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轉載】中醫排寒治頭皮屑、銀屑症—80後鐵齒男排寒輕喜劇&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中醫排寒治頭皮屑、銀屑症

80後鐵齒男排寒輕喜劇&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3/31

 

男友首次看診後,跟我説,李醫師一見面,就問他,你怕不怕死?

 

男友答,不怕!(於是,男友就拿了藥回家)

 

我說,哇!你真的不怕死喔,一開始就每天吃這樣的劑量,我也只有那莫名腳痛的三天,李醫師才叫我這樣吃。你一開始就這樣吃,反應應該會很大喔,你OK嗎?

 

男友說,OK的啦!沒問題…


 


 

肺主皮毛,許多皮表之疾根結在寒氣。

 

 

 

一週過後

 

男友說,還好嘛!沒什麼感覺耶!

 

我說,喔!那你再吃一週看看好了…(心想:這怎麼可能啊)~

 

第二週︰耳屎變多了~

 

某天,我上班中男友來電~

 

男友問,問你喔!有人吃中藥,耳屎會變多的嗎?

 

我說,怎麼了?

 

男友說,他在公司寫文件時,忽然覺得耳朵有點癢,頭一甩,結果一大坨的耳屎就掉在文件上,用手輕輕碰一下耳朵,一堆耳屎又跑出來了! 耳屎多得誇張,這樣正常嗎?

 

我說,我是沒聽過有人耳屎很多的,不過每個人的反應不一樣,我也不知道這樣正常嗎?不過,應該是沒事!搞不好是你之前中耳炎,現在吃中藥再處理你的耳朵!那你的耳朵會痛嗎?

 

男友說,是不會痛啦!就覺得有點噁心…

 

我說,應該很噁心吧!(忘了叫男友拍照起來…唉)

 

之後幾天,男友耳朵開始有種被塞住悶悶的感覺,不大舒服!

 

第三週~男友開始咳嗽~(呵呵~好戲要登場了)

 

男友問,他是不是感冒了!

 

我說,應該不是,可能排寒開始反應了喔!

 

男友越咳越嚴重,還有痰出現…

 

男友說,我覺得應該不是感冒,這樣咳不像是感冒,而且已經好幾天了!怎麼辦? 我已經咳到全身痠痛,尤其是胸口好痛喔!我會不會死掉啊!如果我死了,妳要好好活著喔~

 

我說,你想太多了!這樣不會死掉好嗎!你忘了,那時我咳了二週,咳得比你還嚴重,還不是活得好好的。這是過程,你撐過去就好了,你不是說你不怕死嗎?

 

男友說,我錯了,我怕死!咳咳…(又開始咳了~)

 

我說,你咳的這一聲,有痰喔!還是黃色的~

 

男友說,怎麼可能!反正你要好好活著就是了!

 

結果真的是黃色的~咳咳…(還在咳~)

 

我說,這次是白色的喔!(結果真的是白色的~)

 

男友說,你怎麼都知道?

 

我說,我是過來人,聽聲音就知道了啦!所以,你不會死掉好嗎!這是過程、過程!撐過去就好了,相信我!

 

男友說,這樣到底是不是正常的啊!李醫師到底靠不靠譜啊~反正你要好好活著就對了!

 

我說,靠譜啦!你這樣真的算小CASE,茉莉尿不出來、血尿都撐過來了,你這樣好很多了啦!

 

男友說,也對,這樣聽起來茉莉比較慘,我好像還好!

 

我說,對啊!你在18層,聽到有人在19層,感覺就好多了吧!

 

小插曲:這週末我們去嘉義參加朋友婚禮,由於太勞累,身體都很不舒服!(週五夜車下去,週六一早起床,一直忙到下午五點才回飯店)我們一回到飯店,男友就說:趕快,去弄熱水,我們先喝一包藥再睡!

 

隔天一早,我們二人又各喝了一包藥~

 

我人就舒服很多,男友依然還在咳~不舒服!

 

男友說,哇!你現在好像比我還健康了耶!

