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為什麼讓禽流感越來越嚴重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23期〜自由評論

 

 

為什麼讓禽流感越來越嚴重

 

文 ◎ 胡乃文(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2013/04/25

 

 

流感,以前的西醫叫它流行性感冒;現代人滿聰明的,流行性感冒太拗口了,就簡稱它「流感」吧;它本身不是屬於中醫的名詞。

 

 

如果一定要問中醫能不能治它,想來,還是應該先瞭解中醫在流感方面的概念。

 

 

流感中醫叫做疫病

 

 

凡是大面積流行的,全村闔家、挨門挨戶得到的感冒病情,幾乎完全一樣,這種流行病,古時傳統中醫叫它作「疫」。

 

 

如果病情發起來,有咽喉痛、呼吸道的咳嗽、痰、喘、阻塞,都屬於「溫病」感冒的範疇。溫病如果流行到全村闔家都感染類似的病情,就是「溫疫」了,現在就將它叫作「瘟疫」。

 

 

大範圍、大面積的流感,找出它的源頭,有從豬來的,就叫做「豬流感」,有從鳥類來的,就叫做「禽流感」;以前叫豬瘟、雞瘟。如果籠統點稱呼,就都屬中醫範疇所云的「溫病」、「疫病」、「瘟疫」。

 

 

什麼是禽流感

 

 

「禽流感」和「流感」一樣,不是中醫的名詞。現在找到它的源頭可能來自鳥類,是在鳥類的流行的感冒類型,所以叫作「禽流感」。

 

 

說鳥類的流行性感冒,會感染到人類,真的有點奇怪。

 

 

現在從報章雜誌看來的信息,好像禽流感病毒有很多類型,有H5N1H7N9H7N3H7N7等等病毒。沒錯,是非常科學的分類,分類完了呢?每一種病毒怎麼對治?哪一種可以使用「達美」(或「克流感」,或Tamiflu)控制?哪一種必須使用類固醇控制?哪一種可以用抗生素?或者,全部都可用同一種方法治療?假如都可用同一種方法治療,幹嘛費那麼大勁做各種分類?

 

 

為什麼禽獸的流感在人身上發生

 

 

現在科學界、醫學界大部分人們相信,禽流感、豬流感之所以會在人類身上發生,是由於這些流感病毒發生了變異,所以能在人類身上感染了。最近有說法是,禽流感的變異成為「鳥傳人」或「人傳人」的可能性達1000倍;非常令人驚訝和驚恐的事實。

 

 

在生物界裡,人們都知道「基因」是遺傳的基礎。基因存在於染色體的核酸當中,一點點的變化就能改變整個酵素系統、改變整個生物化學反應系統、改變整個生物形性,包括生病的形式和抗病的能力。

 

 

基因結構的改變或變異,又叫作「突變」。一般認為,病毒的突變是非常快速的,如果它突變成了能感染給人類的突變種時,就能在人類傳染。

 

 

從前的人,飼養雞或豬,都是採取小量和野放的飼養方式。可現在,幾乎全都是大批養殖。

 

 

以前如果禽流感或豬流感流行,被稱之為「雞瘟」、「豬瘟」;由於小量飼養,就算是死了雞、豬,也就是幾隻,不會像黃浦江中,忽然在短期內漂流了兩萬頭死豬那樣。因為少量雞、豬感染,也不可能累積大量病毒,不會造成大量的病毒基因突變,因此不可能傳染人。

 

 

現代的飼養業者,必須大量養殖,以節省成本。如果一隻動物感染,就會有大量動物被感染的機會。大量動物的感染,累積的病毒太多,如果突變就是大量突變,就可能感染到飼養的業主、再傳染給其他人們。

 

 

還有一種觀察,人類的基因也有很大的機會突變。大部分的人類現在都相信,注射疫苗可以防病,從幼小的時候就接受這個預防注射、接受那個預防注射的。預防注射的疫苗,大部分都是病毒疫苗;被弱化了的、卻仍有活性的病毒疫苗才有誘導人體產生抗體的能力。那些具有活性的病毒,在人體也有可能和人體本身基因做部分的重組交換,讓人體的基因突變。人類的基因變成了容易感染各種禽獸病的基因組合,於是禽獸的病在人類容易感染了。看來,有點像人和禽獸的區別不太大了。達爾文說「人是禽獸演變」的,應該反過來說「人向禽獸演變」吧。

 

 

有人問,黃浦江漂流兩萬死豬會不會是影響禽流感傳染的原因?是不是禽流感的傳染原因還在其次;筆者卻在想,兩萬死豬不是個小數目,應從兩個方面來看:(1)這麼多死豬必然是流行病感染所致,只有一個疑問,那究竟是什麼流行病呢?怎麼沒有任何一位記者發出疑問,去挖掘它、去追出來它?(2)豬死了,為什麼讓漂流到江中?這難道是人類社會應該出現的行為?不是人向禽獸演變又是什麼?

 

 

為什麼流感難治

 

 

以前,西醫醫生遇到咽痛、呼吸道阻塞、咳的感冒症狀立刻使用退燒的阿斯匹靈藥物,讓病人通過自己的退熱系統退熱,用一些消炎的磺胺類藥物或抗生素藥物,讓患者感染的病菌能快速被殺死。

 

 

現在已經知道,很多病的病源都不是病菌;非病菌的病源,用消炎藥物不好使,用例如阿司匹靈等退燒藥物也不是辦法。

 

 

既然,以前本來可用的藥物都不好使,那怎麼辦呢?

