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轉載】中醫排寒,治產後失眠腫脹累—虛損媽媽自述&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中醫排寒,治產後失眠腫脹累

—虛損媽媽自述&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4/28  

 

服藥至今8個多月,發過2次燒,冒了滿臉的痘痘,夜裡汗濕了不計其數的睡衣,得到的具象顯效包括:可以一覺到天亮、有飽足感、較不怕冷、體重少了2公斤、臉色變明亮些、舌頭荷葉邊消失大半、10年前生第二胎以前的鞋子又穿得下…

 

 

抽象的有:可以正面思考,可以跟家人溝通,排掉以往積累在心中的情緒及垃圾,對身體與疾病間的關係有更多的認識,也比較懂得怎麼照顧家人…

 

 

就醫前,每天的每天,無論我多晚睡,只能睡到半夜23點,腰就開始酸;為了隔天的工作,還是得強迫自己睡,於是就上演「煎魚秀」,換床、換床位、換枕頭,有時還吞安眠藥,喝感冒糖漿(因為抗組織胺讓人嗜睡,而且家裡一堆,不浪費)。每天起床肩膀好痠,好像沒睡一樣。

 

 

這樣的日子從10年前女兒出生就開始了。也看過幾個中醫,有時有效有時沒效,不過坦白說,我也沒非常認真吃藥,也沒特別治療失眠,因為身體出現了一堆問題,加上小孩非常難帶,跟老公之間也出現問題,自己的問題反而視而不見。

 

 

吃了不到一星期的藥,竟然一覺到天亮,起床脖子不僵硬,腰也不會酸,真的很神奇。到現在,不能說每天睡眠品質都很優,也是因為我愛操煩啦,但是腰痠、肩頸硬都不再出現了。

 
 

 

 

懷孕對女人是極大的身心考驗。www.nipic.com

 

 



 

因為孩子、家庭、工作多方操勞,下班唯一能紓解壓力的方式就是「吃」。看李醫師前,我的身體只有極餓跟極撐兩種感覺,體重當然直線上升。為了健康,我去跳有氧舞蹈,希望藉由運動改善自己的代謝,當然是希望減肥啦。
 
 
可是下班不吃會餓,吃了馬上跳對身體不好,老師說,先吃點水果墊一下胃;加上便秘,於是跳前通常來根香蕉,跳完肚子已經極餓,於是管他減不減重,飯、麵、麵包都來(不吃胃會痛啊!!!)
 
 
可是每次跳完,我都覺得內臟很累,感覺心臟、胃都在喘氣,頻率還不一樣。去看醫生,每個(中西醫)都好像聽不懂我的敘述,他們都覺得運動很好啊,一直到看了李醫師的部落格才知道「金正害」!!!!
 



 
李醫師評釋
 
 
「老師說,先吃點水果墊一下胃」、「加上便秘,於是跳前通常來一根香蕉」—關於水果的錯誤認知,在這兩句話裡一覽無遺。
 
1. 墊一下胃,待會反而吃得更多。
 
這是物理之必然,接收匱乏訊息之後,生物本能會發出囤積的指令,反而吃得更多。所以餐時規律且定量,是最好的健康之道。
 
2.水果生冷,體虛者最好不要吃。何況傍晚,陰氣漸盛之時,完全不宜生食、冷食。
 
昨天〈4.27〉兩位病人因為誤食生冷,導致腰痛。一位喝了一杯冷紅茶,結果腰痛難以俛仰;另一位啃了一隻蟹腳,腰痛兩日。吃水果出岔的案例更是不勝枚舉,某嫗中午吃了柳丁,咳嗽三天方戢;某女吃了一顆釋迦,經水難出、腰痛、欲咳…
 
體氣提拉之後,身體警報系統全面打開,一旦誤食生冷,身體會立即反應,作用力之大往往超乎意料,但也因此讓我們清楚看見「寒氣所致的影響與重量」,由此可見一般人日日囤積寒氣而不自知,後果難以逆料。
 
