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要為有情找出路 莫因無情在受苦


文章轉載自:葉教授〜心海羅盤生活網絡

 


 

要為有情找出路  莫因無情在受苦
 

94.7.3 台中演講會專題筆記


 

這是一個非常具有規模而且法喜充滿的聚會,事實上,要在這個地方聽演講並不是全台灣省每一個同胞都有這種時空還是有這種契機,終究這一路走來,已經跨越十年,在十一年的歲月中許許多多的人在改行換業,也有很多人可能妻離子散,也有很多人可能家裏突遭病變。但是終究我們所走的路途可以說跟宇宙之間自有宇宙以來的道完全相符合,真正走過來攙扶著我最大的一個支持就是在座的心海家族。

 

     

因為我不會來這個地方孤掌難鳴,孤掌難鳴之下也變成比較孤鳥插人群,感覺到沒有任何支撐力。但事實上,這十年我認真耕才耕出這些碩果,也讓大家知道一生裏,如果每天運作著只是為了讓肚子飽而已這種事全世界的人都在做,但是要讓自己的感覺;跟自己的精神;跟自己的看法;跟人生的腳步走的穩定,不怕背後山頭猛動搖的話,我相信那就要有相當大的福份跟福氣才有辦法去了解到所有的因果對應關係或是其他問題。

 

     

在今天這個專題,事實上,它所影射的範疇非常的寬廣也象徵著,很像在十年來你們所聽過的功課的一種總複習。也代表著你曾經聽過的這些課程到目前為止,今天這個專題可以對你做成考驗跟考量。畢竟每一個人所走的這個有情的世界裏,就像我們在誦經的時候,不是有懺悔文嗎?有情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隨身語意之所生,或是佛祖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隨身語意之所生,這也象徵著當每一個人來到人世間的時候,皆由無始貪瞋癡,來運作著整個人生自己認為對的過程。

 

     

所以這一個有情裡面是在『天愛其精,地愛其平,人愛其情』裡面自然的反射作用,老天爺一定愛祂的星辰,日月星斗嘛!那我們的地就是愛它的所謂金木水火土,那我們人就愛我們自己的貪瞋癡慢疑嘛!這都是很天經地義的事項,在你走過來的時候,你有辦法在這人生有限的時空裡面六、七十年,然後把它打掉斬根把自己這個情用在對的地方,免受他這個地方凌虐免受他這個地方欺凌,那相對你今天來這裏叫做及格嘛!

 

     

所以在有情的時空的世界裏,大家要非常清楚的了解到,終究這趟路走出來每一個人,哪一個人不愛自己?每一個人都愛自己;每一個人都最喜歡自己;每一個也最自戀自己,所以你在有情的時空裡面的自戀,那股自戀就戀在你先天根氣所留下來的個性,這個個性放在你的內心底層如影隨形的跟著你走,這中間會影射到你的行為舉止;跟你的談話;跟你的見解;跟你的看法;跟你的喜怒哀樂憂傷悲,這些東西都不會脫軌,既然不會脫軌,那我們揹著這個個性,在有情的世界裏。

 

     

事實上這時你會發覺到『天底下敵人永遠是自己就是來自於那個敵人就是我的個性』,我的個性就是我最大的敵人,其實我放眼望去外在沒有任何的敵人在跟我抗衡,內心鎮靜的去思考過才知道原來敵人是自己的個性那。那這一股個性在人生中你要如何讓它變成是不生不滅,讓它變成平靜無波,讓它輾轉的變成是你自己很好修持的最後的一個結論,那就是今天這個專題在做考量,莫讓有情在這個地方你要讓它找出路嘛!這個出路是很重要的。

 

     

我們都知道過去宇宙之間,所有的時空圍堵絕對不會有效果,相對的一定要從很多地方來疏導跟疏濬,那自然宇宙的不管是我們跟山川林野為伍的相對安全,還是我們大的環境裡面,時空的臭氧層不會產生破裂,還是我們在日常生活裡面的食衣住行育樂,我們本身有某種宗旨絕對是來自於一種疏導,絕對也不是來自於圍堵,更不是來自於暴食暴飲。這時我們要把這個有情的世界的時空輕輕的去把它撥開,我的人生裏,我有多少有情的東西?在我這個地方由我主宰。

 

     

事實上,多數人都不了解到除了你自己本身個性是屬於你在運作之外,剩下外面所看待的所有事項都跟別人第三者絕對有關係,但是個性有些時候,弄整個輩子都搞不定,別說在弄到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甚至於弄到自己的夫妻自己的孩子等等,你可以說活在你自己的世界裡面時,多少人他們不懂得去拿捏這些彼此應該照應的尺度,這時我們可以從內心裡面開始翻耕,翻耕到時候我長大了,我成人了,我在我的世界裏,我過去所擁有的一套個性,事實上,也在你本身的出生年月日時裡面有此定位,那這股定位可能顯像於外的就看到我們很多人的內在,包括他自己本身的脾氣,包括他待人處事的對應關係,這些東西命附著在骨裏,刷都洗刷不掉,所以要怎樣洗刷?要靠智慧來洗刷的,那有這一股智慧的時候,當然你很多的個性會慢慢的潛移默化啊!

 

     

今天心海家族有多少人聽了十年,這裏中間的轉折,事實上,讓他們感覺到那種心裡面的竊喜跟感受到自己的改變,的的確確已經忘掉了自己有個性,這種東西只有你自己發覺到你改變時,你才會有那種很深沉很深刻的感應,那這股感應平常其他的人看不懂,只有你自己知道嘛!哪有可能第三者會知道我在改變什麼?但我改變的最大的一個最主要的動力跟我最大的收益就是來自於我越來越高興,我越活越輕鬆,我看待很多事項已經不像過去的懵懂未知時那麼斤斤計較,個性這一個部份就是負責交在教授的身上,帶著你們從善知識的角度來做潛移默化,這是我要負責的。

 

     

因為我先從這裏負責,那是大原則,任何一樁事物我都從無為而治的這一種理念跟觀點上來一直撥開大家每一個套死套牢,甚至於打死結的心性裡面的我執,這個我執挽著要把它解開,我不怕說慢,我有那個耐力,我有這種耐心,這樣慢慢的解開之後,你開始發覺到我的我執一解開時,你心胸的開闊,這時你就可以幫有情找出路了嘛!幫有情找出路是要先把自己找出路啊!『自己的個性不能找出路,那所有的事情你都是打死路,你不可能會有活路可以走。』這時因為我們心思裏的我執一直在強調,我一直在強調說:『不要我執跟著相』這兩者之間被我這樣子十年的翻耕,不敢說你完全沒有,但最起碼症狀已經減輕很多了,最起碼自己可以慢慢了解到自己的錯誤了,自己也可以感受到自己在當時的那種固執己見,那種方式的執迷不悟,的確害慘了自己曾經走過的歲月的步履,這時輕鬆的走過來才知道原來無事一身輕,並不是來自於我家財萬貫,也不是來自於我功名富貴,完全是來自於心性的一種轉變,這一個轉變的角度讓我抓到人生的要義跟竅門。

