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學習舌診可以發現哪些方面的身體問題?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學習舌診可以發現哪些方面的身體問題?
 

文◎羅大倫

 

2014-02-05
 

我們今天接著來聊舌診。我們看舌頭,到底能看出哪些方面的問題呢?我們看舌頭能得到什麼樣的身體資訊呢?

 

看舌象,可以看出很多方面的身體問題。首先,看舌頭可以判斷身體正氣是否充足。我們平時分析身體的情況,首先要看這個人的正氣是否充足,那麼,到底該通過哪些方法來判斷正氣狀態呢?通過舌診就是方法之一。其中,舌苔反映的比較明顯,當正氣不充足的時候,舌苔會有變化,一種是舌苔沒了,因為中醫認為舌苔為胃氣所生,舌苔消失了,有時會代表胃氣虛弱了(還有其他可能比如陰虛有熱,舌苔也會消失,我們後面會談到);另一種情況是舌苔變厚了,這個時候說明正氣不足,導致痰濕加重而無法排除,或者是正氣不足,尤其是脾胃之氣不足,導致食物無法運化,停留在體內,出現比如積食等等問題。所以,舌苔是個非常靈敏的觀察目標,每當人體自身的正氣出問題,舌苔都會向著消失或者是增厚兩個方向發展。

 

然後,我們可以看舌質的顏色,是不是淡紅色的紅潤,如果顏色淡白,很可能是血虛了,也可能是陽氣不足了,這也是正氣不足的問題。然後看舌頭是不是靈活,如果舌體要抖,也說明正氣出問題了,往往是正氣虛弱的人和陰津虧乏、肝風內動的人舌體會抖。正常人的舌頭是很靈活的,有的人把舌頭伸出來都很費勁,要慢慢地很吃力地伸,說明正氣已經大傷甚至病重了。有的人舌頭特別瘦,特別乾枯,這個人正氣已經大虛了。當舌頭出現這些問題的時候,都說明正氣不足。正常的舌頭應該是紅潤、靈活,舌苔正常。

 

第二,觀察舌象,可以判斷邪氣是不是強盛。怎麼判斷呢?首先看舌苔。邪氣是不是強盛,是不是來勢兇猛,舌苔都能看得出來。比如說濕邪,濕邪就通過舌苔看。如果不用舌診,其實濕邪是不太好判斷的,比如通過其他的聞、問、切等方法都不好判斷出來,最靈敏的方法就是就看舌頭。我基本上一看舌頭,就能斷定這個人濕氣重不重。為什麼?濕邪直接和舌苔掛鉤,當一個人的舌苔又厚又濕,粘膩不爽,上面佈滿了唾液,說明濕氣重,甚至化成痰了;舌苔乾淨清爽,說明濕氣沒有那麼重,這個非常明顯。舌體胖大,舌邊有齒痕,這可能跟濕氣相關,因為濕氣重了,舌體就會胖大,這從另一個方面反應正氣也是不足的。再比如說:有熱邪、有瘀血等情況下,我們觀察舌質顏色、舌下靜脈和舌苔都能看出來。有熱邪的時候,舌質的顏色往往是紅色的,有瘀血的時候,舌質顏色會發青紫色,舌下靜脈也會又黑又粗,舌邊可能會出現瘀斑瘀點。這對我們分析身體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舌象還有助於我們判斷病邪的性質,中醫理論中,外感有風、寒、暑、濕、燥、熱,這叫“外感六淫”,內傷有痰、濕、瘀血等,這些都是阻礙身體氣血運行的障礙,我們管它們叫“邪氣”。那麼,這些邪氣,我們怎麼區分呢?很大程度上就是靠舌象幫助分析判斷。

 

邪氣的性質一般不好判斷,我沒學舌診之前,就這個邪氣把我搞糊塗了,你怎麼能判斷他感受的是風邪或者是濕邪呢,你怎麼判斷?真的很吃力,有時候完全沒法判斷。單憑問診有時解決不了問題的,比如你問對方頭暈嗎,他說,有時候暈有時候不暈;再問他吃完飯胃脹嗎,吃多了就脹,吃少了就不脹;問他尿平時黃嗎?他回答多喝水就不黃,少喝就有點黃等等,一聽對方這樣回答,就會感覺有些暈,怎麼判斷他濕氣重不重?但是一看舌頭,你根本就不用問他吃得脹不脹,頭暈沒有,直接看舌苔就行了。

 

中醫調理身體的時候,最重視首先區分寒熱,因為這是個大方向的問題,分析邪氣的性質一定要大方向不出現偏差,如果出現偏差,則後面怎麼調理都會有問題的,而邪氣對身體的影響,寒熱等大方向也要識別清楚,否則本事再大也會出問題,而寒熱這樣的大方向,舌診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鑒的地方,至少,從舌質顏色的白和紅的兩個方向的發展趨勢上,我們可以分析出線索,這是古代溫病學說發展的時候,發現的一個重要事實,就是舌診可以為區分寒熱提供最重要的依據,所以溫病學家特別推崇舌診,舌診也是在他們的手中最終發展起來的。

 

第四,可以判斷我們調理的是不是恰當,就是我們的病情的轉歸如何,身體健康狀況轉歸如何。我們怎麼判斷呢?當我們採取調理措施干預以後,比如推拿、按摩、鍛煉身體、中藥調理等等,這些措施實行以後,舌象有沒有改變呢?舌象變了,說明身體狀況真的開始改善了,舌象如果沒變的話,那麼這些調理措施可能只是起了表面作用。比如有的人吃了中藥以後,症狀都減輕了,覺得很好,但是一看舌象沒變,那基本可以判斷,這個人過些天還會來找大夫。為什麼?因為他身體裡邊的問題還存在。這種情況最常見的是肝氣不舒的人,肝氣不舒的舌象不是一兩天形成的,是情緒不好的長期狀態下形成的。幾副中藥吃下去,睡眠好了,情緒也改善了,但是一看舌象沒變,就說明他還需要進行調理。最後需要養心,否則的話舌像是不會改變的。所以舌像是最直觀的診斷之道。有的時候舌象變化很快,比如這個人有濕氣,用幾副去濕的藥以後,一看舌象明顯變化了,舌苔退了,那大夫心裡就有數了,接下來怎麼辦,是該補脾還是什麼其他措施就跟上來了。所以從舌象來看調理的效果是比較明顯的。

 

所以,學了舌診以後,可以幫助我們瞭解身體的狀況,怎樣判斷身體的問題,指導我們去調理身體,用什麼方法調理,怎麼用藥等等。舌診的直觀性和簡便性讓我們老百姓很容易掌握這門技術,從而能更好地保護我們自己和家人的身體。所以學習舌診對每個人都是很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