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轉載】中醫排寒,症狀如煙塵幻化—鐵齒老公變身記&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中醫排寒,症狀如煙塵幻化

—鐵齒老公變身記&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4/05

 

楊先生45歲、85公斤,家族病史:糖尿病、高血壓、心肌梗塞、痛風、便秘、胃食道逆流…,父親大腸癌過世。

 

 

飲食習慣多油多肉少青菜外食多,加上一定要吃宵夜。喜歡瓜類水果、飲料咖啡,來者不拒,無冰不歡。一天一包菸以上。年輕時喜歡做夜班,所以日夜顛倒。後來做門市服務業,需長時間站著,所以腳水腫,靜脈曲張越來越明顯。

 

 

1016月底,第一次去李醫師診所看診。本來是因為女兒的嚴重過敏,想找李醫師看。後來介紹我的朋友說,醫師看診仔細,要耐心等。我就想,既然要耐心等,那就三人一起看好了。當時我先生一點心理準備也沒,他也不覺得自己身體有甚麼不好;我只好安撫他說,你就看胃食道逆流,我們就跟李醫師賭暑假兩個月看有沒有效。我先生一聽,說好吧,那就試試看吧!(因為當時他胃食道逆流很嚴重)

 

 

◎從此,我的人生不就變黑白了?

 

 

當時六月天,診間不吹冷氣,我們一家三口超級怕熱,三個人汗如雨下,衣服濕透,在診間聽完李醫生說明我先生的狀況,然後交代一些不能吃的東西之後,我先生第一個反應就是,「這些東西不能吃?那我的人生不就變黑白了?」

 

 

他一臉疑惑地離開診所,還一直問我真的不能吃嗎?我安慰他說,就兩個月而已,試試看有沒有效(我先生非常鐵齒)?接著就開始他的排寒之路~

 

 

服藥第二天,全身痠痛。他問我對不對啊?怎麼吃藥還會不舒服?我看了一下衛教單,跟他說,這是服藥後的反應。

 

 

服藥第二周,食慾變不好,鐵齒的他還不死心,門診時,問李醫師說:那我是不是以後都不能吃冰了?李醫師拍桌:廢話!所以,我們也是被李醫師拍過桌ㄉ一家人~

 

 

◎老菸槍排寒狂咳

 

 

第三周,開始狂咳,抽菸沒味道、聞到煙味覺得臭,咳出黑痰,自己也嚇到。最嚴重的是,咳到沒法說話,到廁所抱著馬桶,咳到吐。我家三口,他是最先有反應,當時我還笑他說,你也太會演了吧~

 

 

服藥過程中發過一次燒,他跟我說,很不舒服,畏寒覺得好冷,一回到家,飯也不吃,洗完澡、吃完藥,棉被包緊緊的,就說他要睡了,全身發燙,還沒碰到他皮膚,就感覺一股熱氣。當時我也沒想到他那麼快就發燒,還笑他那麼會演戲。

 

 

沒想到半夜流了一身汗,換了衣服,早上又是一條好漢,照常上班,跟前一晚簡直判若兩人。

 

 

李醫師評釋

 

 

狂咳排肺的寒氣,這很多人都受不了,而且可能還不只一回合。尤其他又是個老菸槍。

 

 

以下是當時的一段對話:

 

 

Q:先生很不舒服,全身酸痛又咳(有痰),咳到連肺也痛,一下冷一下熱,上班很沒精神,李醫師藥需要調整嗎?

 

A:咳到連肺也痛~這是以前的表寒壓進去的,所以是在排陳年寒氣。如果實在受不了,就停其中一種藥,但這藥非常好。

 

我是建議最好撐一下,橫豎要受,早死早超生。

 

若需要,我再給一些藥,讓流程走快一些,多喝熱水。

 

發燒翌日~

 

Q:來得快去得快,那感覺很奇妙,說給人家聽,可能真覺得被下符了,哈哈哈哈哈~

 

A:只有我們的病人才了解,你又脫了一層殼~

 

Q:沒錯~就是這感覺~

 

 

坦白說,若進入排寒階段,最重要的是「燃料」,讓他有體力持續排;至於千奇百變的症狀,大家看了驚心動魄的,我告訴你,那都是假的,只是身體在調整過程中幻化的現象,轉瞬就改變,根本毋須理會。

 

 

但世間凡俗,誰有這種通透的智慧?每個人都是心中一堆恐懼,因恐懼而胡亂投藥,競逐一個個表象的「症狀」,而過度用藥,藥越吃越多,身體反而越來越差。

 

 

之後幾周,吃不下飯,臉色變差,精神不好,廠商來談事情,覺得很吵很煩,體重下降。同事看到他這樣,都勸他去大醫院看醫生,都說不對喔,那有看醫生越看越嚴重的?

