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兒童肺的生理特點——閒聊中醫兒科知識之三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兒童肺的生理特點——閒聊中醫兒科知識之三


文◎羅大倫



2013-01-05


今天和大家繼續來聊聊兒童的中醫保健道理,今天聊肺的第二個功能:主宣發和肅降

    
中醫認為,肺還有宣發和肅降的功能。宣發這個特點我們聯繫到孩子的咳嗽來聊聊。為什麼咳嗽現在大家治療效果不好,可是有的醫生上來三副藥就搞定了。為什麼同樣的中醫效果不同?這就是要掌握肺的特點,肺有宣發降將功能,只要掌握了這個宣發和肅降,就好調理這些問題了。


首先,什麼是宣發?


宣發是往上走的,首先肺的呼出就是宣發的一個體現。比如把濁氣給排出去,散發出去。大家記住,這是因為肺有宣發的功能才可以完成的。


宣發還有什麼特點?

   
肺跟我們的皮毛有關係,跟我們身體體表有關係。中醫認為,它像一個灌溉機器似的,相當於伸到草坪裡的一個個管子,噴水管,噴出來的水滋潤草坪,這叫宣發,它會把水液散佈到全身各個部位,這樣四肢百骸全都能夠得到滋潤,像雨霧一樣能夠鋪滿,鋪上以後葉子就不乾燥了,很多人患乾燥綜合症之所以要調肺,為什麼?因為他的津液鋪不到相應位置去了。這個是肺的宣發功能,它的特性之一就是要宣發的。


如何正確認識咳嗽——咳嗽並非壞事兒。


現在很多家長都對孩子的咳嗽非常的重視,我們會把咳嗽的問題在後面陸續講給大家,先要講的一個理念就是不要害怕咳嗽。

     
其實咳嗽是人體受到外邪的攻擊後,試圖依靠自己的力量將外邪宣發出去的方式,這是肺臟承擔的任務,靠的就是肺本身具有的宣發的、向上的能力。

     
很多家長害怕孩子咳嗽,對此形容說似乎每一聲都在重擊著自己的心,當孩子晚上咳嗽的時候,很多媽媽整夜無法入睡,她們會覺得孩子患了重病,於是開始手忙腳亂。

     
更糟糕的是,因為她們對孩子的咳嗽太害怕了,所以她們會誇張描述病情。我經常見到這樣的家長,她們會說:“救救我的孩子吧!一定要挽救我的孩子啊!”我聽了,也很擔心,於是見了孩子,這些家長就告訴我,孩子咳嗽得厲害,她們到處求醫,幾乎絕望了。

     
可奇怪的是,在整個諮詢的過程中,孩子沒有咳嗽一聲,我很奇怪,就問:“我沒有聽到孩子咳嗽啊?”她們就告訴我:“這幾天我的孩子早晨會咳嗽三五聲,更要命的是,晚上也會咳嗽三五聲。”我問:“那麼除了這幾聲,平時還咳嗽嗎?”家長回答:“平時不咳嗽的。”天啊,原來就是咳嗽的這麼幾聲,在媽媽看來已經是無法忍受的大病了。

     
剛剛見過第一位這樣的媽媽的時候,我還很吃驚,孩子的實際情況和她描述的相差如此之大!但是,後來,見得多了,我就知道,這是很多家長的問題。

     
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告誡她們,如果去醫院,一定不要這麼誇張地描述病情,否則醫生會認為孩子真的患了很嚴重的咳嗽,開出很重的處方的,有些中醫會使用很多降氣的藥,我看有的方子什麼降香等藥都用了,這些藥下去,影響了肺的宣發功能,孩子無法承受,這樣會耽誤孩子的。我見過很多孩子,就是因為這幾聲咳嗽,被家長帶著去各種醫院,不斷地服藥。

     
我們知道,外邪侵入的途徑,就是從口鼻而入,進呼吸道,最後入肺部的,這是一個從外到裡,從上至下的過程。外邪在進入的過程中,很容易引起我們身體的排斥反應,而咳嗽正是其中之一。咳嗽正是要從裡往外,從下往上把外邪排出去,儘管有時候不是那麼的有成效,但這是人體的本能反應,不是壞事,是有益的反應。

    
但很多人害怕咳嗽,因此醫藥企業就製造了一些藥物來抑制咳嗽。比如家長去醫院,誇張地描述了孩子的咳嗽,有些醫生會開一些鎮咳的藥物,這些藥物的機理是阻斷神經的傳遞,起到麻痹作用,不讓身體產生反抗反應,這樣就不咳嗽了。這些藥物本來是用在很嚴重的咳嗽,一般不用於外感所引起的咳嗽的。可是,因為家長的誇張描述,被蒙蔽住的醫生就開了這樣的藥物。它的作用就像是:前線的戰鬥已經開始了,槍聲大作,此時本應該鼓勵戰士奮勇戰鬥,把敵人趕出去,可是,因為家長太害怕了,居然命令將電話線掐斷,將指揮官的耳朵塞住,將指揮官灌醉。自己身體的防禦系統麻痹住以後,你就聽不到任何反應了,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看了這個比喻,大家明白了,此時不但不應該鎮咳,還應該利用肺的宣發功能,發揮其優勢,幫助身體排出外邪。


那麼,什麼是肅降呢?


