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頭面美容―五白散


摘自〜《任之堂中藥講記》P.143

 

頭面美容―五白散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談到頭面部疾患,女性最關心的就是美容養顏。中醫有什麼祕方可以美容呢 ?

 

自古以來,中醫美容應用得最好的,就是在皇宮裡。所以,宮廷秘方中關於美容的非常多。老師這裡就有一個,經常有病人來要,用後反應很好。就是五白散,打成粉外敷。這也是中藥裡以白潔白的思路。

 

五白散,不只是五味藥,是由五味白字當頭的藥,加上另外四味藥,即白芷、白芨、白朮、白芍、白茯苓、生麻黃、杏仁、紅花、西洋參。那五白就不用說了,後面加入的四味藥,都有老師獨到的經驗。

 

為何加入生麻黃 ?“麻黃表寒邪之汗。”老師說,麻黃能開汗孔,透邪出來。這樣皮膚表面一張開,藥物就能夠進去,所以生麻黃在這裡是打開通道的。

 

杏仁這味藥,老師說,它可以去死皮、黑皮和臉上的黑氣。

 

紅花專入血脈,心其華在面,心主血脈,紅花能令顏面鮮嫩。

 

西洋參,單味藥也可以美容,而且效果特好。深圳一位老太太,六十多歲,找老師看病,她的皮膚白嫩的像三十多歲的婦人,老師問她,是不是經常用化妝品 ? 這位老太太笑得合不攏嘴說,這麼老了怎麼可能還跟年輕人比美呢 ? 我只是有個宮廷秘方,可以抗衰老的,單味藥可以補充皮膚營養。老師就向她請教。老太太也不藏私,說道,用西洋參熬成水,放在冰箱裡,早晨起來,洗完臉後,就敷一點點在皮膚上,特管用。這也是老師五白散裡用西洋參的來由。

 

俗話說,中醫在民間。民間流傳的方子都有著它獨特的功效,所以說不單中醫在傳承著中醫,民間老百姓也在傳承著中醫。像這位老太太,單味西洋參洗臉美白,就是現身說法的極好例子。

 

這五白散裡面的每一味藥,都是經過細心斟酌的。就說白芷,單用研粉,調成糊狀塗臉,第二天早晨洗乾淨,有祛面部色斑(黃褐斑)的功效,一周為一個療程,一般一個療程就有改善。老師也常用白芷代替通竅活血湯中的麝香,因為現在麝香物稀為貴,價格高昂。治療各類頭痛,白芷確實也可以收到麝香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