 

     

那你想只有用你十年的功夫欸!你也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要十年功,但教授在台上要講這十一年,那你請問我過去多少功嘛!多少功的累積就是來自於目的,也只是要敲開大家這樣渾沌未開的我執、著相等等一些跟本身來看的所有事情呢?完全是以自己本身幾件上輩子流傳下來的陋習,當成是做人的規矩。但今天我們改變了,所以我說要為有情找出路,第一個有沒有幫自己的個性找出路,這就是這十年你們自己要捫心自問的,聽了這麼久之後,我有沒有真的暗自裏感受到我的個性,從我年輕到我中年甚至於老年,我到今天有沒有翻過來,我有沒有看一看的確我有變化,那這個變化就是你無形當中的成長跟進步。

 

     

轉個角度,自己都敢改,那什麼東西不能容納?什麼東西不能包容?什麼東西還會太在意呢?所以這時我們會看到在有情的世界裏,難免的人愛其情就會有『貪、瞋、癡、慢、疑』就會有『喜、怒、哀、樂、憂、傷、悲』,這時我們直接跟我們相處的就是莫過於最接近的就是我們從他身體出來的父母,那父母對我們的對應關係到現在幾乎我們可以感受到,尤其在以時空比較科技化比較現代化的社會,人們的年紀都活的比較大一點,不像過去在務農的時空可能因為來自於營養不良,還是以操勞過多變成是很早的時候,父母親不在的大有人。

 

     

但今天我們改變的時空,因為醫學醫藥也包括時空裡面的營養的補足,讓多數人的父母很多都可以活到七十、八十甚至於九十甚至於上百的人類都有,那這時我們心裡會想在有情的世界裡面父母給我們的感受是如何?你所看他的對應關係是來自於希望他到無老死盡,你希望他活的很老,希望能夠孝順他,希望能夠回饋。好,這是你心裡面許許多多的人都有這麼一份的期待,但是最重要的一點,這就是你要問有情要找出路一個盲點,很多人就會說:有時候看著長輩難過病痛,我們會很捨不得,很想有這個機會可以侍奉父母,這個叫孝心,沒有錯。

 

     

但另外更大的孝是無私的孝,無私的孝就代表你我之間已經化解了,只有我跟你之間的父母對應關係而已,我跟你之間還來自於有緣跟有情,那緣跟情最後的關鍵,我因為今天我已經把我的個性的我執打掉時,相對我轉個頭回來看,我的父母有沒有我執的那一種情操要回返他的另外一個地方,有的話你要緊張,有的話,你要感觸,為什麼?這時他的走才是你在這個地方,你要幫他找出路,你自己要找出路。

 

     

所以你看父母的關鍵點不在於他健康與否,不是來自於他的歲數長短而是來自於他用什麼心境回去,他的回去對我而言本身就是一個親人的離開,對他而言是一種境界的昇華,這個昇華在有生之年我就要慢慢的用這種方式讓他去了解,甚至很不忌諱的在他面前談生死關,甚至於很直直接接的讓他了解到我對他最佩服最孝順的並不是來自於我一個月還是我每年都要帶他固定帶哪一種奉祿?或是哪一種旅遊?最主要是我從他身上我學到慈悲,我學到和藹,我學到親情,我學到一個人的敢佈敢施。

 

     

這是你對長輩要開始從這個地方來做拿捏,這種拿捏才會讓長輩感覺到我今生今世所走的,並不是來自於我來這個地方,建立的一個家庭傳承著別人的香火,我最主要是我居然看到真正的一個人生觀是我生出來的小孩到我老的時候,他的回饋會跟回補於我,並不是來自於只有在物質上的所得,而卻來自於精神上的飽滿,讓我突然之間打開了,老來才開竅的那個契機。

 

 

這個時候我們的孩子因為聽了十年課嘛!當然有資格講啊!當然有智慧說啊!當然可以在那個地方撥開老人啊!應該讓他撥雲見日的地方嘛!這樣才叫進步。父母的觀念不是可惜說那不好,醫院的醫生你針幫我打好一點的,用最好的針來幫我醫,看能活久一點,不是這個意思,最主要他要走,他要回去時不流不連啦!沒有任何的流連,沒有任何的割捨不得,他感覺到很安慰也感到很安心,事實上,他感受到是我今生今世裡面,我所看到的,我已經從孩子身上的臉色,包括他的精神包括他給我的語言相通讓我知道『生寄也,死歸矣』多壽是多辱要這個地方惜生恨死,那等於是我對人生都不了解,非但如此還讓子女產生許許多多沒有必要的罣礙,這是老人本身做到老的時候最不聰明的地方,但是我們還是可以主動告訴他,可以主動的提醒他,這叫做要為有情找生路啦!意思表示著你不要忌諱著對家裡的長輩很像跟他談到這些生死觀的問題很像大不孝。

 

     

以前很怕說到死,現在我們生生死死的事情,你知道殯儀館的生意比菜市場還熱鬧你知道嗎?那不是只有白天在辦而已,晚上也有在辦啦!是我們今天活生生坐在這個地方的人一直認為人間的遊戲只有看到車水馬龍這樣子嘻嘻嚷嚷往往來來才叫人,對不起!另外一界也很多人啊!另外一界走的也不會比我們現在坐的人少啊!但人家還是要走那一條路誰能不走,既然都要回去,回去要有亮彩嘛!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這時候是來自於子女的靈通變達跟子女精湛的智慧導引著父母親感受到這個走讓我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那這時孩子的孝思幫父母親找到一條生路,他最後的那條生路就是這一條,不然還有哪一條?你對父母親最孝順的也只有這一條而已,不然還有哪一條讓他走?因為你在所有的財名富貴,在所有更好的物質,在所有的民脂民膏全部都端在他一個人身上,我相信對他而言了無是處,只有能夠撥開他的那個智慧的盲點讓他感受到彼此之間親情的結束反而是一種榮譽,反而是一種惜福,反而是一種慈悲,反而是一種智慧,那個是大無為的菩薩才能夠降臨在我的孩子身上產生開智慧的腳步讓我這個老的人,居然是由孩子來幫我開竅的。

 

     

這時你們要了解十年功就是要做這件事的,不然做什麼事呢?你要為有情找出路就要從這個地方找,先找長輩的路嘛!那就是一種孝思嘛!什麼事都還沒有做之前,父母優先嘛!由父母的看待,那我們了解到跟他談這個事情卻非常的科學;非常的文明;非常的哲學;非常的神學;非常的道學讓他一聽懂了,喔!原來有時反而身體有什麼病自己都忘記了,因為反正那一條路要回去,我的兒子女兒就跟我講那條路就不用煩惱的,那條路是一個修行路,大家都要走的,最主要是你回去之後還可以在社會認真做人仔細當人,就這時我相信很多人老人走的時候,真的那份心神會非常的安詳非常的平和這是絕對不在話下。

