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轉貼】立春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立春 

文◎蘇明達 中醫師 

 

新春愉快!冬去春來,恭喜好多朋友享受了風和日麗的好春節,好的開始,希望未來平安順遂。

 

201424日,節氣立春,歲次甲午,丙寅月,午丙陽火當令旺上加旺,在氣主熱,在臟為小腸。近日最明顯的就是腹腔感受的壓力,手腳的緊繃、皮膚癢以及眼睛、口腔的不舒服,肺比較不好的人胸腔容易有被掐住的感覺。

 

小腸在西醫學歸於腸胃道的一部份,屬消化器官,歸胃腸專科,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將養分送往肝臟處理。中醫學理很特別把小腸獨立為火性的腑,火性的臟是心,心與小腸有類似的特性,似乎在生理上說不通。五行的觀念用在五臟,是哲學?想像?亦或是巫的玄學?

 

從胚胎來看,第四週心跳因為先天元氣貫通自動起跳,其後血脈生成,臍帶逐漸成形,胎盤從絨毛膜逐漸長成,供給胚胎養分,是後天元氣。胎盤就像體外的小腸一樣,絨毛膜和小腸絨毛很像,臍帶循環暫時替代肝門靜脈循環與肺循環,直到小腸發育完成,出生後才交由胎兒自行吸收養分。

 

如此,心臟是先天元氣,小腸是後天元氣,兩者都將充滿養分的血液送出,都是發出身體動能的引擎,都與「神」有關。心臟後方有「神道」穴,前方有「神封」「神藏」「神庭」,小腸中間是肚臍,為「神闕」,不但與人的心神息息相關,也關係免疫的統合強弱。小腸雖然歸屬消化器官體系,但在免疫與內分泌有更重要的地位,小腸絨毛中,有許多淋巴組織循環與內分泌腺,可以說,生命力的維持與統合,是小腸與心很重要的功能。

 

小腸氣旺本是好事,但一臟獨過旺就會搶佔資源,剋制其他臟腑的生理,凸顯特定生理功能,反而造成不健康,以及神志的不安定。「損有餘而補不足」,使五臟平順,不因節氣而起伏,是中醫養生的基本概念。

 

甲午年的「甲」是種子破殼的象形,有新生、突破的意義,又引伸為防護、堅殼。「午」是日正當中時日晷的象形,有麗明、壯盛的意義。人生否極泰來、榮極生辱是自然,甲午年的積極意義是蓄積實力、突破困難、常保昌盛,負面意義是虛華其表,張揚急躁、心志比天高、熱火隨眾燒。「媽媽說,人多的地方別湊熱鬧」「爸爸說,火大的時候別亂倒汽油」「阿公說,大家死命搶的,就別和人爭」,「老農夫說:好的種子沉水底」,「阿公的爸爸說:『此生不買會後悔』的東西千萬不要搶買」,都是歷久彌新的名言家訓。

 

畢竟健康是真正的根基,人和是無價的助力,智慧是無窮的能量,天地節氣無吉凶,好過難過,祝福各位「堅挺」「立馬」就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