂肪肝和高血壓的威脅。



所以,要讓身體這台機器正常運作,首要步驟是先將卡在機器裡的鐵鏽、淤泥、汙垢等會影響機器零件運作的雜質清除(剷除病理產物),第二步驟再開始修理機器零件(調整臟腑運作功能),最後步驟則是加強馬達動力(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如此三步驟才能讓我們身體這台機器恢復正常運作,根本改善肥胖體質,才能瘦得健康,瘦得長久。





第四章 六大肥胖體質



壓力肥(肝胃鬱熱型肥胖體質)



享瘦案例



三十七歲林小姐,一百五十天瘦十一公斤,擺脫暴飲暴食。

體重變化:七四.六公斤↓六三.七公斤

體脂肪變化:三九.三%↓二九.七%



林小姐工作繁忙壓力大,晚上常加班,沒有按時吃晚餐,經常到晚上八、九點下班之後,才和同事朋友一起吃宵夜,因為晚餐沒吃餓過頭,加上補償自己工作疲憊的心態,於是暴飲暴食,一年下來不僅體重暴增十公斤,身體也出了狀況,經常胃痛、打嗝、泛胃酸,有時還會胸悶、呼吸不順、頭暈,更經常失眠,月經前臉上狂冒痘痘、身體腫脹、情緒煩躁、偏頭痛等種種身體不適,加上身形的改變,讓林小姐的情緒更不穩定。



她坦言之前自行服用減重成藥「諾美婷」,雖然可以抑制食慾,體重下降了三四公斤,但卻出現頭暈、心悸、情緒低落等副作用,一停藥後又無法克制食慾,體重更復胖了五公斤。



像林小姐這類因壓力造成暴飲暴食而肥胖的病人,是典型「肝胃鬱熱肥胖體質」,針對這類體質的減重對策,不是一味地抑制食慾,而是以中藥降胃火,以及疏肝理氣,調理胃腸功能為主,配合耳針刺激穩定情緒,改善食慾亢進的情形。



經由中醫的調理,林小姐暴飲暴食的情況改善,胃口不像以前那麼旺盛,現在改為少量多餐,不需餓肚子也可以瘦下來。



林小姐原本在學肚皮舞,但因為工作忙碌,加上身形變胖,胃腸不適等原因,一度放棄喜愛的舞蹈運動,在逐漸瘦下來之後,她又重拾熱愛的肚皮舞,雖然她一週只能抽出一天運動一二小時,但是因為有運動,不僅體脂肪降得更快,壓力也獲得釋放。



經過一百五十天的努力,林小姐整整甩掉十一公斤,身材變得玲瓏有緻,而且失眠、頭痛、胸悶、腸胃不適和痘痘等問題都一併改善,林小姐的心情變得開朗,找回了以前的自信與美麗。



壓力肥胖體質特徵



① 上半身肥厚壯實,虎背熊腰,以及腰腹部肥胖(粗腰、胃凸、鮪魚肚)

② 常用吃來紓解壓力,容易暴飲暴食,吃很多卻又很容易餓。

③ 喜食辛辣炸烤,油膩肥厚之物。

④ 常常滿臉通紅,易長青春痘,尤其是膿皰型及囊腫型痘痘。

⑤ 時常頭脹痛或偏頭痛,肩頸僵硬痠痛。

⑥ 情緒煩躁易怒。

⑦ 睡眠品質不佳,難入睡,眠淺多夢,易醒。

⑧ 牙齦容易浮腫疼痛、出血,經常嘴破。

⑨ 口臭,口鼻乾燥甚至流鼻血。

⑩ 怕熱,體味重。



胸悶,呼吸不順暢,肋骨處經常脹痛。



經常打嗝或泛酸,胃脹氣,胃ㄗㄜㄗㄜ(台語音)甚至胃痛,按壓更不舒服,必須排氣及解便後才能緩解。



常伴隨胃食道逆流、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



便秘,大便乾硬或黏滯不暢,有時便血,甚至痔瘡。



女性經前症候群明顯,出現乳房脹痛、情緒不穩定、頭痛等症狀。



常伴隨有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尿酸痛風、糖尿病等慢性代謝疾病。





中醫觀點:壓力大,嗜吃辛辣炸烤,形成「肝胃鬱熱」



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況之下,人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這種壓力荷爾蒙為了要讓人體有足夠的能量對抗壓力,會發出訊號讓吃進去的熱量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而且生物會傾向選擇高熱量的食物來迅速儲存脂肪以對抗壓力,這種因為壓力所造成的肥胖,稱為「壓力肥」。



中醫認為「肝主疏泄」,疏,即疏通;泄,即發散,也就是指「肝」具有保持全身氣機疏通暢達的作用,當長期壓力大,會導致身體氣機阻滯,使得「肝氣鬱結」;《內經》也提到「食氣入胃,全賴肝木之氣以疏泄之「一旦肝疏泄功能異常,影響到胃,「胃氣上逆」則會打嗝或泛酸,甚至噁心嘔吐,加上經常用吃來紓解壓力,尤其嗜吃辛辣、炸烤等重口味食物,使得「胃火旺」,所謂「胃熱則消穀」,也就是胃火越大,就越容易飢餓,吃進更多東西,無法控制食慾,導致暴飲暴食,久而久之造成「肝胃鬱熱型肥胖體質」。