 

     

所以我們對父母親的孝思,打開了生路這一點就是當下在的心海家族,你們日後必需要做的一道功課,那個功課就是你聽心海羅盤總是要運作的時候嘛!你聽經不如講經嘛!講經不如行徑,那你要行徑你就要切身力行的了解到有一門功課有一個責任叫做已經交代我們要去做了,已經默默的在提示著,當你們有一天父母親老了,如何了,你一定要把他撥雲見日幫他找生路越早找越好,為什麼?他會活的越輕鬆活的越自在,他不會活的每天在怕病,每天在怕磨,每天怕鬼,不會。他反而覺得這種東西因為有很多的支撐力道讓他活的到老還很有意義,好了。有了父母親的這種事情的生路這是有情的世界我們都會碰到的。

 

     

輾轉在轉過來,當然兄弟與你之間的對應關係,樹較大棵就要分枝嘛!樹大棵要分枝時候很簡單的道理,你這種情來情去的問題,你只要記得我說中華民國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個天干裡面哪一個年份對兄弟比較不利的是中華民國尾數七的,那這時在家宅在家務事在兄弟之間的失和,那就來這個地方考驗你的氣度嘛!考驗你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包括考驗到你的整個家庭裡面的經營架構有沒有這種度量,包括這種包容讓他能夠圓融無礙,那就是我們本身要懂的,所以兄弟的事情比較好整理,因為這個天下喔!當人活著,我跟大家報告一件非常詳實的我做人的經驗,『記得這個世界只要錢能解決的事啊!這是最輕鬆的事。』這個世界錢只要能解決的事是最輕鬆的事,但是倒過來講是多少人百分之九十八以上九十九以上的人都被錢卡死的都是不捨得用錢去解決都要用人去解決;用頭腦去解決;用脾氣去解決;用個性去解決;用輸贏在解決;用計較在解決,所以他沒有一樣事情解決的好。

 

     

所以今天如果你發覺到用錢能夠解決的事情,那如果能解決掉你就阿彌陀佛,我真的太有福氣,我只有拿紙就解決。但是如果紙不能解決你要搬多少東西出來解決,我請問你有人到法院有人用什麼東西都有無所不用其極,甚至於弄到最後還要弄出人命來的一大堆。所以你跟兄友之間的對應關係沒有什麼?只有氣度只有度量而已,度量大的人,度量寬的人拿回去吃啦!這樣說最簡單,現在偷吃偷捏一輩子欠嘛!這是本來就是這樣嘛!這個社會偷吃偷捏一輩子欠嘛!但是如果有度量的人,我有度量我有氣度那很簡單你拿回去嘛!我贏氣度回來,我當然要贏氣度,我為什麼要贏錢呢?

 

     

天下事氣度是無遠弗屆的,錢是有標的的有素質的,那我只要從這個地方敢肯定的要求自己從這個地方安身立命,相對的有許多事情在兄友之間的生路很好找,不會碰到沒有生路可以走,不管是從家財萬貫裡面的分配不管是從公司裡面的一些股份,包括甚至於禍起鬩牆都是來自於因為爭執財產,這些東西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以看開的人,我相信老天就是在出這一堂課考你,你為什麼被祂考倒呢?為什麼別人不會偏偏只有弄到你身上會有這種兄弟之間禍起於財產的鬩牆之爭呢?那這時我們就要有辦法從善知識裡面來做另外一種不同方式的考量。

 

     

就像教授常提到的我一生當中都把錢當肥料灑,但是我絕對灑在會萌芽的地方,會萌芽的地方就是我要去灑的地方,所以金錢在我手上流來流去的對應關係,事實上,我從來沒有說你不要走喔!不曾,『這些錢我有能力灑,我有能力灑他就有能力發芽就有能力變大棵就有能力循環,這件事情變成我生命周遭裡面一個不變的法則。』如果今天你不從這裡著手,相對的兄弟間的事,在撿田螺冤是非常的牢不可破,能當成旁系做兄弟的我相信你倆之間絕對不是只有突然之間的一種緣份,或許你們之間可能會來自於過去的一些前債未了後冤未斷,那可能來這個地方就當成兄弟,不要說相互的折磨可能中間會產生的對應關係,幾乎都跟錢財十之八九離不開關係要不就跟家產。

 

     

今天往往我們因為已經脫離掉農業社會了,可能不是承襲於上一代祖先所遺留下來的土地,那可能我們個人各自為業,樹大棵要分枝,這時可能就是金錢的借貸關係而產生或許會拖累到或許會吃虧這都沒關係,你記得我說一句話:『錢若能解決的事,是最輕鬆的事』這一點大家要記牢,做人會輕鬆一半,人生你會輕鬆一半。

 

     

那轉回來了,那有兄弟當然我們現在就夫妻對應關係是最直接了嘛!夫妻的對應關係,尤其現在心海家族我看看所有的年齡層,這麼年紀輕的有很多都還沒有結婚的,有些已經結婚了,都好都沒有問題。但是婚姻關係裡面找生路,事實上,是一門大學問,這一個情要找生路自古磨掉多少女人的銳氣,自古磨掉多少女人的信心,自古又多少女人在這條路走起來這樣坎坎坷坷顛顛簸簸的,也讓她感覺到很多的失望帶回去,也讓她感覺到人生一點意義都沒有的,我相信比比皆是。這個問題的處在點,『你要在婚姻關係裡面找出它的生路,事實上跟什麼有絕對的關係,跟你的智慧它絕對成正比。』

 

     

但是我相信情愫這種東西在我們的有生之年裏,過去的人活的很單純,過去的人並沒有那麼多情欸!過去在務農的農業社會裏,很簡單的就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你要幫人家傳承香火,『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有生到丁生到兒子了,這個婆婆就趕快用麻油雞給你補身體,那要是生的沒剛好還是生不出來,生到死掉那就放在門的四塊板上抬出去丟了,古時候是很殘忍的,古時候的人也不知道什麼是感?什麼是情?都不知道,古時候都很單純替人生小孩叫娶妻啦!娶妻就是來幫我生小孩。

 

     

事實上,當我們在台灣很多人去到東南亞娶老婆,那何嘗又不是另外一種古代的翻版,道理都是一樣,我是找人來傳宗接代而已啊!所以那個時候我們語言不見得要相通,個性不見得要相合啊!我很像看到一個是幫我生孩子能夠傳承我家的姓氏淵源就代表我對人生有交代。所以這種交代分好幾種,你在為這種感情找生路時,因為在這個結合婚姻架構裡面的人水平不一不是大家的水準都一樣哦!不是大家看事情的角度跟觀念都如此融合的切入啊!

