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我們該如何從舌苔分析身體的健康狀態?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我們該如何從舌苔分析身體的健康狀態?
 

文◎羅大倫

 

2014-02-17

 

今天,我們聊聊如何看舌苔。正常人的舌苔是薄白苔,舌苔比較薄,不是那種厚膩的,薄薄的一層,同時是白色的,均勻地鋪在舌體的表面中間部分,但是不會蓋滿舌體,通常舌邊上要露出舌質來。

 

那麼,舌苔是由什麼構成的呢?首先我們來講一下舌頭的結構,舌頭的構造是很有趣、很複雜的。在一個舌體上,舌苔鋪在舌體的中間,正常是薄白苔,邊上的叫舌質。舌質上是半透明的黏膜。在舌根的位置,有幾個大的突起,這叫輪廓乳頭,這個我們好多人可能都沒觀察過,所以有的人學舌診的時候,一看這裡面有東西就問我,天哪,我舌頭上長東西了,怎麼辦?我說,這個每個人都有,只不過有的人舌頭伸得夠長,能看到,有的人嘴張得夠大,有的人張得小點,看不到,我們一般沒觀察過。因為它是突起,醫學就命名為乳頭,這個叫輪廓乳頭,它是舌頭的分界輪廓,前面是整個舌體。在舌體上,我們還可以看到很多小紅點,這叫什麼呢?它實際上跟味覺相關,這裡面有著豐富的毛細血管,所以它呈紅色。每個人的舌頭上都有一些小紅點,我們叫蕈狀乳頭,蕈是當蘑菇講,蕈狀乳頭的意思是蘑菇狀的凸起。那麼,舌苔是什麼呢?舌苔是白色的,如果在顯微鏡下觀察舌苔,會發現它的主要構成物質是一絲一絲的,我們叫絲狀乳頭。但是,這個舌苔的形成不光是絲狀乳頭,它沒有那麼簡單,裡面有什麼呢?這裡面特別複雜,比如說這裡面有食物的殘渣,有一些微生物,有壞死的細胞,就是舌體脫落的細胞。所以人的舌頭是一個微環境,它裡面很複雜。這也說明人是和大自然共存的一個生物體。有人讀到這裡會想:舌頭裡面很髒,把它搞乾淨多好?這是不可以的。如果真的給它搞乾淨了,微環境遭到破壞,食物的消化就會出現問題。有人說我把舌頭搞乾淨多好看。其實舌頭搞得光光的,完全沒必要,因為它參與了食物的攪拌以及你的消化過程,尤其是它的微環境,對我們來說很可能也是很重要的,甚至可能是人消化食物的第一個階段。

   

當我們正氣不足脾胃弱的時候,舌體上的微環境就會改變,舌苔的形態會變化,這,就是我們觀察舌苔的理論基礎。

  

舌苔在“無苔”、“薄苔”、“厚苔”之間的變化,反應了身體正氣是否充足。舌苔過薄,或者沒有舌苔,此時要看舌質的顏色。如果是舌質的顏色偏淺、淡白,則說明胃氣虛弱,很多常年喝酒導致脾胃受傷的人舌象就是這樣的,有的人常年飲食不節,出現的舌象也往往如此;如果舌質顏色很紅,但是卻沒有苔或者舌苔很薄,說明陰虛,所以中醫描述陰虛的診斷標準有個口訣,叫“舌紅苔薄,脈細數”,此時同時出現的表現一定是脈搏跳動是快的,結合起來,我們就可以判斷陰虛的情況了。所以,舌苔沒有了,說明正氣出了問題。

  

當舌苔變厚,說明外邪過多了,所以舌苔薄厚是一個動態變化的過程。比如說,濕氣重的時候,舌苔就會發生變化。濕氣重,舌苔會由薄苔向厚膩的方向發展,變得粘膩。濕氣也分寒濕和濕熱,當寒濕重的時候,舌苔是白色的,厚膩。如果寒濕太重的時候,舌苔會由白色變成灰色,最後變成黑色,此時仍然是粘膩的。這時濕氣就很重了,但是這個時候他是水分增加了,粘膩,最後變成黑苔的時候,上面也都是唾液,並不是焦黃或者焦黑的,它是很滋潤的那種變黑,說明濕氣越來越重。當這個時候出現黑苔上面全是唾液的時候,說明這個人體內濕氣已經非常重了。如果是濕熱,則舌苔會變黃,變得又黃又粘膩,這是有濕熱了。

