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胃癌病從淺中醫 幽門桿菌感染慢性炎症篩檢』


文章轉載自:黃成義老師的草菅人命-1

 
 

 


『胃癌病從淺中醫 幽門桿菌感染慢性炎症篩檢』

 

本文節錄自2006/03/16聯合報
彰化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王玉祥先生之專文

 



「胃部幽門桿菌急性感染期會導致胃炎……胃壁細胞被破壞而使胃酸分泌受阻……胃黏膜日後因長期慢性炎症反應而導致萎縮性胃炎,胃酸分泌嚴重不足,是胃癌前期變化。」

 

也就是說若“胃部幽門桿菌”長期釋出毒素傷害胃黏膜上皮細胞的話,該處的細胞便會異常增生,還會「阻礙細胞正常凋亡的途徑,使胃黏膜上皮細胞利於癌變。」

 

不過,對於“胃部幽門桿菌”對形成胃癌的必然影響性,卻沒法有肯定的答案,因為「肯亞民眾胃部幽門桿菌感染率極高,但胃癌罹患率卻相對偏低,這表示胃癌成因應屬多因性。」

 

「手術標本中,70%已達淋巴結轉移程度,手術後五年存活率僅30%,因此凸顯篩檢早期胃癌及防治胃癌的重要性。」

 

 

 【評論】

 

風邪或熱病轉入胃中,初起桃仁承氣湯,痛甚者涼膈散,吐者用人參利膈丸,吐不止者汞硫散。等到熱傳入經脈,瘰癧、結核、馬刀……等等類上身,就該用散腫潰堅湯來破積除瘀。西醫不會醫,連病因都不確定,你還敢賭命,我服了你。

 

涼膈散就是治療幽門桿菌的不二良方。肉腐而後蟲生,非蟲生而後肉腐。所以,中醫的治法為「清熱、去腐、生新」,那管它什麼菌。菌乃天地必有之物,殺也殺不完,防也防不住,沒有腐肉,那來菌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