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轉載】生命恆常自在,毋須擔憂任何人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FB

  

 

【轉載】生命恆常自在,毋須擔憂任何人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年輕的媽媽,帶著約莫78歲的孩子進來,一落座就聽到鼻塞聲。我問,有沒有吃水果、生冷?

 

媽媽說,孩子跟著爸爸與爺爺奶奶住,他們還是有吃水果與牛奶…

 

我一聽,有點冷下來。說真的,若生活起居不能配合、習性不跟著改,療效必然打折。

 

媽媽挺有耐性地叮嚀孩子,孩子說,我每天吃蘋果、芭樂、葡萄、水梨…

 

是的,不是都說水果對身體好?大家就吃呀,後果自負吧!

 

看到媽媽這麼有耐心,說可以去溝通:小孩也願意吃藥,我姑且開了方,其他看著辦吧。

 

輪到母親,她說,我總是疲倦,之前鬧離婚時常常失眠,現在稍好;早上醒來,卻覺得快要虛脫了。有時頭暈心悸,眼澀、口乾舌燥、四肢異常冰冷,還有一些婦科問題。

 

我說,婦科疾症通常與兩性問題有關,既已走到這個地步,很多負荷與情緒要試著慢慢去消融與轉化…

 

她說,我上過很多相關的心靈課程,但肉身疲憊,真的需要調整。

 

我點點頭,望著眼前這位身形頎長、樣貌秀麗的年輕媽媽說,的確如此,這具色身還是需要一些物質來支撐。

 

她說,因為體力不足,雖擁有專業,一些較精密細緻的操作,有時卻做得很累,也不知現在這個位置,是不是最適合自己?

 

我邊開藥,她邊問,我的問題出在那裡?

 

我說,心臟無力。一邊請小姐來拿處方去配藥,一邊坐正,直視著她:因為你失去生命最核心的動力,只是漂浮著,虛脫感由此而來。

 

其實你此刻處在最自由的狀態,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個體,由你決定,不受任何人牽掣。

 

至於孩子,從生下來脫離母體後,他就是一個個體,他有自己的路,落在什麼田地、承受什麼滋養,那也是他的選擇、他的功課、他的命運!你毋須牽掛,現實條件如此,我們只須盡力,做當下該做、能做的事,毋須引咎,這些不必要的自責,都會消耗有限的能量。

 

生命不斷往前,我們偶然與某些人邂逅,偕行一程,因為某些原因,比如他想停留,而我們總想往前進步,或者他有其他的目標…,最後只好分手,各走各的。這最自然不過,緣起緣滅,如花開謝,按時序進行,天何言哉?

 

當我們來到某個幽靜的所在,享受清風明月的美好,或許常會想到那些還在泥淖中掙扎的家人好友,心頭乍然飄過一些傷感、痛惜、甚至些微莫名的罪惡感。其實生命從來一意向前,每個人也都陷在他選定的命運之中,除非他自己願意改變。

 

所以我們僅能為自己負責,那身後的風景,再美再好、再坎坷再不堪,都與我們無關了;我們感謝過往的歲月,那些挫磨真是最好的沃肥,它帶來教訓與砥礪,形塑更成熟健康的未來。

 

我們尊重每個生命當下的選擇,大家都是自由的,只是在某個轉折點,我們做了不同的決定。

 

生命如斯逝去,不捨晝夜,在這清寂的間斷片刻裡,我們聽到心中無數朵花,同時爆開的聲音…(16/Feb./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