這種類型的肥胖體質,因為長期壓力大,容易肩頸僵硬,造成上背部肌肉緊繃厚實,而出現虎背熊腰、偏上半身肥胖的身材,也容易造成「痰濁血瘀」等病理物質的堆積,影響到消化道和心血管,導致消化道疾病,如胃食道逆流,胃、十二指腸潰瘍,便秘等問題,甚至有些人會以催吐方式來減少大吃過後的罪惡感,這樣更可能會罹患暴食症;此外,也可能影響到心血管而出現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尿酸痛風、糖尿病等慢性代謝疾病,不可不慎。





壓力肥胖減重對策



1步剷除病理產物



肝胃鬱熱體質的病理產物主要是「痰濁」,調理方向著重於「祛痰化濁」,常用中藥材有白芥子、萊菔子、半夏、陳皮、栝蔞仁等。若是伴隨有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等慢性疾病,病理產物主要是「血瘀」,則要加上「活血化瘀」的中藥,如丹參、三七、當歸尾、川芎、赤芍、紅花等。



2步調理臟腑功能



針對肝胃鬱熱體質,中醫調理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清胃潤腸通便」,常用中藥材有山楂、荷葉、黃連、白茅根、黃芩、火麻仁、大黃等。



二是「疏肝清熱降脂」,常用中藥材有柴胡、菊花、薄荷、決明子、粉紅玫瑰等。



如果因為壓力大影響到睡眠,可酌加「寧心安神」的藥材調理,如酸棗仁、百合、遠志、茯神、合歡皮、柏子仁等。



可吃清胃熱的涼性食材,例如綠豆、白蘿蔔、絲瓜、冬瓜、黃瓜、苦瓜、大白菜、蓮藕、綠豆芽、萵苣、番茄、奇異果、葡萄柚、火龍果等。



多吃養肝食材,如小麥、百合、柳橙、柚子、蜆或文蛤、菠菜、空心菜、蘆筍、花椰菜、茼萵、芭樂等。



工作壓力大,經常口苦、口乾,甚至口臭,精神體力差,喝咖啡或濃茶等刺激性飲品,又會讓胃更不舒服,建議自製中藥茶飲,選擇具有保肝清胃火的中藥材,如山楂、薄荷、金桔、玫瑰花、佛手柑、洋甘菊、菊花、靈芝、七葉膽等,取代高熱量含糖飲料,不僅零熱量,口感酸甘解渴,還可以去油解膩,提神醒腦。





少量多餐,吃全榖類、黃豆製品、深色蔬菜,幫助紓壓



這類體質的人因為容易肚子餓,建議採少量多餐,尤其是早餐一定要吃,選擇十榖米(全榖類)、大麥、小麥、燕麥等複合式醣類食物,可以提升血清素來紓緩壓力及改善焦躁情緒。



壓力大導致肌肉緊繃,容易抽筋,以及長期失眠的人,可以補充富含鈣、鎂及鋅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豆製品、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牡蠣及海鮮類等,這些礦物質能夠調節肌肉收縮,鬆弛神經,穩定情緒、幫助睡眠;但是膽固醇及尿酸偏高的人,要避免攝取海鮮類,如蝦、蟹、牡蠣、花枝等。



壓力大往往伴隨有便秘的問題,因為交感神經活躍會抑制腸道蠕動,因此建議攝取充足的纖維素,如蔬菜、水果及五榖雜糧類的食物;此外,多喝水也會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建議一天至少喝二○○○毫升的水。



這種體質的人因為有熱鬱在體內,如果食用燥熱性的食物無異是火上加油,因此要避免像是辛辣、烤炸、羊肉、肉桂、龍眼、荔枝、榴槤、釋迦等溫熱性食物,並且這些人常伴隨有胃腸消化道疾病,所以刺激性和含糖飲品,如咖啡、濃茶、含糖飲料、可樂、奶茶、酒等,也最好列為拒絕往來戶。



此外,可配合按壓耳穴來穩定情緒,改善食慾亢進:



■ 穴位:



耳神門點/在耳朵三角窩內,對耳輪上下腳分叉處稍上方。



飢點/在耳珠前方與鼻翼同一水平面。



功效/調節大腦的情緒中樞與下視丘的飽食中樞,達到穩定情緒,減低食慾。



按壓方式/



①耳穴點的區域很小,用手指不易按壓,可以用生米粒剪成一半,貼在透氣膠帶上,再黏到耳穴的位置,如此較易按壓,而且按壓的強度和功效加成。



② 每天三餐飯前,或是非正餐時間卻想吃東西時,兩穴點分別按壓三分鐘。





促進新陳代謝



這類肥胖體質因為肉較肥厚壯實,建議搭配伸展拉筋的運動,如瑜伽、太極、彼拉提斯等,可以放鬆緊繃的肌肉韌帶,美化身形線條。



一週至少抽出二~三天,從事自己有興趣的運動,如快走、拳擊有氧、肚皮舞、街舞、打壁球、飛輪等,不僅加強心肺功能,促進燃燒脂肪,更可藉著運動發洩情緒,釋放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