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轉載】中醫排寒治排卵期腹痛,竟意外豐胸—博士班準嫁娘排寒實錄&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中醫排寒治排卵期腹痛,竟意外豐胸
—博士班準嫁娘排寒實錄&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4/03
 

認識李醫師之前,身體狀況很差。因為個性上有完美主義傾向,所以從小念書、做事,總是異常拼命;青春期時熬夜念書,甚至通宵不眠。到了大學、研究所,雖然開始注意自己的身體、飲食,儘量不再熬夜,飲食也越來越清淡,很少食用生冷寒涼,但身體仍然相當虛弱。

 

 

當時,我夏天不容易流汗,無論冬、夏,手腳都偏涼,掌心慘白慘白;冬天時,明明穿得厚實,卻仍感覺到身體內部的虛寒,夜裡甚至會被自己冰冷的腳給凍醒!長年睡眠品質不佳,所以即使睡了八個鐘頭,起來還是感到疲憊;上下樓梯不過二、三層,便會氣喘吁吁;臉上不時有紅紅的痘子,長得很深,不像青春痘,而像過敏。頻頻長痘之外,皮膚也頗為暗沈、氣色不佳。

 

 

◎虛寒腹痛,其來有自

 

 

最嚴重的是,大約25歲左右,我發現自己生理期過一、兩週後,下腹(子宮位置)會突然劇疼,往往發生在午夜、晨起之時,會痛到全身蜷曲、無法動彈,大約要持續10~15分鐘,才會逐漸舒緩。

 

 

起初我擔心是所謂的子宮肌瘤或巧克力囊腫,前往婦科檢查,結果一切正常。那為什麼會疼痛?婦科醫生告訴我:「這叫做『排卵期疼痛』,會在每次的排卵時發生。」這種情況正常嗎?我很擔心。婦科醫生說:「大概就像一般經痛一樣,只是發生在排卵期,不用太緊張。」

 

 

我也曾經看過中醫,中醫師說這並不是很好的現象,排卵時可能有所阻滯,卵巢、輸卵管、子宮劇烈收縮,才會如此疼痛;但我的體質虛寒,卻又容易上火,不能補也不能洩,狀況有點複雜。後來中醫生開給我「桃紅四物湯」,調理很長一段時間,生理期的血量、血色明顯變好,但排卵期疼痛的情況依然持續。去年年中,體重瘦到46kg165cm),整個身體縮水,不僅鎖骨清晰可見,胸口肋骨也「根根分明」!母親看到後覺得有點恐怖,不禁催促我找個醫生調理身體。

 
 

 

沒有健康,美麗無法持久。

〈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李醫師,今年1月初第一次踏入建中堂。在那之前我已經看過李醫師的FB和部落格,對醫師的理念和療法也有一定的信任;帶著決心看診。李醫師開了六味科中藥粉,讓我早、晚飯後服用;另外,中午飯前服6顆藥丸。(長年看中醫的我,對中藥材原已稍有認識,但李醫師處方箋上的藥材,我多數沒看過,只認識肉桂一味)。

 

 

同時我也改變飲食,早晨不再食用生菜、水果,改泡一杯熱熱的黑芝麻糊,加入麥片、葡萄乾,有時吃點土司;中午則吃飯糰或素食,搭配一杯薑茶;晚餐則視情況,吃一點肉類、蔬菜,以清炒、水煮居多。

 

 

◎排寒伊始,畏寒更甚

 

 

開始服藥的頭一天,身體一如往常,但到了第二天,開始產生很明顯的反應。那天正好是週末,和友人預計一同前往九份一日遊。早晨起來,便感覺到喉嚨有些疼痛,像是感冒的初期症狀;當時我不宜有他,路上買了一杯熱薑茶,想說在風寒初期,寒氣逼出來應該就會好轉。

 

 

結果到了九份,疼痛越來越劇烈,像是所有的氣都凝聚在喉頭(有點類似扁桃腺發炎那種感覺),不但整個腫起來,連吞口水都開始感到刺痛。但奇怪的是,除了喉頭的區塊非常腫痛之外,身體的其他部分都一如往常,沒有頭暈、酸痛的感冒現象;於是我開始意識到,這或許是所謂的排寒!

