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做決定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04期『用心生活—朱台翔專欄』



做決定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



有一群老朋友,他們一起工作了十幾年,我也認識了他們十幾年。雖然,我們沒什麼私交,但因為都是認真地實踐各自想法的人,所以,每回偶爾的碰面,大家都有一種毋須多言語,就能彼此瞭解、相互扶持的默契。總之,我們是很老的好朋友,也是很好的老朋友。


半年多以前,老朋友中的幾位朋友來找我,說他們之中有人出了狀況,而那個狀況遠遠超過一般人所謂的道德瑕疵,他們很希望能找到適當的處理和面對的方法。但多年的感情和理智攪和在一起,以致於每一次的會議最後,大家都不歡而散,得不到任何結論。


後來,他們也曾經找我主持會議,但事後又把當天的決議推翻。這一段日子以來,只要聽到任何跟出了狀況的朋友有關的傳聞,他們的情緒又會再度地被攪動,不僅個人連家庭也都受到影響。


前一陣子,老朋友中的幾位朋友又來找我,瞭解了他們的近況之後,我先說了一段十幾年前森林小學老師們討論一位老師去留的經驗。


那個時候,有一位老師很有自己的特質,但不太能與人合作。於是,我們開會談這位老師的去留。一開始,大家不斷地說他的缺點。可是,當我做出請他離職的決定時,老師們又開始說他的優點。例如,他有自己的風格、可以幫忙把事情想得更周延等等。然而,當我順從大家的意思,做出請他繼續留任的決定時,又有人開始說他的不足了。會開了四個小時,沒有得到任何結論。


事實上,如果有哪一件事具有百分之百的優點,任何人都知道該怎麼做,就不需要做決定。如果一個決定做下去,會有百分之九十的優點,百分之十的缺點,一旦作了那個決定,人們也會放大那百分之十的不足。更何況,有時,優缺點各半,儘管困難,但決定還是要做。這個時候,當主管的就得要有擔當了。除了要有敏銳的判斷力、做決定的膽識還要有承擔後果的能耐。


面對這幾位再一次來找我的朋友,我建議他們先不要考慮做什麼樣的決定,而是考慮要不要做出一個決定。如果同意,那麼,就只有兩個可能,「要做決定」或者「不要做決定」。 如果選擇「要做決定」,無論所做的決定是向社會道歉或是向教育部通報,都要承擔所做的決定可能有的後果。


如果選擇「不要做決定」,那麼就要有在聽到任何傳聞時不被干擾的決心。


最後,我說,我誠摯地希望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好「要不要做決定」的決定。因為,生命很短暫,不要把心力花在消極、負面、使人憤怒、怨恨的事情上,應該把心力花在積極、正面、使人歡喜、感激的事情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