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預防感冒的蘇葉生薑湯


摘自〜《任之堂中藥講記》P.155

 

預防感冒的蘇葉生薑湯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感觸了風寒,又因為生了氣,吃傷了脾胃。這時,外有寒邪,內有氣滯,該怎麼辦 ﹖找紫蘇。紫蘇是一味平常的藥,普通老百姓都知道用它來煮湯,味道很好,可以預防保健,解除魚蟹毒。《藥性賦》說:“下氣散寒以紫蘇。”

 

我們看著紫蘇有兩大走勢。第一是往下走,它能寬中下氣。第二是往外走,它能散寒祛風。所以外感風寒,內有氣滯,有選紫蘇。紫蘇的葉子叫做蘇葉,紫蘇的梗叫做蘇梗,它們性味都相似,但功效略有偏重不同。

 

我們學生經常去爬山,有時吹了涼風,碰了涼水,就覺得將欲感冒,有鼻塞的感覺,覺得身體有些困重。這時就有個辦法,很快速,搞一把紫蘇,一塊薑,切碎了,熬一碗水,慢慢喝下去,喝了熱氣騰騰的湯,整個人就像蒸籠往外蒸一樣,那些風寒之氣,一下子消弭得無影無蹤。所以大家跟老師爬山採藥回來後,都有一個習慣就是熬點蘇葉生薑湯喝,或者單用生薑紅糖水也管用。立刻可以截斷扭轉風寒邪氣。本來這些風寒之氣想要入裡的,一下子就讓生薑蘇葉打出去了。

 

老師叫王蔣說說紫蘇的基本性味歸經、功效。王蔣說,紫蘇辛溫,歸肺、脾經,發散風寒,行氣寬中,解魚蟹毒。

 

老師讓王蔣把蘇葉、蘇梗拿來。蘇葉是紫色的,大家每人都拿一片,碾碎一聞,非常芳香醒人,梗是疏鬆通透的,老師拈著蘇葉、蘇梗說,看到沒有,我們要怎麼取這個象來用藥。這個象,你如果取好了,一輩子都記得。

 

我們大家都洗耳恭聽,老師說,開枝散葉。紫蘇的枝,是開通胸氣的。紫蘇的葉,是發散風寒的,紫蘇的梗像人體的軀幹,紫蘇的葉像人體的皮毛。皮毛是防外邪的,軀幹是通裡氣的。蘇葉發散風寒力偏強,外感風寒表証多用。蘇梗理氣寬胸力較強,內傷飲食氣滯多用。所以《本草備要》上說,葉發汗散寒,梗順氣安胎。

 

升降肺氣 ,蘇葉杏仁 

 

老師接著說,小孩感冒咳嗽,很多時候要用到蘇葉,蘇葉和杏仁相配,一宜一降,胸中氣一順,咳就止了。它們兩味藥是很好的升降肺氣藥對,常用於肺氣鬱滯引起的咳嗽胸痞。

 

小孩子的咳,一般都是自我保護、自救反應,是氣不順的表現,沒必要上來就用鎮咳藥,見咳不止咳,調氣那才是高手啊 ! 所以把枳殼、桔梗、木香、蘇葉、杏仁這五味藥用上,既升降脾胃中氣,也宣散肺胸之氣。一般的外感風寒氣滯咳嗽都管用。

 

有個善治兒科疾病的老中醫說,小兒病很簡單,它既沒有像大人這樣情志疾患的憂擾,又沒有老人那樣體衰氣弱的生理特征,更不會有婦科經帶的問題,就是一團胸肺之氣在開合。不管什麼病,你都要把他肺氣打開,這肺蓋一打開,毛孔跟天地之氣溝通就好了,肺蓋一打開,膀胱大小便都好了。而這老中醫善於開肺蓋而治小兒病,常用的藥也是蘇葉配桑白皮、瓜蔞皮之類,也是宣降的思路。

 

葉天士說過,辛以散邪,佐微苦以降氣。用蘇葉這些辛開之藥,可以立馬把表邪散開,再用杏仁或桑白皮、瓜蔞皮、枳殼、枇杷葉這些微苦之藥,就可以降濁氣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