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轉載】生命的啟示


文章轉載自:矽谷中醫損友團

 

 

轉載】生命的啟示

古類   紀實 
 

2013-01-24


考慮了很久,決定把這個案例寫下來,雖然最後病人還是走了,但是這個過程,給我很大的啟示。

 

去年初夏,接到一通台灣打來的電話,告知一位我久識的老和尚被醫生宣告得到大腸癌,因為年事已高無法動刀甚至化療,希望我用中藥一試。經過問診,開立了藥方,囑咐每日回報病情發展調整藥方,未幾又加進了肺癌,便秘、肺積水、夜咳還發熱。用藥未久,大便通暢,肺水退去,諸證若失,出院返家。又經數週突然發生血尿,並白血球極高,又被診斷出血癌加腎癌,同樣被醫院告知無法治療,於是又輪到我,再度開出藥方,每日聯絡調整方藥(大部分使用科學中藥)。竟然白血球指數降到正常,血尿停止,又再度出院返家。如此經過數週平安無事,到秋末忽然在頸部生出一個腫瘤,而且急速長大,其間還偶爾出現血尿情形,但已無便秘和夜咳的症狀。頸部的腫瘤一直沒有變小,有時還會脹大。治療頸部這個腫瘤的時候,因為老和尚的胃口一直沒有起來,也是因為我經驗太少,不敢直接攻伐,僅以軟堅散結溫中健脾的方法希望情況有所改善,可是事與願違情況並不往我期望的方向發展。老和尚幾度疼痛難忍,用止痛藥也止不住,此時決定改回湯藥,加上延胡索生附子,疼痛得到立即的改善,精神大好,此後未見疼痛現象,只是胃氣依然沒有起色。這時老和尚開始出現精力好壞巨大落差的現象,並開始主動要傳法。老和尚是土城承天寺廣欽老和尚的弟子,一生專弘准提法(一種佛教的密法)兼修禪定。自此老和尚每日講法,而後禪靜,講法時精神奕奕,講完幾近虛脫稍事休息便自功課。如是十餘日,胃氣依然頹圮,但是精神講課的時間越來越短,忽於十一月中旬囑咐弟子不必再費心張羅藥食,數日後端坐示寂。

 

 

老和尚原本身體健朗,曾坐茅棚閉關,禪定功深。數年前到美國弘法時已經八十九歲了。兩年多前往中國徐蚌會戰遺址舉辦水陸大法會超渡亡靈,法會期間忽然跌倒,致髖骨股骨斷裂,由專機送回台灣治療,當下置換人工髖關節,術後不到一個月,傷口癒合併能上下樓梯無需摻扶,令主治醫師驚嘆。一年之後發現上述病情。

 

 

老和尚處於嚴重病苦時,卻應允我這個中醫界的菜鳥以越洋電話診治,卻無意間給他的主治醫師一個深刻的印象,中醫竟然在此危急的時刻能順利解除病苦諸證,兩度進出醫院,皆以中藥治療得以出院。之後的治療讓我生大慚愧,雖然老和尚安然示寂,畢竟非常人所能及,古類自忖福德不足,得以參與老和尚生前最後階段的診治,未能適時適切用藥提升胃氣、散腫潰堅,而致老和尚燃盡餘輝,每思自此,愧淚難已。慨老和尚慈悲度我,以血肉生命指點我學之不足,真大菩薩也。此前亦有位師姊的母親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中西藥合治之下雖諸證安妥,亦是胃氣難生最後因獨居跌倒,未能及時發現而往生,是時我亦無能為力,兩度的啟示,都是生命換來的,每每教我低迴自責。原來學醫面對生死竟是如此真實而不假情面。

 

 

此次治療使用藥方仍以傷寒金匱為主,唯使用鹿角霜以止血尿、延胡索止痛取自張氏醫通。提供諸先進參考。

 

 

近日好友問我為何近來對脾胃的用藥忽然加強許多,概老和尚以及那位師姊的母親與我的啟發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