 

 

晚上回家時,我的喉嚨已經腫痛到無法吞口水,也說不出話來。洗完澡後,我習慣坐在書桌前面看書,或使用電腦,但當時明明就穿上厚厚的睡袍,卻開始感到一股從裡到外的寒冷!身體像是被冰在冷凍庫裡的感覺,讓我忍不住穿上襪子、戴上手套、戴上帽子,最後甚至把棉被包在身上!但卻仍然感覺到一股很寒冷的氣遍布四肢百骸,最後凝聚到指尖,從指尖溢出……當時大約十點,我便忍不住窩到床上,第一次穿著襪子、手套,還戴著圍巾、帽子睡覺。

 

 

李醫師評釋:

 

 

咽喉腫刺痛常是寒氣侵體的初期表徵,這個痛是因為寒主收引,以致造成咽部肌肉緊張拘攣,有的人甚至會「鎖喉」竟日或幾日,失音難言。只要寒氣解了,自然恢復正常。

 

 

這種現象只要風寒從表而解,即可消除,絕非發炎,沒有那麼多炎可發,不可動輒吃消炎藥。

 

 

◎氣升竄動,鼻出膿血

 

 

隔天(服藥第三天),一早起來,昨日所有的症狀都奇妙地消失。喉嚨稍稍有些腫,但已沒有明顯的感覺;全身在冰庫裡的感覺也已消失,肚腹稍微感到一股暖意,雖然還沒有很明顯,但因為長年虛寒,所以這種下腹微暖的感受,幾乎從沒有過。

 

 

可是,排寒還沒有結束。喉嚨雖然消腫,但那股結在一起的氣,開始上升到鼻子…於是我開始出現非常嚴重的流鼻涕症狀!

 

 

有多嚴重呢?輕輕一擤便像是水龍頭一樣,擤出一大堆黃黃、稠稠的鼻涕。而就在服藥第三日、第四日的清晨,我甚至輕輕地便擤出一個濃稠的血塊!(@”@)當下真的覺得有點恐怖,但是擤出血塊的同時,卻感覺到右邊的鼻管前所未有地順暢。

 

 

我想到我從國、高中時期,右邊的鼻管總是不通,春、秋之際又容易發癢、過敏,嚴重的時候,眼睛也會不舒服;後來到耳鼻喉科檢查,才發現是「鼻中膈彎曲」,醫生當時建議如果要根治,便需用內視鏡動手術,把鼻中膈矯正。

 

 

但我天生怕痛+討厭開刀,且那陣子實在無法排時間住院,這個問題便一直擱置,我的右邊鼻管也時常不通,久了也就沒在注意。

 

 

沒想到,才吃藥四日,就在早晨擤出血塊後,鼻中膈彎曲所造成的過敏現象,竟然治好了!這完全超乎我意料之外。

 

 

李醫師評釋:

 

 

那來的「鼻中膈彎曲」?還要手術?套句台語俗諺,這叫作「不會開船嫌港窄」!幸好作者未經手術,否則不僅無法治病(要不了多久,保證鼻水依舊流不停,或者乾脆鼻塞、頭目不清);而且鼻主夫星(也主財運),鼻子一動刀,氣機破壞,夫緣(財運)也可能受影響。

 

 

吃西藥壓制感冒,許多人都在排寒後清出血塊或黃綠稠臭膿黏的什麼東東,你想這些若不排除,積年之後,它會變成什麼呢?

 

 

不過是寒氣,只是長期未解,轉化為有形的膿腫,淤滯悶阻而已,只消排寒,即可通解。

 

 

◎咳嗽脹氣

 

 

服藥第五日,很黃很濃稠的鼻涕,依然非~常~多,接著開始咳嗽。而這天正好進入排卵期…,排卵期疼痛當然還在,而且……更痛!不止痛,還排出些微的血塊!然後肚子開始脹氣,脹到整個腸胃都鼓了起來。

 

 

就在服藥的第六日,排卵期變得超級疼痛,排出更多血塊。然後我發現左邊的頸部,連接肩膀的部分,長出一個小腫塊…接著凝聚在鼻子的那股氣,開始上移到眼睛、鼻樑、腦袋,眼睛變得酸、脹、乾,而且咳嗽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第七天,回到建中堂就診。我跟李醫師報告上一週明顯的症狀,開玩笑說:「該不會是因為我身體太差,堆積了一堆垃圾,結果一吃藥,倒出來就一大堆吧?」李醫師說,這其實反而意味著我的身體比較好,所以排得很快。像排卵期更加疼痛、排出血塊,正是把過去淤積的寒氣排除;而那股從喉嚨移到鼻子,再上升到眼睛的氣,不久後就會繼續往上移,最後從腦門出去。一切的不舒服,都是很好的排寒現象。

 

 

醫師鼓勵我繼續努力之後,又開了六味藥,除了兩味和上週重複外,其他四味藥都換了;藥丸減少到五顆。然後展開我服藥第二週的奮鬥記~~

 

 

◎第二週:惡夢開始,排卵更痛,排出瘀血

 

 

第二週的療程,正如李醫師所說,那股讓我脹痛的氣開始上移到腦,額頭開始發熱、發脹、發寒,整個晚上不僅咳嗽咳到很誇張,還伴隨惡夢連連,整週睡眠品質非常差,而臉上的痘痘更像雨後春筍一樣,瘋狂地冒出來…,因為還是在排卵期,所以我仍然面臨比以往更痛的排卵期疼痛,而淤積的血塊也越排越多,過了一、兩日,生理期就順理成章地報到;但這次生理期的量卻沒有以往多,反而排出很多褐色、暗紅色的血塊。

