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字解中醫〜肝




【中國中醫保健調理療法—字解中醫】肝



 




在今天的字解中醫節目中,我們要為大家介紹肝臟的肝,這個肝在我們人體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那它這個字有甚麼意義呢?肝是很重要的一個臟器,你知道所有的身體上的詞兒,例如五臟的臟,五臟六腑的腑,還有所有的臟器,例如肝脾肺等等這些,它們都有一個月字,也就是肝就是由肉所做成的,因為我們體內的一些器官都是肉做成的。


肝只要是有毒的東西進入肝的話,肝就馬上把它給排除出去,或者把它給解了毒了,我們吃的東西,所有的飲食入於胃,在胃裡頭就要消化一部份,然後再進到十二指腸,然後在十二指腸這裡又消化一部份,然後甚至於就在那裡開始吸收了,吸收以後的東西都要怎麼樣,都要經過肝門靜脈進入肝,從肝門靜脈進入肝以後,在肝這個地方就開始進行篩選的動作,就要把那個有用的東西留下來,沒有用的東西不好的東西或者有毒的東西,它就把這個毒就給解掉 所以它是一個人體好的衛兵,有排毒解毒的功能,所以肝是我們人體起保衛的作用。


那肝跟膽它們是相表裡的,所以肝它有這個能力去把這些毒給祛除的話呢,當然跟膽,膽就是勇氣,所以有的人講膽小如鼠,就是他沒那勇氣,那意思就是說,有了勇氣能夠做這個事情,所以肝跟膽它們兩個是息息相關的,所以肝膽相照就講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