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背如火燒 ﹗夜臥冰枕的男子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背如火燒﹗夜臥冰枕的男子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3-01-08


一名瘦瘦的69歲男士,面頰凹陷,面色黧黑,面帶愁容,眼眶凹陷,黑眼圈很深,眼神怨氣沖天。曾患有第四、五腰椎間盤滑脫,手術後腰酸症狀改善,但後來又恢復原狀;最悲慘的是,自從手術後,背部如火燒,夜臥冰枕才能睡。


 

因這個問題回診時,主治醫師說手術很成功,背如火燒不是手術後造成的問題。於是遍訪中西醫,效果都不理想,最痛苦的是,冬天寒流來襲,明明四肢手腳冰冷,膏肓處卻燙得不能入睡,非要臥冰枕不可;又衍生左肩膀痛,左小指麻和胸痛,止痛藥吃了2年,吃到胃痛,本身還患有高血壓,一直在服西藥。


 

我說:「先生,你胸部有寒,腰以下有寒,可以說寒到底了,寒性食物與水果要少吃。」話還没說完,他張大眼睛不服氣又質疑地問:「我都熱到要用冰枕了,怎麼還說寒?」當時候診病人很多,本想下次找時間再跟他詳細解釋,可是心想他的心結若沒馬上打開,可能很難願意接受治療。


 

我告訴他說:「寒熱不能只看表面的現象,你看你張口滿嘴口水,你睡覺時是不是很常流口水,或被口水噎到?」他點點頭。我又說:「你的腸胃被止痛藥寒化了,所以大便軟軟散散的,也常胃痛;你看你晚上要起床尿尿3次,而且每次尿量很多,尿色清清淡淡的,這是膀胱和腎經虛寒,尿多了,就把腎氣洩掉了,所以你常腰部酸痛;你看你的指甲呈淡白色,下眼瞼內部淡白、粉紅夾雜,這都是一派寒象。」他這時聽了頻頻點頭,原本不服氣又質疑地眼神才緩和下來。


 

他接著急切地問:「那我的背像火燒是什麼原因?醫院都查不出原因。」我詳細地回答:「你是機能性出問題,不是器質性出問題,所以檢查不出原因。以中醫的角度,你是命門相火浮越於外,無法歸入丹田。怎麼會這樣?我也不清楚,有可能是你手術時,冷氣開得太冷,腰部命門穴處受寒太久,寒循膀胱經而上鬰在你最脆弱的胸腔反應點。寒是陰,熱是陽,裡陰越寒,陽氣浮越而不入裡,而成隔拒現象,外表就越熱,水火不相容,加上你一直吃寒涼食物想散熱,就造成惡性循環,形成內真寒外假熱現象。」他似懂非懂地聽著。


 

由於他說中藥的味道難以接受,所以全部用針灸處理。每當遇到從未針灸過的病人,第一次下針都會手下留情用輕刺激,以利觀察病人對針的反應。幫他針灸的第一次,背如火燒的症狀没有改善,但至少他不會怕針灸。提陽氣,針百會穴;治胃痛,增強免疫力,針合谷穴;散背熱,針大椎、陶道穴;解心胸鬱結,針肺俞、厥陰俞和心俞穴;補腎水以涵火,針腎俞、命門穴,並在針上加艾灸補腎氣;引火歸元,針太谿、湧泉穴;之後每次再隨症調整穴位。


 

針第三次,熱有減輕,但仍睡冰枕。針第七次,熱退很多,不需要睡冰枕了,他的歡喜之情溢於言表。針第十次,熱全退。針第十一次,最後收功。囑咐他暫勿食寒性食物,每天要快走40分鐘,以後背如火燒症狀未再犯,大功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