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兒童駝背問題 談矯治案例


兒童駝背問題  談矯治案例


作者:華景珍 




2011-02-20

筆者曾經為文,探討兒童駝背的原因,有很多小孩子平常喜歡弓著背,大人看了不舒服,在責罵時,孩子就挺起胸來,看上去背也不駝了。沒過幾分鐘,大人不注意,他又駝了下去,反反覆覆長期下來,只要大人不在身邊,小孩就把駝背當作平時的正常姿勢了。


筆者發現,通常這樣的孩子,駝背的原因是橫隔膜部位疼痛。臨床診治以腹診檢查時,會發現沿著肋骨下沿有壓痛感,症狀較輕者,會告訴醫生有酸酸的感覺;而症狀較重者,在鳩尾穴附近(大約在兩邊肋骨交會處)會有劇烈的壓痛感,甚至不可輕觸。一般多數小孩為了避開這些部位因壓迫而不適,很自然地就將軀幹駝了下來,久而久之,脊骨就彎曲變成真正的「駝背」。


筆者處理過很多此種類型駝背的小孩。其治療除了利用手法將彎曲的脊骨歸正之外,還要處理「邪結少陽」的內在問題。因為脇肋兩側屬少陽經部位,以和解之法袪除兩肋之病邪,那麼復位後的脊骨,就不會再度彎曲,背也不會再駝下來。


另有一種駝背的形式,也是本文要談的駝背,它和「邪結少陽」的病因不同。邪結少陽的駝背,小孩子的肩膀寬度跟一般正常同齡孩子差不多。而這種類型駝背,從外觀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孩子肩膀寬度與同齡孩子相比小很多,且還有向前佝僂的情形,似乎他的後背發育比較接近正常,而前胸發育受限,使得鎖骨長度沒有增加。


臨床上發現這類型的駝背者,其肩關節和背後肩胛骨多半發生嚴重的沾黏,肩關節有六條經絡通過,包括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陰心經和手太陽小腸經;而肩胛骨是小腸經循行部位。因此,筆者推測此型駝背與大、小腸絕對脫離不了關係。經由問診可以進一步發現,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小時候都得過嚴重便祕,而有一部分患者便秘情況,仍延續到長大成人。


肩關節和肩胛骨沾黏所造成的駝背,在矯正上,筆者必須顧及內在大、小腸兩條經絡的潛伏問題,因大小腸經絡長期堵塞,心與肺的病邪沒有出路,就容易遭池魚之殃而同病。因此療程會比較長。這樣的孩子,筆者建議治療時間最好在發育之前或發育期間。一旦耽誤了治療時間,就算矯正也很難完全回復正常。除此之外,對女生而言,會影響胸部的發育且不容易有女性優美的體態。這是作為父母必須特別關注的問題。


過去筆者,在處理肩關節和肩胛骨沾黏的患者感到十分棘手,用了許多辦法,甚至手腳並用也很難打開。最近,無意中發現了一個簡易辦法,且患者不需要承受太大痛苦,便能順利的解開難題。其手法是,讓患者俯臥,將他的手拿到背後,施術者一手輕握其肘,上下搖動,另一隻手,壓住肩胛骨,每隔一陣子,兩隻手同時略為施力向下頓壓,通常幾個回合,就能打開沾黏的肩關節。當肩關節打開後,兩手按壓肩胛骨,以順時針和逆時針兩個方向交替旋轉的方式,也很快的將沾黏的肩胛骨打開。


這裡必須注意的是,因為小孩子這個部位沾黏時間可能很久,一旦打開後,裡面積存的臟腑病邪可能會瞬間釋放,小孩子可能會出現發燒、重感冒、急性腸炎、膀胱、尿道發炎等症狀,像是大病一場。此時必須讓有經驗的醫生來照顧並正確治療。當病邪去盡時,駝背就會好起來,小孩就能正常發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