 

 

都說,楊哥你不要再吃中藥了。這時他也懷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我在旁一直鼓勵他,撐過去,不然就前功盡棄了。

 

 

◎很多東西不吃,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之後,一些症狀,像後足跟痛、腳水腫等都一一好了。但是鐵齒的他,還是偶爾會挑戰自己的身體,真的會對不能吃的東西那麼敏感嗎?

 

 

有一次去夜市吃東西,吃完口渴,買了一小瓶汽水,想說還好沒很冰,應該還好吧?結果喝下兩口,馬上前額頭痛。

 

 

聖誕節帶我們去居酒屋,點了一小碟,就掌心大的生魚片,兩個人一起吃,還有炸可樂餅兩小塊,加烤魚下巴。想說到居酒屋,我們沒點啤酒,也沒點飲料,應該OK吧!

 

 

結果,晚上睡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睡,最後還是去廁所,全吐出來了。我跟他說,你犯了三個大忌:生冷、炸的、烤的都不行。現在他非常聽話,不該吃的絕不會吃。我都還故意笑他說,七個月很多東西不吃,你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光著上身,冷氣直直吹→現在知道怕冷了

 

 

以前他非常怕熱,喜歡冷氣直直吹,而且還光著上身睡覺;冬天再冷,也是一件短袖上衣加背心,騎車再加一件外套。他服藥之後知道怕冷,剛開始是,冷氣不用吹整晚,再來連風扇也不要直接吹,說會不舒服。

 

 

現在他知道怕冷,晚上騎車還會自己帶條圍巾,生怕晚上變天,都會穿厚一點的外套。如果是以前,這絕不可能,他寧可縮一縮冷一下,也不願多穿一件衣服。

 

 

 

◎觀念改革,掀起家庭革命

 

 

我們跟婆婆住,排寒過程中,經過一番革命,出現婆媳問題。婆婆不了解為何我先生不吃她煮的菜(因為多油多肉,排寒過程中,會很自然地不想吃);不了解為何她切的水果,我們都不吃;不了解為何她兒子一直變瘦?剛開始我先生看到他母親生氣的樣子,也曾經妥協過,但吃了自己又不舒服。

 

 

後來我只好跟我婆婆攤開來說,我把藥放在她的面前跟她說,沒有人喜歡吃藥,若不是真的身體很不舒服,你想你兒子這麼鐵齒的人,他願意乖乖吃藥嗎?妳兒子身體健康,你才會好命,有人孝順,不是嗎?後來她接受了,也不會再堅持她的想法了,所以有時堅持是必要的!

 

 

李醫師評釋:

 

 

改變是一個撕裂的過程,有人當下頓悟;有人必須讓他看到實績,才會心動;有人根本冥頑不靈,非得耗費更多時間,才能慢慢理解。

 

 

人的執念有如糞坑頑垢,他必得有所附著,才會覺得安全,他的存在也才有意義。可惜,這些不知何處、何時植入的程式,往往謬誤叢生,但因為慣性使然,一般人也就安住在那裡。

 

 

所以一聽到不同以往的觀念,先是驚訝、駭異,接著還要你改變生活習慣,這是從觀念到生活面的徹底變革,變動幅度不可謂不大。而且這是一條不歸路,一旦你領會其中的好處,就再也不會回頭了。

 

 

老人家是最難改變的一群,在這裡服藥,回家還要被逼吃水果,這的確需要一番革命,需要智慧與勇氣,還有周延的耐性與善巧來對應。只要心底明白,繼續堅持下去,你總會收割碩果;屆時反對的聲浪自然會遁形。
 

 

 

 

上面是今年三月買的牛仔褲,底下是去年11月穿的。

 

 

 

排寒七個月時,先生整整瘦了15公斤,啤酒肚也不見了,這是他最感驕傲之處。整個人看起來輕鬆多了,許多小毛病也一一改善,會跟別人說什麼東西不要吃,也會分享他的排寒過程。

 

 

◎排胃的寒氣,搞了快三個月

 

 

先生目前服藥快十個月,現在還在排胃的寒氣,這是很難過的階段。胃痛,有時痛到後背,胃口不好,排便習慣改變,讓每天大號的人,兩天一次,真的讓他很痛苦。

 

 

我跟李醫師還是一直鼓勵他撐過去,畢竟之前造的孽太多,還是要慢慢還。他光這胃的毛病,就快搞了三個月,如果不是之前身體毛病改善,再加上他那想跟李醫師賭一賭的個性,我想很難撐下去。革命尚未成功,我先生還在努力,不過我真的很滿意他現在的樣子,健康自信~李醫師謝謝妳~(25日初寫;42日續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