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暖臍散敷臍治療嬰幼兒腹瀉的體會

來源:中華現代兒科學雜誌 2005-10-06






暖臍散敷臍治療嬰幼兒腹瀉的體會

作者:劉玉玲 (南京市浦口區中醫院兒科)






嬰幼兒腹瀉是兒科常見病之 ,是以大便稀薄或如水樣,大便次數增多為主的消化道綜合症 根據病因可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類。其中細菌性腸炎給予西藥抗感染治療,療效明顯,但對病毒性腸炎及消化不良等非細菌感染性腹瀉,給予抗病毒、補液治療,療效不顯著。筆者在臨床擬暖臍散敷臍治療,療效顯著,現介紹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本組病例共200例,年齡6個月~6歲不等,平均年齡3.5歲;男102例,女98例;大便常規偶見0~2個膿細胞,少數脂肪球,大部分便常規無異常,臨床見腹瀉每日2次以上,為黃色稀水便,無黏凍,無發熱,小便正常或偏少。




1.2 治療方法  基本方:丁香10g,肉桂10g,吳茱萸10g,胡椒子5g,陳皮5g,山楂10g,黃連3g,神曲10g,冰片3g。上藥各自碾末裝瓶備用,用時醋調為丸,納臍中,於膚疾凝固定24h,2天為1個療程,脫水嚴重者給予口服補液鹽或靜脈補液補充電解質,用藥期間忌食生冷油膩,膚疾靈為抗過敏膏藥,若仍有小便少、敷藥見皮疹者,予以停藥即可。




1.3 療效評定標準 參照第三屆全國小兒腹瀉會議制定的標準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1988年制定的小兒腹瀉療效標準。治療後24~48h腹瀉次數減少至2次/d,且大便性狀恢復正常,臨床症狀完全消失為顯效;治療後48~72h腹瀉次數減少至<4次/d,且糞便含水量明顯減少,臨床症狀基本消失為有效;治療後72h腹瀉無緩解,甚至加重者為無效。




2 結果


經治療112例顯效,80例有效,8例無效,總有效率為96%。




3 討論


《育嬰家秘》認為“血氣未充…腸胃脆弱”,《古今醫統 • 幼幼彙集 • 瀉泄門》有“ 瀉泄乃脾胃專病,凡飲食、寒、熱三者不調,以為內因,必致瀉泄 ”的說法。由此可見,小兒腹瀉多為感受外邪、內傷飲食、脾胃虛弱等因素引起,中醫認為由飲食所傷或感受外邪或脾胃虛弱導致的脾胃功能失調,運化失職而生泄瀉。而中醫認為臍為神闕,是任脈的重要穴位,乃一身真氣所系,通過經脈與五臟六腑相聯繫,現代醫學亦證明,在胚胎發育中,臍為腹壁最後閉合處,表皮角質層最薄,皮下無脂肪組織,皮膚和筋膜、腹膜直接相連,屏障功能薄弱,滲透力最強,且腹下有腹壁下動脈、靜脈及豐富的毛細血管網,故藥力容易穿透、彌散而被吸入發揮效用,尤對消化系統疾病最為適用。




暖臍散中丁香、肉桂、吳茱萸、胡椒溫中散寒,山楂、神曲消食助運;陳皮理氣健脾,少佐黃連,取其止瀉之功,更防諸藥太過辛溫,納冰片引經,加強滲透作用,諸藥醋調為丸納臍中,由冰片引經直達病所,且外用治療可避免小兒餵藥困難的問題,費用較少,值得臨床推廣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