 

 

發展高精密檢測方法或高精密度儀器,希冀快速找出病源,能盡快的將病治好。

 

 

事實呢?分析生病的原因,還是花費了太多的時間,終於找到病源了,那個病的治療先機卻給嚴重耽誤了。

 

 

其實,重要的原因是,病菌是屬於細胞級的生物,分子級的抗生素可以進入細胞,能用以殺菌。病毒是屬於分子級的生物,沒有任何分子級的藥物能進入病毒體內去殺死病毒,比分子更小的原子級物質只有100多種,都不可能用以殺死病毒。

 

 

當然,流感就難上加難的難治了。

 

 

為什麼中醫能治流感

 

 

相信大多數人還能記得,2003SARS流行時,傳染已經是一發不可收拾之際,廣州、北京、臺灣的中醫師們建議使用金銀花、連翹、板藍根、蘆根、菊花……嚴重而容易感染的SARS,在這之後被控制了,銷聲匿跡了。讓當時處於極度恐懼的、處於極度危境的人們抓到了最後一根稻草桿。

 

 

為什麼中醫建議的這些藥物有效呢?

 

 

中醫的看診方式和西醫差得很遠,中醫的邏輯中,認為人患感冒、流感類型的病是外感。外感的原因有「風、火、暑、濕、燥、寒」,而對治風、火、暑、濕、燥、寒有許多方法。例如祛風、散風可以對治風病;瀉火、清熱可以對治火病……。

 

 

中醫有八種治病和療病的方式,叫做「治療八法」,有「汗、吐、下、和、溫、清、消、補」等。祛風、散風屬於汗法,瀉火屬於清法、瀉法……。

 

 

分析這些治療方法,就是中醫藥物並非通過直接殺死病源的方式,而是通過改變病患體內的各種能量系統。病患本身體質屬於「火、熱」的,其實就是他的能量系統屬於「火、熱」,他容易感染火、熱的病情,給予適當的藥物,讓人體能量系統稍稍做了一點修正,病情就可以緩和。被流感所傷的病人,也因為他的體質容易被某些病毒感染,是同一個道理;如果讓患者體內的能量系統做些微修正,一樣可以把病情治了。

 

 

流感的實質和其它病情一樣,所以,中醫治療流感的效果就好得多;那麼禽流感呢?豬流感呢?不都是一樣的嗎?

 

 

是否有預防之方

 

 

西醫近幾十年來的發展,瞭解了很多的「抗原概念關係的知識,因此有了「免疫學」的發展。

 

 

人們可以利用免疫學,發展對治病源的抗體,或發展疫苗以誘導人體產生特定抗原的抗體能力。

 

 

西方醫學發展一個藥物,必須經過找尋有療效藥物、純化、動物實驗、臨床實驗、劑型研究……各種發展過程,需要經過好幾年才能在市場販售。製作抗體或疫苗,如果援用嚴格的藥物發展方式,同樣要經過好幾年,根本趕不上病情流行的快速發展。何況現行不算嚴格的製作疫苗方式,都必須在確定流行病,取得病毒樣本後開始製作,大約都得半年以後才能得到疫苗;這可以說是沒有實質預防效果的;更何況沒有經過動物實驗、臨床實驗等等各種流程,應用性和危險性如何都不可得知。

 

 

很多人對於中醫的概念很僵化,以為中醫只能是治療慢性病的。其實,中醫自古就非常優秀的被用以治療急性病;例如中風可以刺絡放血、例如猝死可強刺激人中穴等等……那麼,預防疾病呢?

 

 

《黃帝內經》記載的「小金丹」能預防瘟疫,另外在心理精神層面上也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說法,都是預防疾病的法寶。

 

 

多年前,筆者曾在《大紀元時報》和《新紀元》週刊發表古人用以防疫的香囊處方。現在,讀者仍然可以上網瀏覽得到以前所發表者。

 

 

香囊不像西醫使用的疫苗,疫苗是專一屬性的,只能激發產生一種抗體,而「防疫香囊」的屬性卻是廣譜性的,所有流感的抗原都能被誘發產生。

 

 

曾有朋友在實驗室中發現,那個「防疫香囊」的處方,促進和誘發產生抗病體的能力高過人參、靈芝等。

 


為什麼防疫香包能預防流感?
http://germanygrace.blogspot.tw/2011/03/blog-post_9618.html
 



資訊透明化的重要性

 

 

隱瞞疫情不報導或大事化小的報導方式,在統一口徑新聞的中國一直令世人詬病。2003SARS2009年的豬流感,現在的H7N9禽流感,都是如出一轍。北京發生了確診病例,香港禁止報導;有網友稱,3月份湖南已經發生禽流感,4月中旬才報導;有的人染病了,醫院被禁止做H7N9檢測。這種事例發生得太多了,沒有正確的報導和認知,人們不知如何避免感染,感染了也不知如何因應,導致更大面積的感染。

 

 

流感資訊不透明,不能在第一時間內將感染源消弭、不能在第一時間內防止傳染,後果會怎樣,都無法評估。

 

 

希冀任何政府、任何執政者都以蒼生為念。為了政權的維續,而不透露疫情發展的真相,這是傷了天、害了理的事,千萬要深思,這必將受到天譴、遭到天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