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舌診知識:觀察舌頭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舌診知識:觀察舌頭需要什麼樣的條件?
 

文◎羅大倫
 

2014-02-04
 

新觀念:學會在動態中觀察舌象

 

觀察舌象,是需要在一定的條件下觀察,否則會出現假象。那麼,到底在什麼條件下觀察才好呢?

 

現在,我們來講一下舌診需要在什麼情況下看。

 

首先大家要有一個觀念,就是舌診是一個動態觀察的過程,沒有一個一刀切的特別斬釘截鐵的標準。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

 

很多人跟我說,羅博士,您拿一個最標準的舌頭給我們先看一下吧,要不學完舌診我們會糊塗的,怎麼看誰的舌頭都像是有問題啊?到底什麼樣的舌頭是正常的啊?

 

可是,我現在卻要告訴大家一個理念,就是沒有一個斬釘截鐵的標準的舌頭,只是大致有一個標準,這個標準就是:淡紅舌、薄白苔。雖然我回頭會給大家看標準舌頭的照片,但是我還是要提示大家,這只是參考,因為沒有一個斬釘截鐵的標準舌頭。

 

那麼,為什麼會沒有一個斬釘截鐵的標準舌頭呢?因為,正常的舌象是一個模糊的範圍,每個人的舌象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胖舌頭就胖一點,瘦的人舌頭就瘦一點等等,每個人的基礎不同,我的跟你的不一樣,但是你不能據此認為我這個是病態的。要記住,我們掌握自己舌象的變化過程就可以了。這是我講舌診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我們一定要在動態中觀察舌象。比如我舌苔原來一直很薄,最近突然變厚了,這就是有變化了,這就有診斷意義。我的舌質本來是淡紅色的,可是最近突然變得很紅,這也是有診斷意義的。這就是基於自己身體的動態觀察。隨著對舌診的學習,大家慢慢就知道正常的狀態是什麼樣了,但是要知道,舌診一定要根據舌象的變化來看觀察,這更重要。

 

現在西醫也面臨這個問題,我曾經跟西醫的一些專家探討過。西醫何健博士是在美國搞檢驗的主任。他說西醫也在反思,現在通行的檢驗的指標是有問題的,比如一刀切式的檢驗標準適合所有的人嗎?那只是一個參考值。現在他提出的觀點就是對一個人的身體指標進行動態的觀察。比如查驗血糖,普通的血糖檢驗指標只是參考值。更重要的是你要跟自己以往正常的指標相比。如果你的指標在上升,說明異常,如果你的指標在下降,也有診斷意義。何健博士舉了個例子,美國以前的國防部部長鮑威爾將軍有次在診斷後,醫生發現他有一個癌症的指標和前列腺癌的蛋白標誌物指標在上升,但是還沒有到診斷為腫瘤的級別。現在美國最權威的醫學機構也是看病人的指標是不是在上升,如果是在上升,即使沒到那個線,醫生也會判斷病人身體有問題。結果在鮑威爾將軍身上找到了一個小腫瘤,切除了就好了。所以每個病人的基礎情況不一樣,不能按照一刀切的指標來。何健博士說這種思路,是與中醫理論相吻合的,中醫一直就是進行動態的觀察,講究隨證變化。

 

所以我為什麼要把舌診教給大家呢?因為你們是最有時間觀察自己的家人的,您看到這個舌象慢慢變化了,這個變化趨勢就能說明問題。由於舌診是動態中觀察的,這個靠醫生去全面觀察,很難做到,我們不可能三天去看一次醫生,靠自己最好。所以舌診是特別適合百姓自己觀察的健康篩查手段。

 

什麼情況下不能看舌象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不能看舌頭呢?有幾點要注意。第一,要注意不要被染色。我們正常的舌苔是什麼顏色的呢?正常的舌苔是薄白苔,顏色是淡白的。這個顏色非常關鍵,當它顏色一旦變化了以後,說明身體內發生了變化,這是有診斷意義的。所以,我們觀察舌頭的時候,一定要避免人為的改變顏色,不要吃橘子汁,喝濃茶,喝咖啡,吃有顏色的東西等等,否則的話會誤導觀察者的。比如有一次我講完課,一位朋友讓我給他看一下。我看了他的舌頭說,你的舌苔是黃色的,體內有熱。一摸脈搏也很快,真的有熱。於是我想這是個熱證吧?結果旁邊的人說他剛喝完酒,又吃了什麼東西,我一聽,舌苔的黃色是染上的顏色,喝完酒,血液迴圈加快,所以脈搏跳得快。我說您這是對自己不負責任啊,一旦分析錯了這樣會耽誤您的。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不要在舌頭染上顏色以後去看中醫。