 

     

很多人可能很老式的方法威權沙文主義來娶女人,很多人用不同的方式來嫁男人,這兩者之間社會因為產生參差不齊的婚姻的背景跟婚姻的需要,所以衍生出大家對婚姻的觀點當中裡面要找出這條生路,沒有一條真正的道路,沒有一條叫康莊大道,這一條走了都沒有事,沒有那樣的一條路,但是有什麼路?有自己智慧的這條路,先認清自己,認清自己在哪個角度上,這個時候就是我執的個性。

 

     

今天我們以婚姻架構維持在這一個立足點的時候,事實上也只不過找到另外一個靈,這個靈,每一個靈魂都是獨立的,我今天有幸的找到另外一個靈來這個地方彼此對練跟對修,修掉我不好的個性,修掉我的自私,修掉我的我執,修掉我的不關心,修掉我的霸氣,都把我不好的東西都要靠那個人來修,否則沒有人修你。所以『婚姻的最大關鍵是要被修理的』,所以既然要被修理沒有什麼好怨嘆,你就是出來給人修理的嘛!你娶老婆要做什麼?你嫁老公要做什麼?兩個人就修理來修理去嘛!這裡並不是來自於說你疼我,我疼你,恩恩愛愛這種事情的情節跟周遭,你若碰到不好的大限,十年前面的宮位如果占了不好的星辰進來,第三者進來的時候比比皆是也,那叫運。有些人還在命欸!這時怎麼辦?

 

     

所以你要用你的心態裡面要看待說要把他描繪成一幅圖,你要畫圖,你要畫高畫低要畫山要畫水,你的手可以動啦!但是你今天要畫婚姻的關鍵裡面沒有人陪你一起畫,只要你自己先畫,你要幫你自己找出路,你才有資格進去婚姻這條路嘛!那你進去婚姻這條路的重點,並不是來自要所有那個人,千萬不可如此。你重點是來自於只有那個人有機會修掉我不好的壞習慣,讓我能夠重新的在有生之年跟人家結為夫妻,回去以後呢?不要說把自己弄得叫體無完膚,但最起碼的我要回返回去的時候,我才知道『靈魂它完全是中性的它沒有分男女。』

 

 

今天我們就是因為著相在是女的是男的彼此之間的關鍵點產生了一個有色著相的一個分別心開始的,那你不知道靈魂是中性的,只不過老天爺把人掛著,為了讓大家能夠繼續傳承,為了讓人的生命裡面能夠繼續延續才有傳宗接代,當然就要分陰陽嘛!那這股陰陽的對應關係裏,那我們今天從婚姻當中裡面找到生路的問題是一般正常家庭裏,多數人都不懂這一點,都是把它當成是既然結婚了,我就說過由於婚姻的水平不一婚姻的架構跟婚姻的結婚的人,他們的條件不一樣,所以對婚姻的看法的立足點多數人都是瞎子摸象,因為這也不可能有經驗老到的人出來每天結婚嘛!這個大家都是陌生人出來玩這一趟遊戲,那陌生人跟陌生人住在一起,那當然所做的事都是陌生的事嘛!那所有的事情就沒有辦法考量到要以退為進要以對方的立場,我們的『退步原來是向前的角度就是來自於我一直希望這個人出來點出我的缺點嘛!那這時點出我的缺點目的是我要把自己修正好,我不是要擁有他欸!這時我們的觀念才會慢慢的去變化才會對對方產生尊重』啊!對所有的事項我們不會在那邊自怨自哀不會感覺到他是我老婆他怎麼可以這樣呢?這個第一個觀念就不對了嘛!所以『天下沒有誰是屬於誰的』,你連你自己的個性都可以修掉沒有了,那個性是我的我都可以修到沒有,人還可以修到變有啊!這兩者你就可以從一個地方分野。

     

 

我說你聽了善知識,你第一個先把自己的個性找出路,你都已經找到你現在能快樂的地方,你過去不能快樂的地方過去轉不過的地方,你現在轉過代表你已經打掉以前的個性嘛!我以前的個性我都打的掉,相對的我對其他的人我為什麼要擁有他呢?『擁有是一種負擔』。大家都理解,『能夠多給別人一點就是減輕自己的負擔』,那相對的我們擁有另外一個人也真的就是一種負擔,那這股負擔就如影隨形的身上揹了幾千斤重的這個路,但走出來一點都不舒坦,每天所看到的事情這樣杯弓蛇影的,所有的事項講的密密麻麻雜雜碎碎細細瑣瑣的,但是完全都沒有智慧的重點。這時你非但沒有路可以走,你只是把自己綁死,心胸篩死而已,篩死之後為什麼我們看到社會上,這麼多層出不窮因為婚姻關係裡產生了誤解產生了誤會殺妻殺夫的自殺的等等一切就是來自於他們根本因為不夠那種智慧就形成那種結合嘛!那一股結合衍生到最後的結論就像現在越南湄公河旁邊有三千多個是屬於台灣人的小孩在那個地方不能讀書嘛!為什麼?妻子帶著孩子回去就不回來了,那回去的意思,我來這個地方幫你生小孩,然後我藉著孩子生出來,我有機會要回去我自己的家鄉,然後我回去就跑掉也說不定,那孩子因為本身的國籍他沒有辦法在那個地方落戶,所以變成他也不能去接受教育跟著母親走,你就知道這是相當悲慘的事項,他連最基本的知識基本的文字,包括基本日後能夠跟人語言對談的那種空間幾乎都完全閉塞掉,只是來自一個婚姻關係的價值觀,我們當時只是草淺到只是為了傳宗接代,你沒有想到說今天如果能夠把這樁事項發揚到光大,然後把這種事情看待在一種非常長久的這種理念來經營自己。

     

 

我相信這一條路走出來,事實上,當下台灣有很多婦女朋友已經抱定把持著他的情的出路婚姻的關係就是不結婚,寧可把持著變成是一種單身的角色來扮演一輩子都在所不惜,那為什麼會如此?他有他的智慧的點,他有他的智慧的面,他有自己本身看法的角度的切入,事實上,他也不覺得他是一個生產的工具了,他認為他是活生生是一個有自主性的靈性,那這個靈性我在人世間裏,我預計要找一個男人來這個地方跟我活稀泥,我倒不如我來這個地方我活的有尊嚴一點,我這一股尊嚴並不意謂著我一定要做成傳宗接代的傳承角色,那最基本的我在人生過程我能夠自給自足養飽自己之後,我還有機會探討到更深層的一種知識或是智慧或是見解甚至於一種興趣的使然,甚至於一種興趣的使然,這些東西你看看,但這只是變成很多人的一種抱負,我不結婚可以,但我的人生,總該可以有不同方向的抱負。那這個抱負會因為大家的文化差異性,個人的智慧高低,個人本身的靈敏度,包括自己開悟性夠的人,他當然對人生往後所走的路,他不走這一條他認為的不歸路嘛!

