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轉貼】寒氣由表而入,豈堪寒涼抑遏邪氣?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寒氣由表而入,豈堪寒涼抑遏邪氣?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寒氣由表而入,豈堪寒涼抑遏邪氣?

 ~所有塗抹西藥、打過針的地方都會排寒,包括小孩打疫苗處~

 

※個案一

 

Q:妹妹這次發高燒後,那顆欲發不發的牙長出來了,食慾變得比以前好,也有長高些。

 

A:很讚。

 

Q:妹妹大約10個月時,很會流口水。所以下巴周圍出現很多紅疹,有一顆疹子變大變紅發膿,後來吃消毒飲,很緩慢退去。

  

這次燒後玫瑰疹初起,第一個出疹位置就在下巴同處,身上玫瑰疹早就消失,但下巴那個紅疹還在慢慢縮小中。

 

A:不能完全吃涼藥,吃暖胃腸藥丸加一點點風藥即可引出。

 

Q:這次發燒全程沒吃涼藥。

 

A:消毒飲是涼藥,就像薄荷、蘆薈藥膏之類,消炎消腫;但把外發的邪氣往內壓了,看起來是好了,卻不究竟,那邪氣還在那裡。一定要經過痛苦的發燒等過程才會燃燒殆盡,再度發出,然後消失。

 

Q:了解~難怪這次發燒又從下巴逼出來。

 

A:我超累,要一再陳述,錯誤的觀念害死人。

 

 

※個案二

 

Q:高燒40度,昏迷了兩夜一日之後,雖然退燒到3738度了,還是站不太起來。

 

A:會疲累幾天,這很正常,就大睡吧。先不要吃蛋白質類,加油唷,這是排寒無誤。

 

Q:吃了冰蛋糕,回家背後舊傷悶痛,先生很仔細幫我按揉週邊,並刮痧後開始浮些瘀青,人疲累,到半夜嘔吐幾次後,全身痛且極度寒冷,手腳尤其酸麻難受。

 

翌日早上嘔吐停止,吃了藥並煮了泡腳包泡腳後,開始發燒到40度,身體開始變輕也不痛不麻了,神智反而變清醒有條理,只是狂睡沒體力。昨晚喝了三匙感冒藥後燒就退到3839度,開始大出汗,整個人水淋淋的。

  

今早吃了藥後,退燒到3738度,開始轉爲肚腹不適脹氣。

 

我想確實是排寒無誤,發燒前是地獄,發燒後卻不像之前那麼不適,除了發燒、暈、嗜睡、脹氣外,甚至可說是舒服的。

 

A:冰蛋糕,這怎麼能吃?你也要吃些暖胃的藥。不過外寒引動陳寒,辛苦了。

 

Q:今天吃了暖胃藥,一直排氣。

  

最近先生說我的背後肩胛骨,曾手術開刀,拿出脂肪瘤附近有明顯腫塊~

 

A:背後肩胛骨曾手術開刀,拿出脂肪瘤附近有明顯腫塊—這是寒氣,從底層浮出,不用擔心。脂肪瘤這根本可消的,一開刀就進了寒氣,腫塊會消。

 

Q:脂肪瘤已經開刀20年,只要情緒浮動開刀上方都會悶痛,很多年來一直是心頭患,能有機會排到陳寒太開心了~

 

A:你忘了我寫過,所有塗抹西藥、打過針的地方都會排寒,包括小孩打疫苗處。

 

Q:原來如此。所以寶寶的疹都發在腿部打針處,我們害她不淺~真是很後悔,長輩也會嚇我們不打疫苗多恐怖多危險,昨日我發燒,連自己媽媽也勸我無論如何用冰枕。台灣人寒害真嚴重。

  

過年去婆婆家,室溫極低,婆婆嘴上說著,咳嗽不應該吃橘子,轉眼又把橘子整盤拿來,和正咳著的婆婆姊妹一起,各人各自吃一顆,然後也現場都又咳了起來。

 

A:怎能用冰枕?咳嗽吃橘子,真是無言。  

這次燒完體驗一下,身心應該會有些細微的改變。請先生幫忙注意。

 

Q:我們非醫生的角色,妄言排寒的處理,往往讓長輩詰問的無言,又沒有立場,只能靠自己做,來帶動給她們看。

 

A:對,讓她看到你們的變化,等她自己問再說。
 
20/Feb./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