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轉貼】雨水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雨水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丙寅月,2014219日交節氣「雨水」。

 

才剛享受完一個溫暖的春節,「冷不防」大風雪當頭而來,北極氣流所到之處,無不積雪盈尺,不到之處,卻又非常溫暖乾燥。就數據來看,高山的雪雖然下很多,台灣平地氣溫並沒有特別低,整體也不是特別異常,大落差的溫度變化,時間長範圍大,一向溫暖的台灣也會讓人冷得受不了。

 

溫度與濕度的不平均與急速變化,使得氣候容易出現極端化的現象,雨過多、雪太多、太乾熱都是問題。春雪雖然冷,卻帶來水與濕氣,火旺的年頭春季若太過燥熱,不但植物難以生發,人也會神經緊繃而煩躁。

 

另一個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是空氣污染,大陸的大霧霾害與沙塵暴,造成廣泛的影響,台灣也深受其害。空氣污染直接傷害肺,引發呼吸道疾病與感染,各種流感病毒因此疫情不斷,在今年春季會是關注重點。

 

若是胃口不好,腸胃及下腹腔的不舒服,筍乾或酸筍、蔭瓜或許可以開胃顧腸胃,驅寒如酸梅、烏梅、生薑皮、紫蘇葉、艾草、桂枝、茶,都是方便可以選擇嘗試的良藥,口中嚼一嚼就很有用,煮來喝也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