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漫談舌質——舌診知識系列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漫談舌質——舌診知識系列 

文◎羅大倫
 

2014-02-08
 

今天我們先聊聊舌質,我們所觀察的舌質,就是舌體上舌苔沒有覆蓋的部分,一般有三個區域可以觀察。第一,當某種情況下舌苔脫落,或者舌苔出現空隙,此時我們可以看到舌正面的舌質;第二,如果舌苔正常覆蓋在舌體的中間,我們看舌頭邊上這一圈,一般舌苔不會將舌頭全部覆蓋,邊上會露出一圈“舌肉”,這就是舌質;第三,如果前兩者我們都觀察不到,我們可以看舌下,舌下沒有舌苔覆蓋,可以看到舌質,而且比較真實,但是一般顏色稍微偏紅一點,這個我們心中要有所校正。

 

那麼,我們通過舌質來分析什麼呢?我們主要看舌質的顏色。舌質,正常舌質顏色是淡紅的,所以我們常說正常人是淡紅舌,為什麼呢?因為舌質的結構是這樣的,裡面是舌頭的肌肉,外面包裹的是半透明的黏膜,透過半透明的黏膜,我們看到裡面的顏色就是淡紅色的。如果舌質的顏色朝不好的方向發展,會有兩個方向,一個是朝淡白的方向發展,叫淡白舌,再嚴重的是枯白舌,枯白舌我們很少能見到,見到枯白舌的時候就是身體很糟糕了。我們見到淡白舌多,就是舌質的顏色沒有那麼紅潤,是淡白的。而另外一個方向,就是從淡紅,向紅的方向發展,先是紅舌,顏色發紅,然後會變成絳色,舌頭顏色絳紅,就是深紅。然後再往下發展,會變成紅紫色,紫色帶點青黑色,最後青紫舌,就是顏色不斷加深。

 

那麼這種舌質顏色的變化代表什麼呢?

 

我們分開來講:如果舌質顏色向白的方向發展,代表體內有寒,越往白色這邊發展代表身體越涼越寒。這個寒,大家要學會一個動態的觀念,第一,可能是外邊有寒,這叫有餘,就是寒邪有餘;第二,有可能是體內的寒,這個寒表示體內陽氣不足。所以這是兩個指標,一個是有餘,一個是不足。比如北方冬天零下30度,外邊寒冷,人易受寒,穿得又少,舌頭顏色會向白的方向變化,這是外邊有餘。另一種是自己不足,夏天的時候在三亞,很熱,別人都穿短袖或者穿泳衣下海,你穿著襯衣,風一吹還覺得涼,這個時候就是自己腎陽不足,這個寒就是身體裡邊的寒。但是無論是外邊的涼重還是裡邊的陽氣不足,都說明你的身體處於一種寒的狀態。這種體寒有可能是多因素引起的,有的時候是外寒和內寒交織在一起了,外邊寒氣盛,身體裡邊陽氣不足。舉個例子:有的人天天喝冰啤酒、冰飲料,吃霜淇淋冷飲,就把陽氣給遏制住了,這時體內濕氣重了,陽氣不足,此時再吹空調冷風,這種人就會朝寒的方向發展。所以身體的涼是多種因素引起的,外因和內因都有,都能引起身體的寒。

 

若干年前,有個小夥子託我在中醫藥大學的一個師妹找我,他結婚很多年妻子都沒懷孕,一檢查,妻子身體沒有問題,結果他到處求醫無效,最後找我。我一看他舌質淡白,舌苔白厚,就說他受過寒,一問,果然他一直認為自己身體沒有問題,就肆意吃寒涼食物,用他自己的話說:“冬天趴在被窩裡都吃冰棒。”所以,別看他年輕力壯,但是長期的寒涼食物影響,就會導致他的身體向寒的方向發展,結果腎陽不能溫煦,當然生殖就出問題。所以中國那句老話“傻小子,睡涼炕,全憑火力壯”是不足為憑的,長期如此,恐怕身體就會出問題。後來,我幫助他適當溫補,當身體緩和,就請師妹幫助他調理,結果前幾天聽說,現在他的孩子已經好幾歲了,這令我非常開心。

 