 

 

第一週、第二週,都在很痛苦的情況下熬過。幸好先生也理解李醫師的理念,很支持我繼續面對,所以身體上的痛苦沒有造成太大的心理負擔;加上定期收看李醫師的部落格,大概對於療程中的痛苦,有心理準備,所以這些症狀都讓我更加慶幸,自己的寒氣排得很快。

 

 

◎第三週:夜眠較馨,依舊惡夢

 

 

當療程進入第三週時,生理期也剛好結束。鼻涕、咳嗽、頭痛也都慢慢消失;夜裡,開始容易陷入很深的睡眠,以往有完美主義的我,無法容許自己遲到,鬧鐘一響便無法賴床;但服藥到了第三週,卻常常睡到不省人事,甚至連鬧鐘的噪音都沒聽到!但深深的睡眠中,卻偶爾會作惡夢,而惡夢裡總是有很深的恐懼。後來,正巧看到李醫師在FBPO了一篇短文,提到排寒的過程中,會一併排出壓抑的情緒,比如作惡夢,或容易發怒等。我才突然意識到,原來最近惡夢連連,和這陣子總是在夜裡感到憂鬱、沮喪,很可能也是排寒療程,情緒釋放的現象。

 

 

◎第四週:納增脹氣,釋放情緒

 

 

療程進入第四週,我白天正餐時胃口明顯地變好。這點必須說明一下,我以往常常正餐吃不下,然後餐與餐之間容易餓,所以會有吃零食、點心的習慣;自從服藥第四週後,因為正餐胃口變得很好,所以食量變大~很~多,漸漸的餐與餐之間不再需要零食果腹。

 

 

但這週也特別容易脹氣、打嗝、排氣、拉肚子,某天腸子甚至整個脹氣脹到肚子鼓起,感覺差點裂開。而每天晚上八點過後,胃部便開始隱隱作痛,接著噁心、作嘔。情緒也明顯的不穩定,不再只是夜裡憂鬱哭泣或惡夢連連,甚至開始發脾氣。據先生說,我大約在服藥的第三、四週後,常常擺著一張撲克臉;不像以往總是一臉溫和,像個小媳婦的樣子,讓他覺得有點恐怖。XD

 

 

李醫師評釋:

 

 

脹氣是排寒常見症狀之一,因陳積錮結的寒氣漸次分解消融,充滿瀰漫內部空間,時間會拖多久?因人而異,有人很快排解,也有人拖好幾個月,視個人體氣及陳寒鬱積程度而定。


 

 

 

◎第五週:面對現實,彷獲重生

 

 

療程進入第五週的時候,我開始發覺過去的自己,總是太過努力要經營一個「完美妻子」的形象,所以面對先生的時候,常常把真實的想法隱藏起來,一味地將委屈往肚子裡吞。但我卻忽略婚姻之中,若有任何一方不斷地壓抑,並不是一個真正良性、健康的互動。而過去的我,除了要求完美之外,也會因為無謂的恐懼、害怕,和不安全感,所以一直不敢將自己的想法、感受,坦承讓先生知道。

 

 

可是就在服藥第三、四週的惡夢,還有情緒低落、不穩定後,也不知那來的勇氣,在服藥第五週的某個晚上,我把過去的壓力、不滿,全盤告訴了我先生。而就在那一晚,經過深深地懇談後,我突然覺得過去種種的難過、困境,在此刻終於一掃而空,彷彿獲得了重生,開始了全新的生命。

 

 

◎服藥6週,身心煥然一新

 

 

從一月初開始向李醫師求診,到現在不過兩個半月;扣除過年和中間一、兩次有事無法複診,我實際服藥的療程只有六週,目前正在吃第七次的藥。但從第五週到現在,我的身心真的可以用「煥然一新」來形容。

 

 

*手腳冰冷完全改善

 

首先,是手腳冰冷的情況已經完全改善。除了腹部不斷有股暖暖的熱流之外,我感覺自己的血液、經絡,都有著暖暖的流動感;手掌心現在已經不再慘白,帶有點紅潤的血色。

 

 

*每晚九點就想關機

 

 

現在的作息可以說「無法不正常」,因為每到晚上九點左右,身體、意識都會自動轉向休眠、關機的狀態,基本上撐到十點就會不支倒地。眼睛一閉,往往不省人事直到天亮,還有時候會睡到不知今夕是何夕~這是從小學畢業,開始有升學壓力後,就再也沒有過的經驗。

 

 

