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養生鍛煉要順乎自然


文章摘自:任之堂之新書萬病之源P.6
 

 

養生鍛煉要順乎自然
 

任之堂主人:余浩 指導
曾培傑、陳創濤  著作 

 

晝練養陽,夜練傷陽
   

生命在於運動,沒有運動就沒有生命。運動這麼重要,很多人也意識到這點,但他們覺得白天要工作沒時間,只有晚上飯後才有些時間,這樣就把運動鍛煉安排在晚上,要麼跑跑步,要麼跳跳舞。

   

有個陝西的病人過來看病。他退休後,每天晚上都到球場去跑步跳舞,兩年下來,身體不但沒有強壯起來,反而失眠頭暈,血壓也偏高。而讓他沒想到的是,他一來到任之堂,老師就跟他說,你這身體需要運動鍛煉。

   

他驚訝地說,我每天都運動鍛煉,這兩三年來都沒有停過。

   

老師又問他,那你都什麼時候運動呢?

   

他說,晚上啊。老師說,白天鍛煉是養陽氣,晚上鍛煉是傷陽氣。晚上連小鳥都知道藏在林子裡,晚上運動違反自然規律,不僅收不到鍛煉效果,還會傷身子。

   

他聽了更驚訝了,說晚上我們社區裡面有很多老人都出來運動鍛煉,也沒見誰不好,這怎麼解釋呢?

   

老師說,他們現在沒什麼,時間一久身體就會扛不住了,中醫認為一天也分為四季,白天是生發的,像春夏一樣。《黃帝內經》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白天可以運動可以出汗,這樣順自然之性,可以養自然生發的陽氣,晚上卻是收藏的,像秋冬一樣要養陰,要靜坐,要安寧。

 

養生鍛煉要順乎自然

   

以前十堰有一群老人,他們每天晚上成群結隊沿著河道跑步鍛煉,想不到一個月都沒堅持下來,很多老年人都病倒了,最後也就不再晚上出來跑步了。這是因為晚上精氣神都處於內收、收藏狀態,你再把它們發越、調動出來,就會使筋肉充血,而臟腑虧虛,人就會越來越沒勁,提不起神。老年人本身臟腑精神就不足,哪能經得起這般折騰。

   

《黃帝內經》日,故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夕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拒,無擾筋骨。無見霧露,反此三時.形乃困薄。

   

可見主張晚上不運動,不擾動筋骨,不汗出傷陽,幾千年前的《黃帝內經》早就這樣講過了。晚上百鳥歸巢,精氣神內斂,陽氣收藏,毛孔內閉,這時再拉筋練骨,跑步跳舞就是背道而馳。所以說與其晚上鍛煉傷身體,還不如不鍛煉。

   

《黃帝內經》主張晚上少鍛煉,還主張白天不要睡懶覺。常言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這也是中國傳統中最順應自然的運動養生觀。隨著太陽的升降,身體的陽氣也在升降。   

   

老師常說,順其性就能養其真,我們要順大自然天地之性,來養一己之真,就可以健康長壽。白天主動,運動以養陽,就是順其性,夜晚主靜,安靜以養陰,就是養其真,這樣順乎自然,不懶惰不熬夜,何愁身體不健康?

 

跑跑步,跳跳舞,汗出沾衣真辛苦。

雖說運動身體好,也要分清朝與暮。

心絞痛,類風濕,為何越加不舒服 ?

原來晚練擾筋骨,再好運動不如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