  

同時,舌苔厚膩,也反應體內營養物質過剩,就是吃的食物沒有完全代謝出體外,有的可能是積食,還在消化道裡,有的是變成營養物質儲存起來,此時,舌苔也會變厚。所以,舌苔厚的孩子,我們往往要考慮,是否有積食;舌苔厚膩的成人,如果是應酬很多的人,我們要考慮是否是營養過剩了。這些營養,並不是人體所必須的,所以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會出現血脂異常、脂肪肝等問題,在中醫就往往把它們歸入痰濕的範疇裡面。就像柴草放久了,就會出現生熱的情況一樣,這些痰濕鬱久就會化熱,此時的舌苔,就會變成色黃厚膩。

  

舌苔在變厚的時候,還有乾燥白苔的,有的甚至像積粉一樣,此時往往是感受外邪,導致正氣不足,邪氣壅盛的表現,尤其是熱邪嚴重的時候,津液大傷會出現這種情況。

  

那麼舌苔這個東西,到底好還是不好呢?答案是:它多了也不行,少了也不行,當舌苔向消失、或者向變厚兩個方法發展時,都說明身體出現了問題。

   

下面講舌苔的顏色,舌苔最基礎的顏色就是淡白色,人體出現問題的時候,它的顏色會向哪個方向變呢?會加深,會向深的方向的變。會變成什麼樣呢?會向淡黃色、黃色發展,舌苔的顏色不斷加深,變成黃色,最後變成黑色。那麼,當舌苔的顏色由白色向黃色發展,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體內的熱在增加,一方面意味著在外感的時候,外來的熱邪在不斷增加,如果到焦黑的時候,熱就已經很重了。過去在農村,有人得病了不去治,在家挺著,挺到最後發高燒,燒到舌苔焦黑。古代也這樣。因為現在醫療條件發達了,人們看病容易了,覺得難受就會去醫院或者找大夫看。但是古代沒有那麼好的醫療條件,有病就挺著。我曾經看過一個清代的醫案,一個人舌苔焦黑,然後給他清熱,熱清掉以後,裡面生了新的舌苔,舊的舌苔拿下來是個黑殼,都乾到那個程度了。另一方面,意味著來自人體內的熱在增加,比如痰濕蘊蒸生熱,比如飲食積滯鬱久生熱,都會導致舌苔由白變黃。現代人食物豐富,每天飲食肥甘厚味,所以這種情況導致的舌苔發黃比較多,這是現代人飲食特點導致的,反而外感引起的黃苔並不多,因為基本上沒有病得那麼重的情況了。看古代文獻裡,古代外感引起的黃苔非常多。

  

但是,在觀察黃苔的時候,一定要排除染色的情景,很多人吸煙,時間久了舌苔就會發黃,有的人剛剛吃過橘子,喝過咖啡,都會導致黃苔,我們要心中有數。

  

在舌苔變黑的時候,我們也要注意觀察,當舌苔非常乾燥,黑得像是焦炭一樣的時候,這是熱邪極其旺盛的表現,一般在嚴重的外感病時才出現,但是我們要知道,現在很少有病得這麼重的情況了,所以乾燥的黑苔並不多見。而濕潤的黑苔卻非常多見,當舌苔濕潤,舌苔變黑時,我們前面講過,是濕邪嚴重,正氣不足的表現,現在有的人長期濕氣嚴重,則舌苔會變黑。此時,我們還要排除假像,比如,吃過某種藥物,舌苔會發生改變,甚至變黑,這是舌苔與藥物發生了某種化學反應導致的,所以並不代表身體的病症。另外,吃過某些食物,比如桑葚,可能會導致舌苔染色,也需要排除。 

   

總之,舌苔與舌質相比,變化會更多。舌苔變化特別靈敏,舌質相對是穩定的,因為身體正氣不可能忽然一下就沒了,或者忽然一下體內熱了,這些是會一點點變化的。但是舌苔特別靈敏,有的病人往往會出現一夜之間舌苔突然退去的情況,舌苔突然沒了,這就說明病人狀況急轉直下了。有的時候舌苔也會突然一下變得滿口。比如前幾天還是大晴天,但這幾天突然霧氣濛濛,濕氣加重,那麼體內陽氣不足脾胃虛弱的人,舌苔就可能一夜之間滿口了。所以舌苔的變化特別靈敏,飯前和飯後不一樣,午飯前和晚飯後不一樣,大家要注意隨時觀察舌苔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