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春天,治病的最好良機


春天,治病的最好良機


作者:中里巴人




春天,冰開雪化,雁來驚蟄,萬物復甦,到處湧動著勃勃生機。這種生長之力源源不絕。為每個人的身體注入了強大的動力,這種能量,絕非藥物可比,此刻我們若能借天時之力而去病除疾,那真是昨日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了。


春天的時候,陳舊的疾病最易復發,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時令給你的身體注入了陽氣,人的機體有一個本能,就是一但有了動力,他就要衝擊身體的病灶,並將病邪趕出體外,這就好像是勤快的主婦,看到家裏髒亂就一定要打掃一樣,這種力量是借助身體的肝臟來表現的,春天是肝氣最足,肝火最旺的時候。肝在中醫五行當中屬木,肝的功能此時就像是春天的樹木生長時的情形。這時人最容易生氣發火,肝膽是相表裏的,肝臟的火氣要借助膽經的通道才能往外發,所以,很多人會莫名其妙的嘴苦(膽汁上溢),肩膀酸痛,偏頭痛,乳房及兩脅脹痛,臀部及大腿外側疼痛。這時,您只有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出現症狀的地方都是是膽經的循經路線,其實,從膽經而抒發肝之鬱氣,是最為順暢的。口苦可吃小柴胡丸(或沖劑),偏頭痛、乳房脹痛可選加味逍遙丸,肩膀或腿痛可用平肝舒絡丸。
  

昨天,有位當教師的網友對我說,他白天與學生生氣,到晚上十一、二點的時候(膽經最旺的時辰)肩膀疼痛加劇(三焦經的肩髎穴),這時他按摩了肝經太沖穴一分鐘,馬上止痛,且睡眠香甜。我很讚賞此網友治病求本的思路,因為這是學習實用中醫的捷徑。這種感悟書上是找不到的,但是您自己卻可以天天在自己身上找到。只是,靈感雖然經常光顧,但又隨即被我們忽略,覺得那是偶然的現象,不值得去捕捉和思考,於是玄機妙法也就這樣與我們擦肩而過了。
  

有人問,既然肝火從膽經向外宣發,上面說的那位教師怎麼會在三焦經的穴位上痛呢?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大家仔細留心一下膽經和三焦經的名稱就可明白了,膽經和三焦經都叫做少陽經,其實是一條經,在手臂上是三焦經,在腿上就是膽經。所以那些敲膽經的朋友們,若敲完膽經後頭痛失眠,通常是邪氣被趕到三焦經了,若再敲敲三焦經,問題也就解決了。
  

春天肝火旺,人體的陽氣開始不斷的往外宣發,皮膚毛孔也舒張開放,這時,最易感受風寒,所以,常言道:春捂秋凍是很有道理的,很多人這時常犯咳喘病。尤其是夜裏咳嗽不止。肺在五行中屬金,正好可抑制肝火(木)的宣發(金克木),但春天是木旺之時,肝氣是最強大的,誰也抑制不了,於是就出現了木火刑金的情況。肺臟此時,外有風寒束表,宣發功能受阻,內有肝火相逼,火氣難發,於是只有借咳嗽這一病理現象來排解內火和外寒了。
  

前兩天有朋友給我打電話,說這幾日她3歲小孩不知何故,夜裏發燒咳嗽,去醫院打吊瓶總不退燒。問我有何良策,我讓他給孩子在睡前推天河水”500次,(用拇指從勞宮穴推至曲澤穴)。第二天告知,燒退咳止。有位朋友說,近幾日每天早晨都會流鼻血,我讓他在左臂心包經刮痧,一次即癒。這兩種不同的病,我選擇的都是心包經,是因為考慮到春發的時令。心包經和肝經都是厥陰經,本是一條經,在臂為心包經,在腿為肝經,肝血的瘀阻,可以借心包經得以宣發。
  

有朋友又問了:你不是說,肝經之氣是借膽經而發嗎?這裏怎麼又出來個心包經呀,其實,這兩條都是肝的通路,膽經抒肝經之氣鬱,心包通肝經之血鬱,側重不同而已。
  

春天,有人會眼脹頭痛,有人會眩暈耳鳴。這些都是肝火過旺,無從宣洩所致。所以及時打開宣洩肝火的通路:敲膽經、三焦經以通肝氣,刮痧或按摩心包經,以行肝血,刮痧後背膀胱經或用取嚏法以散表寒,從而借自然之神力,去機體之病邪。
  

春季有人經常腿抽筋,有人經常會腹瀉,有人經常會困倦,這又是一種情形,叫做肝旺脾虛,五行中肝屬木,脾屬土,二者是相克的關係。肝氣過旺,氣血過多的流注於肝經,脾經就會相對顯得虛弱,脾主血,負責運送血液灌溉周身,脾虛必生血不足,運血無力,造成以上諸般症狀。這時,可服用逍遙丸,參苓白朮丸、大紅棗、山藥薏米粥以健脾養血,脾血足,肝脾之間便平和無偏了。
  

說了上面諸般情況,無非是讓朋友們隨時想到人是宇宙的細胞,需順應天時而動。學習中醫亦是如此,古人言:不知十二經絡,開口舉手便錯,不明五運六氣,讀盡方書無濟。今天講的只可算是五運六氣的一點影子,大家只需略加感知即可,不必深究。但作為中醫的精髓,不可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