其次,疲累的時候就該休息,此時勉強運動,只是增加衰敝臟器的負荷,毫無正向作用。
 
運動固然有提振陽氣的功能,卻也同時消耗能量,體虛者必須注意,選擇合適的運動的時間與質量。
 
1.最好在睡醒,精力充飽之時。
 
2.先從較輕量的類種做起,比如散步、快走、體操(八段錦之類),循序漸進。
 
 
吃了藥後,有天竟從我口中出現「吃飽了,我吃不下了」,當這句話一說出口,我自己嚇了一跳,家人也覺得很奇怪。不過對於獨自吃完一套王品牛排套餐的女生(150cm)來說,現在的食量這樣正常多了。我並未刻意減食或節食,體重自動掉2公斤,但身形看來瘦很多。
 
 
2個孩子時,我均有姙娠糖尿病,也都因姙娠毒血症開刀生產,懷老大時孕吐4個月,到第5個月就水腫,還每個星期去針灸安胎(吃安胎藥,心跳跳到120多下,所以針灸);為了消水腫,每天用薑皮+冬瓜+玉米鬚煮水喝。
 
 
懷老二情況好一些,可是到晚期還是水腫,生完問醫生,腳怎麼還腫腫的?醫生說,年紀大了點(32歲?),會慢慢消的。
 
 
李醫師評釋
 
 
肥胖類型多種,但體氣虛是核心因素,因虛而代謝、運轉能力降低,以致積重難返。
 
尤其孕期機體負荷增加,但心臟只有一顆,在無法增加主機的情況下,經常導致擁塞與積滯。根本之道是增強心臟動能,「薑皮+冬瓜+玉米鬚、紅豆煮水喝」之類,充其量只是擦布,水濕流溢,稍微處理一下,體氣壯實者,尚可勉強支應;體氣虛弱者,就完全不管用了。
 
 
之後發現腳大了一號,人家說有的人生完會這樣,本不覺有怎樣,甚至還覺得生孩子真是一門學問啊。每每整理鞋櫃望著那些美美的鞋子,總想再試試看能不能穿下,可是都失敗了;但今年…Oh, my god!!!真神奇,竟然又都穿得下了,10年哪!我想是水排掉了,半年的藥把10年來積在身體裡的水排光光!!!!!真是太棒了!
 
 
往年寒假前後,我總會大病一場,症狀都是發燒(39度多),全身痠痛(痛到要躲在棉被裡哭)、畏寒(冷到發抖,全身踡曲,還得蓋2件棉被)、燒聲。前幾年的處理方式就是看西醫,吃退燒藥、抗生素、抗組織胺(都開這些啦),他們總是說流感,這病往往得拖到一個多月才好。
 
 
可是吃西藥我會犯胃酸,初期會加吃胃片,可是後來無效,前面症狀還沒治好,又加上胃痛,真正可憐。我曾碰過一位醫生,一次藥開了7顆,我問他會不會太多,他竟回說,這樣不是比較好,病人不都是喜歡多一點?金正…@@
 
  
去年改吃附近中藥行的水煎藥,7天好了。
 
 
今年當然又燒了(1月底),那冷到了一個極致(外面大太陽),我蓋了2件棉被還發抖,身體踡曲在棉被裡,頭縮得好痠,感覺快中風了,昏沉沉睡了一覺,趕緊起來照李醫生教的做,出了幾身汗後,隔天竟然好了,真是猴腮雷啊!同事看到我去上班,還懷疑我昨天是否真的生病了?
 
 
20多歲時,算命的說30-39是我人生中最晦暗的時期,所以這段時間的病痛、不順,我都將之視為當然。40將近之年,運途卻也不見好轉、身體更是每況愈下。
 
 
經過這大半年調理,我體認到種種不順、衝突,來自體氣低下,猶如一個空的杯子,如何能使人解渴;而體氣低下,更來自不當的使用身體,過勞、過ㄍㄧㄥ、易怒、貪吃,人云亦云…
 
 
「徹底的臣服,才能領受最深沉的況味」,李醫師的一句話,引領我走上轉變之路,原來我40歲的光明,是這樣得來的。(2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