 

     

所以你說從婚姻的立足點,你要從這裡哪一個問題,你說哪一個人一句話就把全部的問題概括承受,然後全部解決不可能的事,因為他們的基礎性不一樣,但是今天我們可以找到一個很明確的路就是『越有智慧的人在婚姻的關鍵上,他所看待的對方就是他對練的對手,這個對練的對手,所有的問題他要照單全收,所有的習性,他要完全能夠在這個地方而不會感覺到被干擾,所有的看法跟角度跟立足,他有辦法一輩子讓他磨,磨到最後發覺到成功真正畢業回去的是先生不是磨他的人。』

 

    

這時我們會了解到原來跟人相處會有這麼這樣子彼此的一種精湛程度就是來自於因為已經結為夫妻什麼東西都會原形畢露,既然原形畢露那當然我們就可以看穿,我不用到馬路上看,我也不用在新聞看,我也不用電視看,我也不用買書看,家裏旁邊一個每天可以看,看到最後我當然就懂了嘛!懂到最後我就了解到原來這是一種昇華,因為它也只不過人生的十分之一事業,它也不是全部啊!

 

     

婚姻的關鍵又不是佔有我全部,我的個性本身就是一項事業嘛!我對父母親的角度,我對兄弟朋友,對我們的婚姻,它也只不過我能夠在十分裡面當一分來耕耘就可以了,我為什麼要耕耘全部呢?如果你把它當成全部在玩你就會死的很難看嘛!你自己本身就失去了自我的一種中心點,沒有那種智慧沒有中流抵柱,你把它無故的放手一搏,那當然就過去人講的很無奈之下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你這個也一樣嘛!賭贏就雞酒香賭輸就四塊板同樣道理。

 

     

這變成大家在這個地方,完全很多事情的這種重心點偏離了,當然你在人生裡面的出路會越來越窄,所以比照婚姻關係裏,教授談到夫妻七要事都已經談這麼多了,但夫妻七要事裡面是一直在剝一直在抽絲一直在剝繭,你有這種實力,你有這種案例,你有這種看法,你有這種見解,弄到最後回歸回來還是原點嘛!

 

     

我們不要去擁有哪一個人來當成結婚的手段,『我們應該把它當成是來這個地方修持看著這一個人所有的行住坐臥我都能夠適應,即使再不好我都能在這個地方不生不滅,我不會感覺到任何的難過,在這個時候成長跟精進的是我內在心性靈魂當中的一種悟性的滋長,絕對不是來自於說我有什麼損失。』

 

     

這時我們才知道十年當中,你看了這麼多節目,你再回轉回來,看到你的枕邊人,你跟他的對應態度,是否自己有曾經做過深刻的去深層的體會過,你們之間有什麼多大的變化?是否有如何?這種事項絕對是可以的......我說過夫妻之間的對待關係,有多少男人是用這種方式來對待著自己旁邊的妻子,有多少男人是用這種方式來阻隔著、阻絕著妻子可能有機會去學到另外一種不同的程度跟認知,但他認為只要隔離,只要隔開,只要讓你不要太過於怎麼樣,我還可以忍受,如果稍微的你越雷池了,還是你本身的行為行徑舉止,有些時候讓他感覺到承受不了時,這時可能這個男人心裡面的那種醋酸,這種醋罈子一打掉時,可能引起家庭紛爭。

 

     

所以夫婦的對待關係,一個想來聽想來看,又要慢慢的去修,又要回去面對先生有些時候,不能夠還是想不開,還是某種程度的一種誤解,她還必需要化解。這時這也是一種婚姻關係,這也是一種夫妻對待問題,所以有夫妻的對待關係太多了,因為這個世界人的問題比人還多嘛!所有的問題加出來,你妻子多少問題?我先生原本多少問題?我們兩個談的只是婚姻關係的問題,我們還沒有談到婚姻關係延伸出來後面其他的問題,今天只有單純談到兩個人的興趣,還沒有談到妯娌,還沒有談到婆媳對待,還沒有談到這個所謂的親家公的對待,都還沒有談到這些,只有談到兩個人的個性就這麼多事情,不要說弄到旁邊去啦!弄到旁邊就整籮筐。

 

     

所以你要為有情找出路,我剛剛不是每個地方都在點嘛!每一個地方都在滴嘛!點滴套出來就是套出你們現在聽課聽久了,「智慧」要用啊!不是只有聽而已要會用啊!如果今天只有就一直聽聽完很舒服,叫你用你又不會用,想要做又做不起來怎麼辦?這就代表我們本身「執行力道」不夠,執行力道不夠就不行了。

 

 

這時有婚姻的對應問題,相對很棘手的就是馬上面臨的下面子女的教育指標,尤其以現代社會的背景,你要幫孩子在你跟他之間你找出一條你認為的光明路,你認為這氣透的過,你認為你能忍受彼此的親子關係,我相信這個學問是非常大,大到很沒有辦法去比照看有多大,終究裡面多數人本身在教育子女的方向裏,都是來自於自己認為已經成熟了結婚所以教小孩,教的都是一個很普通的,很淺顯的。那水壺不要摸,那火不要動,不要跑去玩,都是這種不要來不要去而已,再來其他叫他談什麼話?沒有了,然後最後頂多生氣的時候,你怎麼不聽我的話,奇怪,你的話就不好聽怎麼聽呢?那個話講起來沒滋沒味沒鹹沒淡又沒有酸甜苦辣,也沒有,你講那話平平的,我也不知道你在講什麼?但很多父母不知道啊!

 

     

好了,這是一般的俗套裡面跟子女的對應關係,那還算不是嚴重性的。但問題我們分兩種角度來切入時,從小的時候,當你為有情在找出路時是屬於有的時候的孩子,我們現在知道,癌症病患的孩子年紀小到一歲、二歲甚至於生出來就有了,這時你會感覺奇怪怎麼過去的三、四、五、六年級生的人很少生出來就得癌症,怎麼現在八、九年級的生出來就得癌症。這種心裏的感應點會非常難以承受跟負擔,那種感覺度是很痛楚的,我可以理解,但這種理解的程式上,我深刻的讓大家了解,我也曾經碰過家族裡面有這種事項,那這種事項一發生時幾乎很多父母親都沒有辦法去承擔這種馬上回來對情的衝擊力。

 

     

我要讓大家了解『開始即承受,結束有尊嚴』不是隨便講的,我們今天來當人就像你現在演的角色也附帶你的個性,那我一下來當人的同時我開始即承受,然後我要結束我就要有尊嚴,那這時開始的承受看到他的同時,第一個他『身體只要有不好不健康不完整不如何,那你要了解你馬上第一個觀念我來這個地方贖罪。』因為我們來這個地方贖罪就是來自於今天你們看到我的演講所說的『大家都是假釋的人,我們都是假釋犯。』我們今天來這裏當人不是活生生來這裏當免戰牌沒輸沒怕,不是。我們本身老天來這裏先假釋在這個人世間,『假釋你八十年看你怎麼做事』嘛!中間一定會有刺激來啊!一定會有誘惑來啊!所以監獄裡面被關出來的假釋犯一樣外面很多誘惑嘛!吸毒的如果不能抗拒吸毒還是進去,那中間騙人不能抗拒這個錢財的誘惑還是照騙嘛!

