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字解中醫〜脾




【中國中醫保健調理療法—字解中醫】脾




 



我們五臟六腑中的這個脾臟的脾,它在中醫裡面,脾它主要的作用,在中醫的看法就是消化,就是所有的食物進到了胃,再進入十二指腸的時候,就要經過消化液來把它給消化,脾是­整個的一個消化系統,這個消化系統包括了酵素,包括了吸收,包括了所有東西,所以古時候的脾臟的脾字,它怎麼解釋呢?它是脾由月加卑,而這個卑字兒呢,就寫得是卑者賤也,賤的意思就是它的工作範圍是做事情,不是當官的,賤其實是小的意思。
 

它是做消化工作的,它把所有我們吃進去的東西給消化成為比較小的分子,然後才能夠被吸收了,所以脾它主消化,脾又主濕,所以所有的濕氣被它管著,脾又在中央,脾主中央,然­後分散它所有的精氣送給肝心肺腎,它把所積聚起來的營養成份甚麼東西,它因為把它消化了以後,這些營養成份呢,送給肝送給心送給肺送給腎,所以五臟之中,脾居其中,然後分散所有的精氣給了其它四臟。


肝心脾肺腎各屬於一個五行,肝是木,火跟心有關,脾是跟土有關,肺跟金有關,腎跟水有關,就是肝心肺腎在四方,而中央為土,所以脾就在中央,就講這個意思,脾它又跟胃有關係,叫做脾胃,脾胃,脾跟胃它都是消化系統,消化有關的一個系統,所以我們吃進去的東西,先納入於胃,然後由脾的功能來把它消化,然後消化的這些東西再灌溉給其它的臟器,所以其它的臟器都能夠獲得脾所消化的一切的那些所謂的精氣,所以脾在正中央,它把它的養份就輸送到四面八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