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續談肺的功能——什麼是“肺朝百脈”?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續談肺的功能——什麼是“肺朝百脈”?

 

文◎羅大倫
 

 

2013-04-10

 

《黃帝內經》認為:“肺朝百脈”,這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到底是肺的什麼功能呢?這裡面到底有著哪些值得探討的道理呢?今天我們來繼續探討中醫裡面肺的功能。

 

 

現在,不少人對“肺朝百脈”的理解也是有問題的,認為朝是什麼,朝向,“肺朝百脈”的意思是肺朝向所有的血管,把脈當做了血管。這個“脈”字,在中醫早期確實有點語焉不詳,有的時候說的是血管,有的時候似乎又是在說經絡,那麼,這裡面到底說的是什麼呢?

 

 

的確,肺跟血液迴圈有關係,因為我們知道我們呼進去的氧氣,它在肺的毛細血管裡面要跟血液結合,變成了包含氧氣的血液,再到心臟裡面,心臟就把血液泵到全身去,供全身使用。但是這個功能主要啟動的不是肺,啟動的是誰?是心臟。那麼,“肺朝百脈”中,肺到底管的是哪個脈?實際上,我告訴大家,肺主要朝的是經絡。

 

 

“朝”通“潮”,《素問五臟生成論》:“諸氣者皆屬於肺,此四肢八溪之朝夕(潮汐)也。”

 

 

中醫裡面有些奇怪的事情,比如在很早的時候就說呼吸與經絡運行相關。例如《難經》開首就說:“人一呼脈行三寸,一吸脈行三寸,呼吸定息,脈行六寸”。中醫很早就這麼認為了。現在我們想一下這個問題:古代中醫為什麼沒說心一跳脈行多少?按照現在西醫講,應該是心一跳,我們的血管血液行多少,中醫沒說心一跳脈行多少,而是說肺一呼脈行三寸,一吸脈行三寸,這個速度很緩慢,三寸而已,一呼脈就走這麼一點,一點點的走。為什麼?因為他們說的這個是經絡,不是血管,跟血液沒有關係。

 

 

我們一直在研究經絡到底是什麼東西,這一直是一個難解之謎,現在中國中醫科學院的針灸所研究,有位張維波老師的小組有了一些結論,這個結論我在之前的博客裡面介紹過了,他們的研究成果是:經絡是體內組織液流動的通道。我們體內大家的液體,除了血管之外還有組織液,不是血液,我們皮膚破了流出的水不是紅色的,有時候是淺黃色或半透明的液體,這是組織液,廣泛的分佈在組織間隙裡邊的液體,我們中醫叫津液,這些液體,美國西醫認為死水一潭不動彈,但是北歐那邊有一個學派認為它是流動的,我們中醫科學院去把這個測量方法學來了,怎麼測量?在豬身上測量了,把放射性同位素打到豬的肌體裡邊,拍照,結果發現,放射性同位素是沿著一定的線路行走的,這些線彙集的地方就是我們中醫稱的穴位。這些行走的線路,就是我們中醫所講的經絡。在這些線路裡面,營養物質在朝全身輸送,不僅是血管在輸送,組織液也在輸送。當豬身上的各條經脈都找到後,他們把凝膠樣的東西注射進豬的胃經,把它給給堵上,最後發現豬的胃口急劇下降,不吃東西,死了。怎麼死的?搞這個課題的叫張維波老師對我講,他發現豬不吃東西,肚子很脹、很大。肚子這麼多天不吃東西,什麼東西脹那麼大?解剖,一打開全是空的,一股氣出來了,那個味很難聞。這說明什麼?說明果然經絡是與臟腑功能相關的。

 

 

我們中醫說人體每一個經絡跟我們五臟全是連著的,臟腑的功能會影響經絡,而經絡的暢通與否,也影響著臟腑的功能。組織液通道跟河裡的暗流一樣,海裡面有暗流,海水不是很平靜的,海裡面也有河,就跟暗流一樣。而人體也有這樣的管道,管道會透過一些筋膜、肌肉,在體內流動,非常細微的流動,然後把營養物質帶到全身各部位去,同時,為體表提供防禦物質。為什麼我們說拉筋起作用?它就是促進它通道的暢通,有的通道堵塞,拉抻就開始暢通了。其實按摩起什麼作用?大家明白這個道理嗎?實際上它是在促進經絡的通暢,我們說把組織液的流動改變了,促進經絡通暢,身體才能健康。

 

 

針灸為什麼起作用,我們經絡的通道堵塞了,出現問題了,我們用針來刺激它,身體馬上知道這裡有問題,於是重新調整壓力,讓管道通暢了,經絡通了,營養物質就可以再次運輸了。為什麼我們調理胃病,或者肝病,我們紮腳,肝經為什麼好用,因為它是通道不通了,用針刺一下,刺激身體,馬上就知道哪兒有問題了,身體自己就開始修復,修復以後就通道疏通了,疏通後肝經就通暢了,氣血能運行過去了。

 

 

現在,專家們在豬、狗身上全做過實驗了,為了不斷做驗證。我覺得這個是中醫藥重要的發現。為什麼我們中醫按摩、針灸起作用,其機理是什麼?肝離肝經那麼遠,按摩肝經會有作用嗎?它確實起作用,因為它們之間是相通的。

 

 

那麼,這些管道流動的動力從哪裡來呢?研究者發現,這些管道通向肺,它們的動力來自於肺,是肺的一呼一吸,推動它們行走的。

 

 

原來,這是“肺朝百脈”的真實含義。

 

 

當然,經絡可能還有其他的內涵,但是,我覺得組織液這個內容是一定包括在內的主要內容。

 

     

另外,中醫還認為:“肺主治節”,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節”是什麼,像竹節一節一節的,是有節奏的,是管我們身體的節奏,非常關鍵,我們大家想過沒有?我們的呼吸為什麼如此均勻,一呼一吸,非常均勻,為什麼?我們身體整個的經絡運行要靠肺來調整。這是“治節”的含義。

 

 

明白了這點,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運動方式,都以調整呼吸為主要內容。為什麼練打坐對身體有益呢?有人他坐那兒打坐一點兒沒動,到最後一身全是汗,為什麼?因為他整個調整呼吸。還有瑜珈、氣功等,把其神秘的東西拋去以後,它們最基本的就是讓人調整呼吸。

 

 

調整呼吸的作用就是讓你身體氣血運行得更有力量,我們想像一下,如果把氣血比作水,呼吸如果不均勻,就仿佛胡亂搖晃的頻率很快,但水也是不會出來的,水要想出來怎麼出來?有節奏地這麼晃,它的力量會越來越疊加,水一會兒就溢出來了。呼吸對經絡的影響也是這樣的。我們如果呼吸不勻,那推動經絡運行的力量是弱的,怎麼呼吸是有力量的呢?均勻的,按一種節奏呼吸,你會發現推動經絡的力量增加,越來越有力,最後身上出汗了。所以很多古老的修煉方式,比如氣功、靜坐、瑜伽等,都是從深長的、有節奏的呼吸開始的。

 

 

肺是我們身體的第一道屏障,我們要抵抗外邪,很大程度上要靠肺的功能。因為一方面肺推動經絡巡行,為身體各個部分尤其是體表,帶去防禦部隊,另一方面,肺也開竅於鼻,而每天的呼吸,令鼻首先接觸到外面的髒東西,因此,肺的責任重大,保護孩子的肺,是我們特別需要去做的事,平常家長一定要從最小的細節處觀察孩子,要在第一時間裡發現問題,及時地讓孩子避開任何可能的危險。

 

 

下一篇,我們會講如何防止外寒襲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