 

     

同樣的我們今天在扮演這個人生時,這個孩子一出來既然走在你面前還是抱在你手上時,對不起!照單全收,你就只有照單全收,這就是要為你的情找出路喔!因為你的全收你會甘願,你從這時你就開始做付出,你就不會無悔的,你也不要考慮到對我薄對我厚啦!老天對我不公平不用考慮那麼遠的事,你要考慮到我能服務他多久這比較重要,你不要奢望說他一定馬上會好免掉這些痛楚還是馬上痊癒,可以。你就必須要有辦法這個地方的運作過程等等一切對應,事實上要把他做的非常的完整,那在心態當中就要開始做自我的調整,那這個調整是非常明確的。

 

     

這時我們心裡面了解,子女的關係先從最不好的接受到一個不完整的軀體,那你轉過來沒有怎麼辦?也很多人做試管嬰兒啊!做了要命還是沒有辦法就是沒有辦法啊!中間裡面或許有人要生兒子的,生了女兒多了又想生兒子也有啊!對子女當中求這種傳承香火的人,許許多多的人都認為人定勝天,用想盡了很多的辦法要把我們這個地方的門風重生再造要幫別人延續他們家應該有的命脈。但是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思維,這個錯誤的思維就是強求不可得,『子女既然是緣份那相對也會產生債務』,這我一再強調。今天我們沒有子女的人,事實上,我們還有把這個情的因素,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為什麼只有幼到你這個子女才叫做子女呢?

 

     

所以你想想看在八十年代的時候,報紙就有喧騰一時,當時中國第二任的中國小姐汪麗玲小姐,她本身就成立了流浪狗動物之家,收養最多的時候收養了大概兩、三百隻的流浪狗,沒有錯她也有子女,但她收養這些流浪犬來的時候養的這麼久,八十年代養到現在你看多久了,她就是把牠們當子女,她沒有認為她生出來才叫子女啊!她所看到的寵物每一個在流浪被她撿回來,每一個都是她的子,每一個都是她的女,她把這個情舒緩到找出路嘛!我找到另外一個出路去來做不同愛的程度,當然相對這個不同愛的程度出去時,那你就會感覺到你的偉大是在什麼地方,就像很多西方人、歐洲人來到台灣找了許許多多的孩子回去歐洲寄養,人家很多都被養的很好,很多都養的非常乖巧,因為養他的父母有這種氣度,養出來的孩子當然是有這種風範嘛!這事所必然嘛!

 

     

今天我們如果對於子女當中的欠缺,一直想把他變成是有你的時,第一個你犯了人間的大忌『自私』嘛!認為他是屬於你的你才做成關鍵,所以你對外面所看到的你根本不了解還有很多救苦尋聲的孩子需要我們奧援嘛!這些東西你會從第一個始然裏,你本身的情會被憋死,你越是這樣子老天越喜歡整你。因為大家都知道試管嬰兒要做的時候,那種手術是非常痛苦的也非常痛楚的,在醫學上而言,痛苦指數是很高的,每次讓你做就懷著一個希望,弄到最後很像快有了又變沒有,你愛玩我就跟你玩,你忘了你只有跟人間借種,你有沒有跟老天借靈啊!這很重要。你只會找到人間去借種叫做試管,你有沒有跟老天借到靈,老天也沒有說要另外一個靈魂進去啊!你今天看到的只是一個精子,他不代表是一個靈。

 

     

我們今天所看到嬰兒生出來的時候,沒有叫的就是靈沒有進來,不然就走人,有叫的就是靈進來,哭一下代表開始了,我才一再強調老天會哭泣我一個靈又死在那個身體上,人們很高興我一個孩子又誕生出來了,因為這兩個人所要的所對待的關係不同,所以你們一直用人的思維裏要把他變成是你自己的所有時,那這一股的自私相對的就會妨害到你很多情的出路,因為情的出路本來就是很寬闊的,越是寬闊的話,你那種宰相肚裏能撐船的東西才能夠這樣洶湧而至才能夠把自己的氣度發揮到淋漓盡致,你在人生所演的任何一個地方斷橋就可逢舟渡,尷尬之處自有救神,你就不用擔心,貴人是這樣出來,是從我們不自私而出來的啊!我們天生就是不自私所以天生到處都是逢貴,那我們天生每個地方都是意味一己之私,那你很多東西都是逢羊陀火鈴梟雄來這個地方搗亂,要不逢老天在這個地方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每天都碰到你身上。

 

     

這時辛苦了自己,也辛苦了周遭,也辛苦了人家對你的期待,但還一直找不到眉目,因為沒有「開智慧」嘛!智慧沒有開就會做人類算計的事,就像再轉回來,很希望能夠出一個公侯將相伯子男的兒子,然後出個有爭氣的,所以現在因為科技比較發達還可以算準時間來把他做成剖腹,意思表示著看哪一個時間是王永慶八字被我借到,不然還要看是借哪一個諾貝爾的,還是要借哪一個當總統的,是不是?這時候他們很多人會用這種方式,速食的方式速求的方法,要把這一個孩子的寄託期待他將來會很有成長很有成就,之前就開始用剖腹的方式看剖出來有沒有好格局好八字,剖出來在養也是那個人而已啊!你在怎麼剖都沒有用,你在怎麼剖只是那個人提早到還是晚一點到而已只要是跟你有緣的,你剖開來他靈進去而已嘛!