 

我說,當然啊!我可是已經看了快八個月的李醫師了耶!你才看三週,當然不能比啊!

 

第四週:已沒什麼在咳了~

 

男友說,我的頭皮屑都沒了耶!

 

我說,真的耶!

 

男友說,真是太神奇了,困擾我10年的頭皮屑真的都沒了!會不會是換洗髮精的關係~(男友生性多疑,實事求是)

 

我說,那你試試不要洗新的洗髮精,暫用我的洗髮精試看看!不過,我覺得應該是吃中藥的關係,因為茉莉20幾年來身體的屑屑,現在也都沒有了~她也覺得很神奇,以前不管冬天夏天,身體都會很乾,有白色的屑屑,誇張到冬天洗完澡後,手一摸,就都是白色的屑屑了。還跟我說,以前她的中醫說,那叫做「銀屑症」。

 

隔幾天~

 

男友說,還是沒有頭皮屑耶!我覺得不是洗髮精的關係,應該是吃中藥,體質改變的關係!真是太神奇了!

 

 

李醫師評釋:

 

 

這群80後的年輕人,由作者開始,有了實際體會,進而影響週遭朋友,先後接受診治。很多症狀的確皆是寒氣閉鬱所致,排寒成為不得不爾,但過程有時令人驚怖,需要極大信心,才能成功到達彼岸。

 

 

某求治頭痛失眠的宜蘭病患,首次服七日藥期間,引發嚴重流感症狀,還去吃了抗生素,照樣狂咳不已,痰黃綠黏稠,間雜膠黑痰塊。後來才恍悟,這是排寒所致。咳嗽緩解後,困擾他多年的頭項肩頸痛亦去大半。

 

 

這種排寒過程中經常出現的肺氣壅塞、咳嗽症狀,是因體氣上來,身體自行清除陳寒所致,有時也會因新寒引動,挟陳寒外出。症狀看似凶險(甚至氣喘症狀也會發作),其實沒有傳染性,此時可服用一些除風理肺藥,加速其流程(原來的藥照吃,維持體氣,讓它持續清理即可,根本不必理會這個那個症狀。但一般人會害怕,我總得處理一下。若是我自己,就讓流程走完~)

 

 

類似症狀出現時程,因人而異,有人走得很慢,體氣弱、積邪深(老菸槍或感冒常用西藥壓制者)或工作忙,壓力忒大,無暇休息者,有時一拖個把月,狂咳欲嘔,夜不得安寢,辛苦備嘗。體氣壯、積邪淺或已非首度排寒,流程走得較快。

 

 

至於皮膚症狀,皮屑、皮疹、風疹塊、疔癤瘡瘍…,都是邪氣逼而出表。尤其夏季,陽氣在表,更是皮膚諸多症狀的好發季節。挟濕則為溼疹;挟熱、挟毒則為疔癤瘡瘍;挟風則為遊走不定的風疹;或者純粹寒鬱血虧發為皮屑…。諸多皮膚症狀,其實皆為「肺主皮毛」之彰顯—外邪襲表,寒氣未得宣發,以致鬱於膚表為患。尤其感冒常服西藥壓制,風寒無法盡解,必罹皮膚症狀(日久還會致他變),不思根本治理,只從表面處置,許多難治的異位性皮膚炎、牛皮癬…,因此淹纏不解。

 

 

肺開竅於鼻,若能讓邪氣走正道而出,皮膚症狀即得緩解,進而根治。許多嚴重皮膚病患者,根本無法自然流鼻水,這是人體排寒的自救機轉,卻被誤認為病態,服了西藥,之後根本不流鼻水,反而鼻涕倒流…

 

 

還是那句老話:治病求本,要面對根本病因,而非僅在表面皮毛打轉,挖臭溝儘管辛苦,但老實排病,一段時間後,就可以一點一滴地看得到成果;否則,只怕積重難返,求速成的心態,只會造就更多、更大、更糾結難解的病症。(31/Mar./2013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