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轉載】排寒的多重面貌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FB 

  

 

【轉載】排寒的多重面貌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的多重面貌‧1

 

 

◎病人近三星期狂咳、咽痛,前兩星期只是乾咳、喘咳胸痛、眠難,第三星期開始,痰慢慢清出來,連男朋友都發現「咳痰的深度,逐漸由下往上移」。期間兩眼輪流紅腫,那腫是由內往外推出,一兩天即消。

 

原本後背冷轉為上背發涼,最誇張的是,之前蕁麻疹抹西藥壓下的地方,全數發出,然後又消去。

 

雖然咳得這麼恐怖,家人朋友威逼利誘,要她去看西醫,但她堅決拒絕,因為清楚這是在排陳寒;否則小時經常半夜發燒,打針吃西藥的寒毒藥毒,怎麼排得出來呢?

 

 

◎之前鼻塞43年,經治療已通的病人,仍在持續排寒。

 

某次喝到退冰紅茶,半側鼻塞,排出很多痰,濕疹微發,夜眠呼吸不暢。

 

之後一個月,寒氣續發,夜眠呼吸不暢,吸氣不足反覆出現。他想起幼稚園及小學6年,每天固定到耳鼻喉科報到,作噴霧呼吸治療,猜想應該有含氣管擴張劑之類的類固醇,這樣可以換取2小時的呼吸順暢。

 

沒想過這麼久,還積存體內,這個舊症還是得發!某次他下背部濕疹全發,之後逐漸往上走,較少抹西藥的上方,也稀稀疏疏發出。

 

果真是自作自受,絲毫閃躲不得。

 

 

◎病人說,今年暑假喝了些冰砂,又到鄰近沙漠的美國朋友家住了一陣子,經常進出冷熱差距極大的不同空間,回台腹瀉,吃了之前留下的一包暖脾健胃藥,立即噴嚏,熱流從全身毛孔逸出,四肢無力。現在怕冷、全身冰涼感。

 

體氣太差,又反覆受寒;我說,你需要好好調養,才有氣力驅邪。

 

 

◎排寒往往循經出現,且左右兩側同發。

 

病人說這一陣子,一直在出疹,先是肚腹(誰教你半夜喝涼的?),接著發兩臂外側,往下走腿兩側至踝,然後又發後背。這兩天則是發兩腋下及乳房…

 

我自己曾經睡夢中一陣瘙癢,抓了幾下,兩大腿內側出現尖細密佈的粟疹,手一抹過去,白色的尖頭立即隕落。然後大腿外側隨著發,情狀一模一樣。

 

那白色尖頭應該就是寒氣轉化的具體形質,破表而出。(10/Oct./2012

 

 

參考:

 

 

*排寒的多重面貌‧2

 

 

◎排寒路徑多歧,有時很難料想得到。

 

比如某次,病人由背往上延伸至咽,左半身筋整個箍緊,頸項似被鬼掐,如中邪般,頭腦無法思考,20分鐘後始退。又有某個夜晚,如被鎖喉,竟無法停止思考,一夜不得安眠。

 

之後胃脹痛悶時欲吐,持續一個多月,症狀時輕時重,間有歇時。小時經常看牙醫抽神經的痛如鬼魅般現形,混合著背痛與昏沉,令人好生難消受。

 

她拿出厚重的「奇蹟課程」,翻開一看,映入眼簾的竟是:「接受現實」四個字。

 

上回類中邪時,她翻查到的是:「眼前所示現,提醒你還活著,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大意如此)」。喔,好準!

 

我說,觀察這一切生滅,你就安住在此起彼落的轉換裡吧!

 

 

◎病人服藥二星期後,出現排寒症狀,烘熱、眼窩熱,頭痛、肩頸痠痛、咽痛流涕,背脊發涼,陣陣從深層逼出,右膝外側舊傷酸痛。

 

她說,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從骨子裡拉出的寒意,服藥十日後即出現,尤其夜裡,背脊透出的涼,總是讓她發顫;更誇張的是,白日只要行走,就從腳後跟泛起一陣寒意,慢慢竄上來,環繞周身,這啥玩意?她以為自己中邪,除了拼命點除瘴香,還找人收驚…

 

之後,發燒一日,狂流清涕,咽乾痛,背脊仍有涼意,且發粟疹,四肢骨節酸痛。她回想,小三時曾連續膝痠兩年,長輩告知學步期經常跌倒。

 

服藥近二個月後,食涼物易出痰,身體較敏感,眠較沉。20歲到30歲那十年,不明原因反覆盆腔感染,吃了不少西藥,並使用塞劑。我說,如果不是男女因素,就是來自母親的影響(後知來自母親,彼時渠正值更年期,感情頗佳的母女竟常為小事鬧彆扭)。這段時期大量用藥,造成重大後遺症,肝腎功能受損匪淺;這對刻在進行中的排寒,帶來一些阻滯。(11/Oct./2012

 

 

*排寒的多重面貌‧3

 

病人說,過去一週一直處在體表發熱、體內冰寒的狀態,口鼻呼出的氣都是冷的,上顎也是一片寒涼。經期已至,整個下盤寒凝,氣結瘀阻,竟然腹痛…

 

她回想碩三卵巢囊腫手術,割除近半單側卵巢,手術完畢,人在昏沉中被送往恢復室,那種椎心透骨的冷,彷彿從冰窖中拖出。懷孕時(三胎都一樣),總是一再重複那種從骨子裡透出的冰寒,蓋七、八條被都還冷得哆嗦。

 

長期感冒,始終未癒,今年6月來診的病人,往昔常吃愛玉、西瓜、青草茶,產後鼻過敏嚴重發作,每年春秋,節氣交替之際,經常鼻塞、狂咳百日;其餘症狀包括,手部濕疹、多夢、眠差、水腫、便濡。

 

初診服藥後,鼻過敏症狀減,左耳不定時抽痛(按:七竅皆為排寒管道),手部濕疹服藥前幾日癢甚,水泡減,左手發得更嚴重;白天一坐下來,就想睡覺。

 

兩診後,手癢改善甚多。7/8有人送來芒果,她削給孩子吃,剩下芒果心,她啃了三分之一,沒想到當夜眠時,兩手掌心濕疹齊發,癢到抓狂;兩三天後,自行痊癒。

 

十月初,朋友小聚,喝了一杯啤酒,夜半膀胱繃痛,艩輪緊脹,濕疹竟又浮出。

 

新婚住在南港,每天一早喝優酪乳、打精力湯,這些都是寒根結聚的助因。

 

 

李醫師按:

 

手術房受寒是最常見的錮冷沉結主因,一般只知術後調氣血,卻完全忽略深入骨髓的寒積,對體氣低落所造成的致命傷害。

 

生產時的寒侵又是一害。常見許多小兒山根青痕隱現,此為風寒,小兒何以受風?百思不得其解,某日忽悟此為產程受寒所致。從溫暖的子宮,來到冰寒的冷氣產房,溫差起碼十幾度,他可是赤身露體;母親也好不到那裡去,下體空虛,寒氣直灌子宮,肢節百骸皆受風,產後血虛風燥,夾寒傷血動 風,橫生多少莫名怪症,不從根源下手,豈能得治?

 

若再加上過勞、情志鬱傷、飲食不節、生冷不忌,要不生病,似乎不太可能!(21/Oct./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