 

     

事實上命附著在骨這個靈是他的個性,靈魂從來沒有終止過,他是含帶他上輩子的根氣來這裡當人,不是含帶著你跟他剖腹的八字來當人。你自然生產無可厚非,你要是透過人為因素只不過搞壞了我們清靜的心靈,搞壞了我們跟子女之間的認知,搞壞了子女跟我們之間的對應關係。這時我們對他你想想我帝王剖腹術我都在搞了,相對我們揠苗助長我們本身這樣對他的要求許許多多都會規範於競爭,很像從這個孩子身上他要看到的就是希望他很會讀書然後很高學歷很高學府。

 

     

所以我們才會看到現在當下昨天的考試,七月一日的考試全體在舞弊嘛!這裡面居然還是母親帶頭的。你們就可以了解到當一個社會本身對於功名富貴這種東西完全是邪門歪道在走的事,每一個對這種事情根本把這個標的的訴求完全模糊掉了,模糊的立足點以當母親而言,你想想看他對孩子從小的一種培養階段的心思跟態度,其實這個孩子今天沒有被發現請問他如果真的考上學校若出來社會工作他難道會行正道,他一定不行正道。因為從小他家裡面沒有教正道,既然沒有教正道,這種關係裡面你把這個情抒放在這裏的時候,事實上往後所走的路途背負的重擔跟背負的現實跟背負的自私絕對會從他的孩子身上倒打回來讓他母親承擔,因為你是始作俑者,今天我們要用有情找出路就是記得不要當始作俑者,你千萬不要在這個地方,你的情緒的使然跟你的抒發然後一直的當成是都沒有人知道,我常提到『心如電波,天來接收』,你只要動一個念頭一出去時,所有的東西都會產生他的連鎖反應跟他的效應。

 

     

但我們今天不知道的人都一直認為我可以用我的心神我的看法我的角度來拿捏著我想去計劃經營的事項,所以你要知道老天手上拿著一個東西,哪一個東西你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你再計劃都沒有關係你跟不到祂手上的變化,所以如來佛掌不見得多大嘛!但是翻不過就是翻不過,為什麼?我們本身並沒有無為而治的道來跟這個整體社會人生來做相處,一直想求近的都是要來自於有方有法的地方,所以一切有為法那你用有為法想要得到圓滿皆屬妄然嘛!這不可能的事,那不可能偏偏人類無知啊!智慧不到達那個地方就有那個地方的危險。那個年紀沒有那個年紀該有的智慧就有那個年紀應該有的承擔跟承受。所以要為有情找出路的地方的時候,相對的你轉不出去你就要為它而受苦嘛!這兩者是對應的,我能夠有出路我就不會去受苦,那我一直沒有出路,那我當然是要受苦啊!

 

     

這彼此一來一往我們先從親情的部分姻親的關係父母的對待,那都是跟人喔!人在這種很微妙的情感上,尤其是談到很深邃的地方就是子女的對應關係,夫妻的對待問題,父母的這種直接關鍵,這些直接對我們心神裡面叨擾是最厲害的,但這幾個問題裡面要解讀它一點都不困難,一點都不難過的,你對子女的對應關係,你要幫它找出路的地方是先找你自己嘛!剛剛前三項我已經說過你對父母上知於父母的侍母至孝是來自於你不避諱跟他談生死的觀念,你引領他能夠走回去的路是這麼有自信這麼能夠視死如歸,反正『生寄也,死歸矣』他壽終正寢覺得人生來這裡不虛此行,我還能夠蘊育出這麼有智慧的孩子來讓我們這個地方的家風,不要說一定家道中落後始興,最起碼能夠有一個傳承。

 

 

再轉過來,你對一個兄弟,我說錢的支使跟對應,你在夫妻的對應關係裡面,我就說過我沒有把誰當成擁有的時候,相對那一種對應關係會彼此之間產生切磋而成長了那種成熟跟練達的看法和成熟跟練達的智慧來彼此日後對應周遭我往後要碰到很多事項。在最不好搞的就自己的孩子的對應關係,我們一直要用很溺愛的方法來對孩子的成長看到他以後的成就,但事實上靈兒多與棒,爭兒多與食,你要是同情愛惜這個孩子多與棒這個棒不見得打,但是你要有辦法以身作則讓他看讓他知道這個人談事情的風格做事情的風範,你只要一直用背影讓他學就可以不要看到正面,到正面來的時候,已經能夠跟你對談如流時,所以跟著你的背影時,你就要了解到你要鞭策自己啊!

 

     

所以多與棒不是打他,是打自己給他看,所以靈兒多與棒,爭兒多與食,你討厭他好東西就儘量給他,不用多久就減肥了很簡單,你對於他的溺愛對於他的疼惜你這些東西都給他,那當然這個孩子以後就一無事處,一個母親他為了孩子的成長,他為了孩子的功名,他為了孩子未來的課業,那在報紙一翻登出來時我們感覺到相當的難過就是居然以現在的時空的社會跟環境背景大家還這麼在意文憑,大家對於這個東西還當成是一種護身符,大家還不了解到唯有日後所走的任何一遭任何一個狀況任何一個點滴都是靠我們的智慧來解決事項不是靠我們的文憑欸!是靠我們的見解跟看法來對應事務的,不是靠我們考試的題目幾分欸!這一點多少人不了解啊!孩子不了解情有可原年齡層還不夠,但當為他的父母的人還居然這麼的執迷這麼的功利把他當成是首要,所以我們這時感覺到這孩子在養育的過程日後所走出來的路途絕對會帶給他家裏一種不同程度的負擔。

 

     

這時有了子女的關鍵點大家都會了解負擔會越來越重,那我們對金錢使喚的關鍵點我要讓大家了解,這種關鍵它是來自於非常微妙的,我一再強調錢財的父親是誰?我讓大家了解『錢財的父親是福德』,福德就是錢財的父親,我們今天在家裡面成長的人,小時候家庭環境好不好看誰?看你爸爸的命盤就知道了,看你爸爸的命盤,看你爸爸的命宮,看你爸爸有沒有財運,我們就可以了解到我們家有沒有米嘛!有沒有鹽嘛!有沒有柴米油鹽醬醋茶嘛!又父親只要在那個格局是富有的格是有錢的格是有財來財去的格,那孩子的生存不會困難,那是小時候給父母庇蔭到。

 

     

但如果轉回來的話,我們自己一個人在社會上運作也很希望去賺到錢啊!但你要賺到錢大家的第一個思維的模式都是從往外看嘛!我要做什麼工作;我要做什麼投資;我要做什麼方式的投機,還是我要做什麼公司的勞力都以認為我這樣子的付出就可以賺什麼錢回來都把這個當成是賺錢的首要跟方向。所以全部的人都錯嘛!因為他不了解小時候看父母的盤局來看到我們家會不會有錢,長大以後你自己獨立自主了你就要看你的錢的父親就是你背後看不到的福德才知道你會不會有錢嘛!

 

     

這兩者小時候的福德是我的父親的盤,長大的福德是我的福德,我的財帛的福德就是來自於我做事的規矩我做事的處理,你今天講話的措詞用語出口有沒有淨口業?有沒有淨身業?你有沒有淨意業?你待人處事所有等等都會累積出來你福德的父親啊!各位錢財的父親就是福德的增加減啊!所以一個人要賺錢他是多元文化,他不是只有一個工作在做啊!他不是一個業績在拼啊!他是從很多不同的形態裡面讓他的情有舒展的地方,他不是死要錢啊!他不要錢,他另外做東西,沒有想到不要錢去做很多不同的福德回來錢反而多嘛!但很多人想盡機關算進妨害了輕輕生命,因為你一直要錢你就要走險招嘛!