肅降是肺吸入清氣往下去,肺的吸氣,就是這一功能的體現。


但是,肺的肅降還有更多的內涵。


大家看我們內臟,心在中間,肺就像傘一樣蓋住了心臟,肺在最上面,中醫管它叫“華蓋”。華蓋是傘,在古代,華蓋是貴族乘的車上的大傘,然後下邊是一個車輪,這個傘的部分叫華蓋。肺是這樣一個功能,五臟六腑全在這裡面。人的氣機在體內上下這麼走,有往上來的,肝脾腎之氣往上面走,脾氣上升,然後肝隨脾升;有往下去的,胃氣往下走,膽隨胃降,然後心火下降,進入腎中,則腎水不寒,腎水再上承,進入心中,則心火不至於過熱,這是一個正常人的氣機升降路線。氣往下去的動力是哪兒來的,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個肺。肺在五臟的最上端,肺氣下肅,則心火才能隨著往下走。在中醫裡面,心對應夏天,肺對應秋天,夏天到頭,遇到秋天,秋天的大氣開始凝重,氣機往下降,天氣變涼。這就是肺主肅降這個模型。

     
中醫認為,人生活在天地間,和大自然是相應的,這叫“天人合一”,我們的老祖宗多麼的睿智,他們建立的這個概念,我們今天才理解,叫人和自然和諧一致。在天人相應的概念指導下,我們老祖宗把人體對應成大自然,然後來理解我們身體的運動。

     
大自然是什麼樣的呢?春天的時候,萬物生發,生命向上生長,草木向上發育,此時,我們老祖宗認為對應的是人體的肝,肝氣生發向上,屬木;夏天,萬物炎熱,生長繁茂到了高峰,對應人體的心,屬火;秋天,天氣開始變涼,萬物肅降,葉子從樹上落了下來,果實也落下,空氣也變得凝重,此時對應肺,屬金,古人認為金屬具有涼氣,有重降的作用,所以我們經常說肺金;冬天寒冷,一切都潛藏了起來,為第二年生發做準備,此時對應腎,屬水;而這些生長、發育、收穫、潛藏都是和土地相關的,土地的作用發揮在每個季節,所以土地最重要,對應的是我們的脾,屬土。

       
大家看看,這是多麼美麗的一副圖畫啊,我們的古人,把大自然的季節特性,和人體進行了對應,在人體內也造成了一個小自然的圖畫。

      
我再描述一下這個迴圈的運轉:腎屬水,在最下面,腎水滋潤肝木,肝木從左邊上升,對應春天;這是我們人體四季的開始,然後木發展到高峰,會燃燒,生心火,這就到了夏天;火向上燃燒,遇到了肺金,肺金代表秋天,天氣涼了,於是火開始降溫,向下降去,又到了腎水中,這樣,腎水就溫暖了,不再寒冷,這樣我們才不至於感到下肢冰冷。脾胃在中間,像車輪一樣,在幫助人體小季節的變化,起著核心作用。如果這個季節迴圈出問題了,火在上面燃燒,降不下來,水會變得冰冷,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感覺上面上火,咽喉痛,眼睛發紅,下肢卻冰冷的緣故,這在中醫叫“上熱下寒”,主要原因是這個上下迴圈出問題了。

     
體內有了這個迴圈以後,才能正常運行起來。其中肺對應秋天,把萬物向下降的功能,叫“肺主肅降”,這是我們叫做宣發和肅降的功能。肺一呼一吸之間,就讓我們的氣機不斷升降,有往上走、有往下走的,不斷在迴圈,這樣我們才是一個生命體。

    
我們調理咳嗽的時候,就要找出特殊階段,什麼時候我們要幫著它往上走,什麼時候幫著往下走,處理反的話就壞了。比如,在剛剛開始咳嗽的時候,我們要幫助肺的宣發,此時可以用藥物讓邪氣出去,所以這個時候不要重用降的藥物,比如枇杷葉等,它就是降的,此時最好不用,但是到了咳嗽的中期,人體氣機升降紊亂,這個時候方子裡面就要升的藥物,和降的藥物一起用,來調整升降。

   
到了後期剩下一點殘餘咳嗽的時候,我們需要再次説明肺的宣發,把邪氣散出去,這個時期可以用些升散的藥物。最後,如果正氣實在不足,導致肺不納氣,導致的咳喘,才使用補腎納氣之藥,讓氣機降下來,但是孩子一般身體沒有這麼虛,很少會用到這些藥物。

     
這就是肺的宣發和肅降的功能,這是中醫基礎理論中的基礎內容,大家可以瞭解一下,理解這些,對我們掌握如何調理孩子的咳嗽很有好處,等到我們講具體的咳嗽時,這些內容會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中醫的實踐的。

      
今天就聊到這裡,下面會與朋友們聊更多的中醫基礎知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