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卵巢水瘤 非切除不可?』


文章轉載自:黃成義老師的草菅人命-1

 

 

『卵巢水瘤 非切除不可?』

 

節錄自2006/06/24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採訪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之報導

 

 

一名45歲,未婚、沒生過小孩的女性於三年前發現卵巢長出五公分的水瘤,最近因MC沒來,就醫後查出水瘤已長到六公分,還有生出一點點組織,不過,除了月經偶有不準,該女性並無腹痛或別的特殊情況,最後,醫師的建議是把「長水瘤的右邊卵巢拿掉。」

 

因為該女性不願開刀,想詢問可有其它方法,對此長庚醫院醫師曾志仁的見解是,「除非確定卵巢上長的是惡性腫瘤」,否則不用動刀。

 

「一般而言,完全沒組織的水瘤,惡性的機率只有千分之四。只要水瘤不超過八公分……建議先觀察,不須急著開刀,超過八公分大才要開。因水瘤就切除卵巢,95%的情況都是冤枉的……長了組織的水瘤,癌症的機率則提高到百分之五。」而該女性說其水瘤上有一點組織,水瘤又大於五公分,最好儘快做快速冷凍切片檢查,若確定為惡化的速度快的惡性腫瘤,「除非是40歲以下且是第一期卵巢癌,才能留下另一邊卵巢,否則,兩邊最好都切除。」

 

 

【評論】

 

寒凝惹的禍,斷絕冰冷及寒涼食物,用厚朴散攻破水瘤不就結了?再不然就用復亨丹化水為氣,看水瘤還能不能存在,沒有必要在那裡為割不割吵翻天!

 

熱瘀型的腫瘤,大多是熱入血室所引發的。中風內陷的小柴胡湯証,傷寒內陷的抵當湯、化瘀血湯証,溫毒內陷的玉女煎,熱毒內陷的大黃蟅虫丸,氣凝血瘀的牡丹皮湯,秋燥的化癥丹,肌瘤已成的仙方活命飲,久瘀血的少腹逐瘀湯等等,隨証施治即是,誰說開刀才能解決問題?搞不好,病根未除,光動刀,越開越糟的大有人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