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轉載】癸巳年運氣(2013年)


 
文章轉載自:中醫養生保健協會討論區
 


 

【轉載】癸巳年運氣(2013)

 
 
 

厥陰風木司天,少陽相火在泉,中風少征火運,歲火不及,氣化營運後天,火同地化,不及而加同歲會,氣之平也。諸同正歲,氣化營運同天,平火之歲,命曰升明之紀,正陽而治,德施周普,五化均衡,其氣高,其性速,其用燔灼,其化蕃茂,其政明曜,其候炎暑,其令熱,其類火,其應夏,其穀麥,其果杏,其實絡,其蟲羽,其畜馬,其色赤,其味苦,其物脈,其音徵,其數七,其在人也。其藏心,其主舌,其養血,其病螈,此歲運之化也。天地之氣,風化在上,灼化左,藏化右,苦化在下,清化左,化右,故天氣擾而其政撓,地氣正而其令速,風生高遠,炎熱從之,雲趨雨府,濕化乃行,風火同德,上應歲星熒惑,其穀蒼丹,間穀言太宮太羽者,其耗文角品羽,寒化雨化勝複同,邪氣化度也。風化八,火化二,正化度也。歲物之宜,則毛蟲靜,羽蟲育,地氣所製,則介蟲耗,寒毒不生,風燥火熱,勝複更作,蟄蟲來見,流水不冰,熱病行於下,風病行於上,風燥勝複形於中,是歲陰為天氣,陽為地氣,天氣虛,火運適平,不資化源,惟贊運火,無使邪勝,歲宜以辛調上,以鹹調下,畏火之氣,無妄犯之,其化上辛涼,中鹹和,下鹹寒,藥食宜也,歲半之前,厥陰主之,厥陰所至,其令風,當其時風化行者,天之政也。歲半之後,少陽主之,少陽所至其令火,當其時火化行者,地之令也。

 

 

初之氣,自壬辰年大寒日巳初,至是歲春分日卯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太角木,客氣陽明金,中見火運,寒始肅,殺氣方至,民病寒於右之下,營運平火,其邪乃微,宜調陽明之客,以酸補之,以辛瀉之,以苦泄之,歲穀宜蒼,間穀宜黍。

 

 

二之氣,自春分日卯正,至小滿日丑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徵火,客氣太陽水,中見火運,火居其位,寒水承之,寒不去,華雪水冰,殺氣施化,霜乃降,名草上焦,寒雨數至,陽複化,民病熱於中,宜調太陽之客,以苦補之,以鹹瀉之,以苦堅之,以辛潤之,歲穀宜蒼,間穀宜稷。

 

 

三之氣,自小滿之日寅初,至大暑日子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徵火,客氣厥陰木,中見火運,火當其位,風木客之,天政布,風乃時舉,民病泣出耳鳴掉眩,宜調厥陰之客,以辛補之,以酸瀉之,以甘緩之,歲穀宜蒼,間穀宜稻。

 

 

四之氣,自大暑日子正,至秋分日戌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宮土,客氣少陰火,中見火運,氣與運同,灼化所居,濕熱相搏,爭於左之上,民病黃癉而為,宜調少陰之客,以鹹補之,以甘瀉之,以酸收之,歲穀宜丹,間穀宜豆。

 

 

五之氣,自秋分日亥初,至小雪日酉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商金,客氣太陰土,中見火運,火生土,燥濕更勝,沉陰乃布,寒氣及體,風雨乃行,宜調太陰之客,以甘補之,以苦瀉之,以甘緩之,歲穀宜丹,間穀宜麻。

 

 

終之氣,自小雪日酉正,至大寒日未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羽水,客氣少陽火,中見火運,火氣符會,畏火司令,陽乃大化,蟄蟲出見,流水不冰,地氣大發,草乃生,人乃舒,其病溫厲,宜調少陽之客,以鹹補之,以甘瀉之,以鹹之,歲穀宜丹,間穀宜豆,是氣也。

 

 

司氣以熱,用熱無犯,所謂用熱遠熱也。歲氣之化,其化淳,又遇火氣平,是謂行令,邪或乘之,其病持久,故經曰中行令者,其病徐而持。

 
 





 2013-01-05黃成義老師補充

 
歲氣往來寒熱已經開始,現在起到大暑小心真中風,年中的溫熱病,冬天反溫的溫厲。好好保重,今年會淘汰很多人。

 

 
2013-06-18黃成義老師補充

 
大寒到大暑都是厥陰司天,厥陰屬肝木往來寒熱,人病為瘧,主風主藏血,人病為中風為血病,衄血下血尿血,木旺水滯,人病為水濕腸胃蠕動不良,水溢肌膚為水腫,為膚下有水疱,印證過去的日子,病瘧者往來寒熱,寒時重裘不暖,熱時體溫竟然高達四十一二度,令人昏仆,此時若退燒則寒必發作而死,為此而冤死者應該相當多,學生中就有一位邱太太死於亞東,還有上熱下寒的黃連湯証,發熱在上半身,腳卻是涼的〈或是冷的〉,竟有中醫師開出麻杏甘石湯加涼膈散,豈不是害人,西藥可有治此種病的藥物?竟對外發言,瘧疾已自台灣消失,殊不知此為氣候所傷,而非瘧原蟲所引發的瘧,人病若此,天氣的冷暖溫差之大,也是多年未見,感冒患者暴增,此乃四時不正之氣,當以九味羌活湯,局方神朮散較為合証,木旺水滯水患不斷,人身為濕,更非風藥不能除,凡此種種是否印證先聖的預言是準確的,當此之時,木能生火,少陽相火又要接近之時,溫病的登革熱已有三個病例出現,往後大寒又接君火,此溫病大行之年,西醫可有這方面的藥物?但願看到這一版的,盡快研習溫病整理的風溫篇,吳鞠通的溫病條辨有相當多的漏失,請好自研究才不致於失誤,萬不可以當傷寒治,否則命危矣!切記!明年大暑後為陽明燥金,秋燥篇也請你開始研究,免得到時亂了手腳。

 

 

附註:進階班第一節上課就開始解析下半年與明年的疾病以及對治法,有興趣的不妨來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