 

第二,不要晨起看舌象。很多書上寫早上起來看舌象最標準,但是根據我的經驗,早上起來看舌象是不準的。曾有有一位遠在美國的華人向我諮詢身體問題,我一開始調了幾次都不見效,我就很納悶。後來我一問,她每次都是一大早起來,給我拍個舌頭的照片用電子郵件傳過來。早上的舌象基本都是假象。為什麼呢?因為睡了一夜覺,早上一起來,血液迴圈很緩慢,血液還沒有充盈。有人可能有這個體驗,就是早上剛起來時的臉色跟白天都不一樣,比較白,就是因為這時血液不夠充盈。再者,睡了一晚上,有的人還打鼾,打鼾張著嘴,空氣直接吹著舌頭,舌苔裡面那麼多微生物,整個微環境就會改變。然後晚上躺著睡覺,血液迴圈慢,濕氣都會反映出來,所以早上起來觀察舌象往往是舌質顏色淺,舌苔會變厚,往往會乾燥。其實這些都是假象,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白天的身體狀態。所以不要一早上起來就看舌苔和舌象。要在白天的時候來觀察舌象。

 

第三,儘量不要在飯後半小時內看舌象。因為吃飯時舌頭充分地參與了食物的攪拌和咀嚼,血液迴圈加快,血液就會特別充盈,這時候舌質會變紅。舌頭什麼時候最忙呢?比如我,除了講課的時候舌頭很忙,然後就是吃飯的時候。舌頭在裡面不斷的攪拌,它特別靈活,我想大概沒人分析過,吃飯的時候自己的舌頭是怎麼動彈的,但是如果你仔細體會一次,就會發現舌頭特別忙,它把食物在裡面來回的運轉翻騰,那是個極其複雜的過程,如果要讓電腦來描述,程式設計的人估計得累暈過去。另外,飯後舌苔會有所改變。在攪拌食物的過程中,舌苔就會有磨損,所以吃完飯以後舌苔會變薄,甚至磨沒了,比如芹菜,因為它的植物纖維非常多,舌苔就會被磨沒了;可是如果吃了一些有豐富澱粉的東西,又會讓舌苔形態改變,變得厚膩,或者再喝一杯牛奶或者豆漿,舌苔就會變得白膩。在舌診時,這些都是假象,所以食物會改變舌象,儘量不要在吃完飯半小時之內看中醫。

 

第四,儘量不要在有色燈光下看舌象。比如屋裡開著色燈或者打著冷光燈時看舌象都會和實際情況有偏差。我不建議剛學舌診的人在日光燈下看。像我們中醫因為舌診時間長了經驗豐富,看完了都會在腦袋裡校正一下顏色。比如一個人臉色本來挺好的,但是冷光燈一打,臉色就會慘白鐵青,這就是偏色了。如果玻璃有顏色,也會偏色,因為光會過濾以後進來,比如玻璃是綠色的,整個就有點淡綠色,所以儘量也不要在有色玻璃下看;也儘量不要在夕陽下和有顏色的陽光下看。如果到陽光底下來看,舌頭一伸出來,全是又白又亮,那是假象。這最標準的光源是在白天背著陽光的地方,我們叫間接日光。什麼是間接日光呢?間接日光就是在建築物的日光的陰影裡面,就是在背著陽光的一面看。所以絕不能頂著陽光看。間接日光裡,最標準的是正午時候的間接日光,但是不可能看舌頭非要等到正午再看,這樣太費勁了,白天就可以。我們一般拍舌頭照片,都選這種光源下拍,這樣會看到最真實的舌象。這些都是我們看舌頭的很重要的依據。

 

有一些特殊的生理階段,比如婦女的月經期,舌尖會變紅,這個我們要知道,否則我們會得到假象,就會以為有心火,因為舌尖紅代表有心火。所以看中醫一定要說明是不是月經期或月經前後一兩天。如果不是月經期或月經前後一兩天舌尖發紅的話,我們才能判斷為有心火,要排除這些特殊的因素。

 

然後,吃某些藥舌苔會變黑,這是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決定的,雖然出現的幾率不多,但是我們也要知道。在把這些特殊情況排除以後,我們就可以看舌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