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羅大倫新書《讓孩子不發燒、不咳嗽、不積食》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羅大倫新書的出版消息
 

《讓孩子不發燒、不咳嗽、不積食》

(附:兒童外感後殘留外邪的清理方法)
 

 

2014-02-03
 

在歡慶新春的時候,開心地告訴各位家長,新書《讓孩子不發燒、不咳嗽、不積食》出版了!大家除了在書店可以買到這本書,還可以在網路上購買,比如當當網、卓越網、京東網等,搜索我的名字或者書的名字,都可以購買的。書中除了我寫了一些孩子的外感、脾胃的調理方法,還有羅玲寫的父母如何調整育兒心態的內容,因為我們認為,很多孩子的身體失調,也是父母或者孩子心態失調導致的。

 

在這本書裡面,我把普通的孩子受外寒而引起的感冒,分成了五個階段,並講述了每個階段家長該如何處理,其中最重要的,是外寒來襲擊的第一個階段,這個階段如果把握住了,應該絕大多數的外感都可以被截斷。

 

同時,我講述了孩子外感看似已經結束了,其實還有的最後第四、第五個階段,我這裡稍微多講一下第四個階段。

 

這是家長最容易放鬆警惕的階段,此時,孩子發燒已經結束,咽喉腫痛也消失了。一切似乎恢復平靜,可是,就是哪裡還不對勁,比如,孩子說話的聲音還是嗡嗡的,鼻音很重,同時,還可能流點清鼻涕,有時還微微嗆咳,最關鍵是,很多孩子此時開始睡覺打鼾了!

 

孩子睡覺怎麼會打鼾呢?這是家長最困惑的。可是,因為沒有發燒等問題了,家長會認為戰鬥已經結束,於是帶著疑惑讓孩子重新去幼稚園,結果,有的孩子很快再次發燒,有的孩子一直睡覺打鼾。那麼,這到底有什麼問題呢?

 

原來,這是外邪還沒有徹底被清除的標誌,這個時候就結束戰鬥,其實是犯錯誤,邪氣會留在咽喉口鼻之處,有的會伺機反撲,有的時候,它們潛藏在那裡,繼續小範圍為害,最終導致孩子的鼻炎、腺樣體肥大等問題。各位千萬不要小瞧這些問題,因為他們導致孩子睡覺時,或者在平時呼吸受阻,甚至氧氣的吸入量不足,影響大腦的運轉,導致智力水準的問題(有的孩子會總反應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差),有的時候,由於孩子一直張口呼吸,甚至引起孩子頜面部結構生長的異常,導致面容的畸樣改變。

 

所以,我提示家長在孩子發燒過後,外感看似結束的時候,除非孩子症狀已經徹底消失,沒有鼻音重、打鼾等情況,否則,還要繼續戰鬥,直到把外邪徹底清除,這樣才可以讓孩子徹底擺脫疾病的狀態。

 

那麼,這個時候怎麼辦呢?除了請醫生來積極治療,我在這裡推薦一個小的方法,來幫助清除外邪。

 

這是一個漱口的方法。方子:白芷三克、獨活三克、辛夷三克、荊芥三克、雙花六克、連翹六克、蒲公英六克、地丁六克、桔梗六克、陳皮六克、射干六克、甘草三克。

 

這個方子的用法是這樣的:藥物買來後,每天一副,用涼水先泡二十分鐘,然後大火開鍋,小火煎熬十分鐘即可,倒出三碗,然後放溫,讓孩子頻頻漱口。冬天每天如果有剩餘,第二天可以熱熱再用,夏天儘量一天一副。一般用三、五天即可,如果孩子打鼾嚴重,可以用到十天左右。而且對於打鼾重的孩子,還可以將藥液滴到鼻子裡一點,每天滴兩次就可以,當然,這是在孩子允許的情況下,有的孩子比較鬧,不喜歡滴鼻子,那就不必滴了。

 

對於普通感冒後的外邪殘留,沒有打鼾出現的,就不必滴鼻子了,只是漱口幾天即可。

 

如果孩子打鼾嚴重,可以同時配合服用一點中成藥玉屏風散或者補中益氣丸。五歲的孩子用三分之一的量,一般服用三、五天即可,不必多用。在這裡這樣的補脾的藥物是起輔助的作用,因為正氣不足散邪會沒有力量,但是它們不起主要的調理作用的,如果使用,最好也在附近的醫生指導下使用。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不口服中藥也沒有問題。

 

這個漱口方子的量,是五歲以上的孩子的量,五歲以下的孩子減半。有的家長會問我一歲左右的孩子可以用嗎?這要看,您的孩子會不會漱口,如果三歲還不會漱口,也是沒辦法用的。

 

這個方法有時候比較慢,有的孩子打鼾重,家長用三五天不見效就著急,這個時候要堅持,一般用到七八天的時候,會發現孩子明顯地改善了。

 

這個方子裡面,前面的白芷、獨活、辛夷、荊芥四味藥,是散寒祛風的,將潛藏在口鼻之處的外邪向外驅趕,因為此時寒邪居多,所以用的都是溫熱的藥物,而此時為了防止死灰復燃,所以配合了清熱解毒的藥物,比如雙花、連翹、公英、地丁,桔梗、射干、甘草是清咽利喉的,這些藥物配合起來,可以起到宣散外邪的左右。

 

這個方子因為是漱口方,所以比較安全,也比較平穩,曾經有很多孩子因為感冒過後,有外邪殘留,總是有些鼻音重,打鼾等問題,家長很痛苦地來找我,有的被診斷為腺樣體肥大,我會在裡面加入當歸三克,讓家長給孩子漱口,外邪大多都得到了清除。所以這可以說是我的一個經驗。

 

我在書裡面,把外寒引起的感冒分成五個階段,是為了讓家長更清晰地知道如何處理,否則很容易錯過戰鬥的機會,給孩子的健康留下隱患。

 

在外邪清除以後,還有第五個階段,就是調理脾胃,因為如果孩子總是受到外邪的侵襲,一定是正氣不足,否則你無法解釋為什麼同樣幼稚園的孩子都在一起玩,天氣一變化有的孩子沒有問題,而您的孩子卻感冒了。而脾胃功能的強壯與否,決定著肺氣的強弱,因此,最後一定要調理脾胃,這是很多家長都忽略的。

 

養育孩子,是每個家長人生最重要的責任之一,為了更好地讓孩子健康成長,不受疾病的折磨,家長要多多學習健康知識,成為孩子的保護神,這樣才是一個合格的家長,希望大家多多加油!

 

最後,再次祝福各位朋友新春快樂!
 
 

 


 

 購書資訊: 
 
三民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