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轉貼】心臟排寒,何患無解?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心臟排寒,何患無解?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心臟排寒,何患無解?

 

Q:一月底我經歷了一次排寒,還是燒不起來,但四天之間頭痛欲裂,作嘔無法進食,什麼事也做不了,只能躺在床上難受地翻來覆去,儘量持咒到睡著。伴隨的症狀還有腹瀉及畏寒,另外就是直冒汗,因汗濕一天要換上大概七、八次衣服。

 

看到您貼文,有病人說排寒生不如死,看了我會心地笑了,真的是啊!

 

生病時老公很擔心,逼著看醫生、吃止痛藥,因為他大姐是藥劑師,全家有狀況,第一時間都是打電話問大姐,現在該買什麼藥來吃?家裡有目前西醫所知最沒副作用的止痛藥,但我非常堅決地告訴他,我絕不吃,至於要我看西醫更是門都沒有,「我不會笨到讓西醫毀了我」。

  

這次頭痛中,有件事讓我確定這是排寒無誤,在此向您報告:醫師也許有印象,我曾說過,有時感覺心臟無力或心悸。我注意到一個現象,是自己心跳的聲音變了,原本應是「砰 砰!砰 砰!」地在胸腔內震動,而這兩三年聽到的心跳聲變成是有點悶悶的,比較像是「躂 躂!躂 躂!」,那種卡卡的感覺我說不清楚。

 

但就在頭痛欲裂第二天的晚上,躺在床上,我聽見心跳聲突然變回正常的砰砰聲。我怕這只是一時的,又觀察了一陣子,到現在過了一個月了,還是砰砰聲,沒有再變回怪怪的躂躂聲。我想應該是心臟一帶終於排掉了一些濕寒淤塞之故!

  

平常有空,除了服藥,還經常按摩、照紅外線燈、泡腳、用取涕法排出鼻涕和痰及刮痧等。真不知那來那麼多寒毒!到現在還是很多阻塞,身上隨便一摸都可找到不少痛點,但比起以前其實已好轉許多。用取涕法排出的痰涕量每次都在減少,刮痧也不似以前老公幫我隨便刮一下,整個背都是紅紅紫紫,現在他都說,咦,怎麼沒有很紅?!

 

昨天頭又痛,但痛法跟痛點跟以前不同,以前多痛在裡面,這次痛在表面,主要是百會一帶,還有右耳後方痛得要命。我忍耐著對痛點又刮又按的,老公嚇我說妳不要亂搞,萬一有腫瘤還是血栓之類還得了?我想好吧,我來google一下多學些也好,輸入「耳後痛」,西醫果然嚇人,多說是顏面神經病變,不立刻就醫下一步就是口眼歪斜之類的;我又查中醫,中醫輕描淡寫地說是寒氣造成淤塞,按揉開頸部等幾個阻塞點就好。

  

先生幫我刮百會和耳後,他力氣很大痛得我唉唉叫,然後我再用按摩器 (我們有個小電動按摩球) 就肩頸背上的痛點按了40分鐘。晚上睡覺又流了些汗,沒像之前那麼濕,但夜裡還是換了兩次衣服,今天早上起來已好一大半。

  

感恩您的治療、用藥和臉書、部落格分享的文章,那些文章太好太重要了,要不是常看您文章,老公逼我看醫生或吃止痛藥時,也許我就沒那個氣勢和意志,能如此堅定地嗆回去了。我常在想中小學教材真應加入中醫,老外不懂也就算了,炎黃子孫竟棄祖宗留下的寶不屑一顧,跟在西方人後面耍笨,真是枉費了。

 

A:冒汗也是在排寒。許多心臟問題其實是寒氣入心包,由外而內依序解開即是,臨床照此思維處理,讓心臟要開刀的人排寒,居然好很多,根本不用開刀(當然是年輕人,老人禁不起排寒的苦)。

 

這是非常寶貴的分享,這種寒氣所致的心臟病,如去吃西藥,肯定無解,只會加重。外治物理法有幫助,很好。

 

Q:幾年前曾看過一篇倪海廈醫師說,帕金森氏症是西醫心臟病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之一;他的理路我忘了,只記得他說帕金森氏症是個新病,古籍中找不到記載的。

  

會記得這說法是因為我婆婆,原本十分健壯的一個大好人,吃心臟病西藥幾年後體力開始走下坡,接著帕金森氏症發作,經歷非常辛苦的十年後過世。.

 

她死於心臟衰竭,原本十分健壯,吃西藥後各種問題層出不窮,除幻視幻聽外,人變消瘦,內臟更是一一日漸衰竭。她每出現一種新症狀,就去看該分科醫師,如心臟科、肝膽腸胃科…,因一身都是症狀,所以家人要帶她輪流看各科醫生,肺和下肢水腫還要定期去醫院排水。

  

醫生間雖有會診,但基本上還是一個症狀一種藥,她每天分六次吞下超過30顆藥丸,我剛開始看她吃藥時都快哭了,因為知道那些多是殺她的毒藥。曾為此事我跟老公爭執多次,但老人家也不易說服,最後只有作罷。

 

A:這是有道理的,病至少陰,邪不解而積滯為患,很多病的確是西醫製造出來的。

  

不過「帕金森氏症」這症狀古書《金匱要略》載為「跌蹶」,古人也會失治誤治。 你再努力,若能發燒更好,你應該吃過退燒藥。

 

Q:我應該是吃過退燒藥沒錯,小時候一有狀況,爸媽都是帶去看西醫,打針、吃西藥的。謝謝醫師!我會繼續努力向發燒邁進~^^

 

28/Feb./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