因為睡眠品質變得很好,早晨起床後便不會感到疲累,電量可以一直持續使用到晚上八九點,精神狀態變好之外,意識也更加清醒,注意力也更能夠集中。

 

 

*過敏宿疾痊癒

 

 

「鼻中膈彎曲」所帶來的過敏宿疾,基本上自從服藥的第一週以後,便已久未發生,我甚至在想:我的鼻中膈會不會已經不知不覺地矯正回來了呢?我的呼吸更加順暢,胸口也不再悶悶的;以前一口氣要吸到胸口,就下不去了,現在基本上深吸一口氣,便可以吸到丹田,吐納變得更加深沈、舒緩。

 

 

*排卵期疼痛改善

 

 

「排卵期疼痛」的問題,目前還未完全根除,但因為這兩個月來排卵期疼痛發作時,我都感受到那種疼痛,開始產生了變化:從最早整個揪緊的、深深的痛,到現在是整個下腹部大面積的隱隱作痛,疼痛已經逐漸輕微、擴散。感覺過不久之後,或許便會擴散到無形。李醫師說畢竟才吃六次藥,經過兩個半月,需要再花一點時間慢慢觀察。

 

 

李醫師評釋:

 

 

女生經痛、排卵期疼痛,幾乎都不離虛、寒、瘀,先是夙體虛,加上不忌冰冷寒涼,包括洗冷水澡、經期洗頭、經前或經期受寒(短短裙、穿短褲、雨天穿涼鞋…等也算)、食生冷牛奶瓜果、豆漿生菜…,長期冰寒漸次侵體,以致下腹冰冷,血循不暢,或經常經血未盡,這些都是造成疼痛的前行因素。所謂「不通則痛」,但是不通要通欲通時也會更痛,只要過了,真的通了就不會再痛了。排出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有,水帶、各色帶、膠黏痰塊、血塊、膿臭物、如鼻涕狀…,這些都是寒氣的具體化生物。



 



美好的身形是許多女子的夢想。

〈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

 

 

 

*增重6~8公斤,幾乎全胖在上圍

 

 

另外,身為一個女孩子,最在意的就是身材。從最低體重46kg,到現在因為食量大增,所以整個人胖了6~8公斤,我目前體重54kg54kg其實是我的標準體重(BMI最剛好的體重),但以往到達54kg時,整個人會像氣球一樣,浮腫、肥胖得很明顯,所以我都會儘量維持在50kg上下,避免看起來太胖。

 

 

但這次體重不知不覺衝到54kg,卻沒有像以往一樣,為我的外型帶來太大的改變。前幾天遇到一個久久見一次面的朋友,當我跟對方說,我比去年底胖了6~8kg時,對方很訝異的說:「你到底胖在那兒啊?完全看不出來呀!」那時我才覺得奇怪:的確~腰臀、腹部、手臂,除了比之前稍微有肉之外,其他的肉都長那兒去了呢?最後我發現一件非常驚奇的事——以前我的體質是一瘦便全身縮小,一胖便全身浮腫。所以當我瘦時,上圍也跟著縮水;但是,這次胖到54kg,身材只比46kg時豐腴一些,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只有內衣變得很緊…,原來,大部分的脂肪原來都跑到上圍去了!整整升級了兩個尺寸…^^”…這又是一樁意料之外的驚喜。

 

 

*氣定神閒,更加聰敏睿智

 

 

心理方面,以往容易焦躁、恐懼的不安全感,現在也逐漸根除。漸漸地,發現自己更加、處變不驚,遇到突發狀況,也能夠面不改色地理性解決。以往畏畏縮縮、慌慌張張的情況,也越來越少;煮飯的時候,也越來越有條不紊,效率更是驚人。

 

 

先生說我真的改變了很多!過去他覺得女人老是聒噪不休、絮絮叨叨,又充滿許多無謂的情緒(比如說:老愛胡思亂想、焦躁不安、畏縮怯懦之類的情況),這些讓他偶爾覺得有點煩躁的部分,都慢慢地消失了。我的心中更加安定,也更加沈靜;而對外,在待人時變得落落大方,處事也益加大器,卻不失原本的溫柔和氣。

 

 

這幾個月以來的轉變,真的充滿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雖然過程難免艱難、痛苦的部分,但那些治療過程的痛苦,也都是因為過去自己的無知,淤積在身體中所造成的傷害。

 

 

自從開始接受李醫師的治療,開始認真面對自己的身心後,我常常感到自己真的很幸運,能夠在身體狀況都還穩定時,逐步根除過去所累積的問題。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更加珍重自己的身體、心靈;也更加珍惜自己生命中,所遇到的各方善緣。

 

 

最後,再次誠摯感謝,謝謝李醫師的用心,讓我的身心找到了平衡,也讓我的生活更加圓滿。有此善緣,倍感珍惜。(316日,2013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