 

     

但一個人不要錢不看錢的時候,他一直走功德;一直走修持;一直走作為嘛!到最後機會不請自來錢是一大把進來,但方向感要搞對,多數人都搞不對,多數人眼睛睜亮就想賺錢嘛!看台灣多少人這樣就好,賺錢並不是罪惡,賺錢也不是恥辱,但你可以賺錢賺得很有尊嚴,賺得很有這種本身的賞心悅目,你先賺福德嘛!你先賺功德嘛!功德不是叫你每天去佈施不是每天去造橋鋪路不是這個意思,功德是來自於你行住坐臥你都有功有德嘛!這些東西自然就會累積你不同的福份,老天會幫你加分財神會眷顧你。這樣我們才知道我們倒頭玩,都玩不對邊去了。

 

     

一個是從孩子考試替他作弊啦!小時候偷牽牛再來長大要偷什麼我就不知道了,這時我們就知道這孩子都是父母做給他看,所以父母可以庇蔭就是還不會獨立生存的孩子看父母的盤就了解這個家庭經濟的好壞,但不代表這個家庭有道德喔!代表這個家庭經濟好壞是給他庇蔭這樣而已。但我們要看一個人本身以後一輩子所走的跟經濟的對待關係你就看他的功德,從行住坐臥你就知道這個人本身有沒有財運,那個財運並不是很現實的;並不是橫財;並不是投機;不是這個運,這個人本身跟金錢的對應關係會去合到嗎?這都可以很快的理解。

 

      

從這裡看的時候,你就了解李醫師現在坐在這裡,他在說給我聽,有時候看診看那個人真的是很辛苦也很可憐,哪有看診不拿錢還拿兩萬元給他的,就因為那都是一種很自然的動機很自然的動作嘛!所以他能夠很自然的就表現出來是這種角度,我剛還沒有上台的時候,你們可能不知道,這兩天拿重的東西去動到,結果來這個地方演講從坐火車就昏昏沉沉,這個氣一直打不上來就很想睡覺,後來李醫師到了我就請他經絡抓看看,他一抓是脊椎骨第四節和第五節黏在一起黏住了,後面就給他甩,甩一下就好了,所以我在做功德,他在做我的貴人啊!這你們就了解了嘛!他隨時就在那個地方,你知道教授今天不舒服,我這事還是兩三天才發生的事情啊!如果在基隆他沒有來,我也沒發生事情,但今天剛好那麼多人的場面這個氣不能不上啊!這個氣不順的話講起來會暈暈的你知道嗎?你們沒上來站都不知道,講話這個氣要足,氣不足會虛,會血糖降低啊!演講不是這麼簡單,他本身的氣要足就必須要身體的勻稱,這個時候代表著,你為什麼要談到這個地方,你要幫你的身體的情找出路嘛!這樣你們就會懂了


 

 

剛把錢的父親認好,錢的父親不是你父親的財產,錢的父親是福德功德,那你今天你要把你的身體找出路,你平常你就要不做無益害有益嘛!你的身體當中所有的規範,你都要有辦法就像雞鳴報喜,我看到一個很好的醫師,我就鍥而不捨的讓心海家族有機會跟他接觸,你想想看為什麼我的水的廣告其他節目我不上,我是今天因為心海家族你們不懂智慧喝什麼水呢?這個智慧沒有辦法提昇再喝也一樣啊!所看到的事情沒有辦法撥雲見日所看到的事情都非常著相要是你有辦法從智慧當中去解套,解套完了再來修身養性,在那個地方幫自己的身體找出路,你們大家都可以理解當我們的五臟六腑會翻滾一定是脾氣不好的時候嘛!你老是要把自己的心裡叨擾到用外面所有東西來叨擾到你原本非常穩定安靜的心靈,那相對你的情就沒有辦法宣洩,但你要幫你的情要找到身體的出路,你就要看到所有的事項都不著相不生不滅,要明瞭到明心見性,許多事物都不再跟人家做成計較跟比襯,但我們心裡常常會有平靜無波的感受。

 

     

今天心海家族跟其他不是來自於聽還是沒有聽過的人最大的差異點是來自於你們的心情跟他們的心情不一致嘛!你們在看待事情的角度會不一樣,當大家在心情上平穩的時間多,能夠控鎖的時間好相對我們情就有很好的宣洩,因為宣洩不是亂竄喔!不是來到這個地方歇斯底里不是這樣讓自己常常在那邊高低起伏不定,但是你看有些人他如果在他的情緒周遭甚至於在講話一稍微不行就動怒,一稍微不行就如何?怒者傷肝嘛!那一下開始長時間的累積肝腎都動到了;肺也動到了;臟也動到了,五臟六腑壞光光一大堆,所以『多病的人以前脾氣一定壞,不淨口業的人老來一定不好過嘛!這是要注意的,這些都是對身體在過意不去的。』

 

     

那你們今天我說要修身意要淨口業要如何?這到回返的時候總是要一張成績單出來,所以你到老的時候,你不要說一定要尋山遍野的這些名醫,你最主要的你藏一個地方你的修身養性,這個地方你有所堅持,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情,但我能夠一直讓他有生路出去,『每件事情我今天只要這一張口一出去就是幫人,出去就是要救人的』,出去就是要如何的,很多事情我都有這樣子要求到自己的過程時,相對你到老的時候你還做了一個功德,什麼功德?你不會影響到拖累到子孫啊!這坎坎坷坷的工作認真想過的有幾個?不會多。

 

     

心海家族比較有這種體認是因為你們在這種課程上蘊育著成長著,那你們的周遭所有的作息可能就離不開這個道嘛!今天如果不聽這種課程時,他可能就一般的平常的人間道,那人間道就是嬉戲玩樂道嘛!那很多東西看來就是要稀奇要有吸引要熱鬧要如何對待?但那喧喧嚷嚷的,你的七情六慾就被抓過去了,那你的心情一被抓出去時,你的情就沒有辦法去找到生路,你就必須要為無情而受苦嘛!『這時有求,求不到就是為無情而受苦,我想得到的得不到,我就必須要為無情而受難,但是我如果先把情的這個方式找到它的出路,那個我都不覺得有無了,已經把自己有的東西找到它的生路,我根本不會在意那個地方無嘛!所以你是要先它有生路,你才不會被那個無的東西來折磨,如果你今天一直在有與無之間做比照,你永遠在被磨。』

 

     

所以今天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是我們不願幫自己找生路,所以很多周遭事物就會叨擾到我們心神上的難過,但如果我們今天能夠從這個地方每一招棋,每一個步伐,十年來你們自己去考量,目前還有哪些事過不了關?目前還有哪些事想不開?目前還有哪一種狀況自己有些時候還在猶豫不決?有很多事情心裡面還在放不下?還在氣沒有辦法斷?這些都是你要有這個時空裡面幫它找生路,那這些生路找到了,相對的後面的為什麼痛苦?你早就忘記了。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