舌頭向熱的方向發展也是這樣的,舌頭的顏色慢慢變紅,繼而變成絳色,就是深紅,最後變成紫色,說明體內的熱在增加。這個熱在增加,也是兩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有可能是外界的環境熱,天氣熱,比如人們夏天的時候舌質顏色就比冬天要紅潤一些,我一直在強調舌診是個動態的過程,我不是說標準的舌象一年四季全這樣,說早上起來、晚上睡覺都這樣,不是這樣的,你要動態觀察。大家一定要有這個意識。平時大家的舌質可能在冬天是微微發白的,然後你會發現到了6月份的時候,天氣突然熱了,突然開始換衣服了,舌象就會有變化,舌頭開始紅潤起來了,說明體內氣血充盈了。所以我們觀察舌象要對應天氣,外邊天氣炎熱,會導致舌象向紅的方向發展。但是這是正常範圍的熱,所以舌象只是微微變紅一點。

 

可是,如果當外界溫度的升高出現異常了,比如天氣極熱,或者你從正常的地方突然到了很熱的環境,此時變化超出正常範圍,此時這種外界的熱就不是正常的了,我們管它就叫邪氣了。這種邪氣(溫熱之邪)會讓舌頭變紅。同時,外邊的邪氣會引起溫病,比如人得了某種激烈的傳染病,大便乾燥,咽喉腫痛,發燒,這就是外邪引起,是熱性的,這時人的舌象會往紅的方向發展,這是外界引起的。 

 

另外一個方面,體內熱的增加,也會讓舌象變紅。體內熱怎麼增加呢?比如人體內陰虛就會有熱。什麼是陰呢?就是體內濡潤的、主靜的津液,體內的這些液體叫陰,包括津液、血液都是陰,它是主濡潤的,主滋潤我們身體裡面靜的這些東西。它好比我們汽車的發動機的潤滑油,當汽車發動機有潤滑油了,它運轉生的熱很少,很正常,你把潤滑油都拿走了,這個機器乾轉就會生熱。人體也是這樣,當負責滋潤的這些津液、血液充足的時候,人體就不會產生那麼多虛熱,當你津液不足了,虛熱就產生了。所以中醫說:“陰虛生內熱”。所以,主靜的、主濡潤的這些液體不足,這叫陰虛,會導致體內生內熱,這種內熱也會讓舌質變紅,內熱越大,舌質越紅。所以每一個顏色的座標有兩個,一個是體內正氣不足,一個是外界因素的影響。這兩個在舌象上會有點細微的分別。

 

無論如何,舌質的顏色從淡白到淡紅,再到紅,再到絳,再到紫,意味著什麼?意味著這個過程體內熱的增加,就是由寒變熱,不論是自己的原因,還是外界原因,但是一定在舌象上引起這些反應。所以我們看舌頭顏色的變化,就可以判斷體內處於什麼樣的狀態。如果外邊的熱盛,我們會清熱,裡邊的陰不足,我們滋陰,把潤的物質滋補進去以後,虛熱就降下來了,舌頭顏色就會正常。所以體內的陰不足產生的這個熱,我們叫虛熱;外界的外邪來侵入的,或者體內瘀血等實邪瘀滯所引起的這個熱叫實熱。

 

虛熱和實熱,調理的方法會不同。虛則補之,不足就給它滋養,慢慢就會恢復正常。外邪多了,我們給它清掉就好了,但是這個地方非常容易搞錯,包括好多中醫在調理身體的時候,到底是實熱還是虛熱,都要費一番思量。為什麼?因為實熱和虛熱有時候結合在一起,就要考慮比例問題了。所以有的時候,有的人舌頭紅,給他吃黃連、連翹、雙花解毒清熱不起作用,給他吃生地、沙參、麥冬滋陰的藥物,他舌頭顏色正常了,說明體內是虛熱,我們虛則補之就行了。所以有的人陰虛,舌頭是紅的,他自己講有熱,要清熱,自己使勁吃什麼牛黃解毒丸清熱,這是錯誤的,此時服用這種清熱的藥物,會暫時稍微見效,隨即復發,而且越來越重,此時一用滋陰的藥物,身體就好了。有的時候恰恰相反,怎麼滋陰都不行,結果一清熱就好了,說明是實熱。有的時候往往內熱和虛熱結合在一起,外邊熱盛了會消耗體內的津液,那麼你就要一邊清熱,一邊加點滋陰的,熱邪少了之後,就多加點滋陰的。這個過程是個杠杆,是個雙向調節的過程。這是調整身體的時候需要思量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