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轉載】身心同調,與身體對話—病患排寒反應實錄&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身心同調,與身體對話
 
—病患排寒反應實錄&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2-12-30


最好的東西都是自然而然發生,那是來自心靈底層的呼喚…


◎緣起


今年六月初,因為一次大感冒,狂咳到肌肉拉傷,看了住家附近的中醫一個月後,雖然略好,但總覺得身體一直沒有完全恢復,心裡知道,如果沒有徹底處置,自己隨時可能會再被擊倒。
 

後來有次無意間看到李醫師的文章,覺得李醫師的想法和我實在太投緣,剛好又很幸運地趕在李醫師還沒開始管制初診之前,順利到建中堂看診。


第一週吃了李醫師開的粉藥後,第二天身體就有非常明顯的反應。記得那時雖是大熱天,但身體中心就像一根冰柱,寒氣如蒸氣直冒,衝出頭頂(可身體周圍是熱的,微微泛著熱氣),冒了一、二天後,覺得身體好像完全好了。我原本以為這樣就好了,就可以了,一切都沒問題了。


◎序幕


這樣大約吃了一個月的藥後,李醫師讓我改吃另一種藥,她給我一張服藥可能出現的暝眩反應清單,吃了大約二、三個星期的藥,我卻沒什麼反應,一點都沒感覺。


當時我心裡還自豪地想著,其他朋友有的排寒症狀我都沒有,可能我身體的底子真的很好。後來某次回診,李醫師說我似乎都還沒有排到陳年的寒氣。這句話開啟了我的排陳寒序幕。
  


寒積始自母胎。




◎排寒首部曲:脹氣與打嗝


回診完,回家繼續乖乖每天都來一包藥,沒幾天,從小到大一直都有的嚴重脹氣與打嗝(已有一段時間未犯),竟然又重新回來。記得高中時,曾有一次因為太嚴重了,痛到沒辦法上學,還得打針吃藥。長大後,脹氣打嗝的情況時好時壞。


李醫師評釋


每個人的排寒層次與路徑都不會相同,大部分的人先排肺寒,也有人多重路徑同時俱發,但要看「往昔所造諸惡業」的狀況而定,不能一概而論,更無法事先評估。
 

有人腸胃脹到自稱如牛蛙,這很正常,每天吃生冷沙拉水果,積寒凝於腸胃,以為吃水果能助排便,其實只是水果的「寒」,讓腸胃滑瀉而已;此時吃水果不是等同吃番瀉葉、大黃嗎?只是轉個形式,讓自己以為是吃食物,而感到心安而已,其實亂吃、誤食,反而遺禍更烈。


我們每天都在進食,每天錯吃的更不知凡幾,錯誤的觀念一代傳一代,不啻殺人於無形比如許多父母強迫小孩吃水果、喝牛奶…)。所以腸胃積寒非常普遍,服藥之後,寒氣分解如吹氣球,漸次膨大,以致塞滿腸胃,竟然脹氣便秘如牛蛙。但每人積寒程度不一,有人很快就過了,有人卻要折騰好一陣子。


◎排陳傷


起初,這種脹氣打嗝的情況,都還在身體和心理可以承受的範圍之內。過程中,曾有一天,左腳踝以下,腳盤的地方非常痛,我心想這不可能是走路或在山上健行時受傷的,讀了幾篇李醫師分享的其他朋友排寒的經驗貼文,我認為這應該是排寒的症狀之一,在排陳傷。
 

小時候,我是個運動健將,腳不知受傷過多少次,以前都以為給推拿師推一推,不痛就好了。這次雖然痛,卻也沒有痛到不能走路,所以沒多理它,果然二、三天後就好了。
 

左腳好了,右腳卻開始痛起來,因為跟之前左腳痛的方式不一樣,我猜想是不是痛風呢?其實也只是亂猜,沒有解答,但也沒特別做什麼事,四、五天後又好了。再隔幾天,右大腿也出現了一個類似五十圓大小的瘀青,我心想其他朋友排寒時,好像也有類似的症狀,就覺得應該沒什麼問題,果然也是隔幾天就消失了。


李醫師評釋
 

從學步開始,就免不了跌跌撞撞、各類的意外以及運動傷害。大部分時候,撐一下也就過了,尤其年輕氣血活絡的階段,很快就無所苦,但那個驚嚇的記憶以及瘀傷從此埋入體內,可並不表示從此沒事。


排寒也會順勢帶出這些陳年積滯,有些你早已忘懷的疼痛與傷痕,瘀青浮出表面,一併清理。有時痛到難以行走,但幾天之後也會自行散去。
 

轉貼某病患分享如下:


李醫師妳好:我是××,我的腳幾乎完全不大痛了,真是太神奇了!


前兩天痛到幾乎無法下床行走,想上個廁所都備感困難。心裡很是恐懼與害怕,居然還去掛了急診,急診醫師也不知原由(因為外表完全無任何異狀),就說要幫我打止痛針跟吃消炎藥。聽了,馬上回絶,怎可不知病因就用藥,身體也不想再沾染西藥!就這樣回家了。


後來完全信任李醫師,就當是陳傷復發,走完這過程就好了。自己也觀想能量流經痛處,放下恐懼,居然就好了!
 

兩三天前的痛似乎就像是一場夢!謝謝李醫師,也謝謝李醫師的病人們,因為你們的分享,讓我有信心渡過這過程!


◎從此無法碰冰寒
 

那一陣子,有朋友送了一箱水梨,由於看起來實在太可口了。忍不住了吃了一顆,馬上全吐出來。我想這真是罪有應得啊!因為我明知水梨是涼性的水果,就是受不了誘惑!


李醫師評釋


這是基本道理,體質調整後,一點生冷都吃不得。


§病人說,吃過早餐,還是一直覺得好餓好餓,後來吃了一顆蘋果…

哎,不能吃的就是不能吃。剛剛把半顆蘋果都給吐出來了。>_<


§病人說,昨晚與先生合吃了半個手心大小份量的沙西米,先生撐到半夜,還是忍不住全嘔出來。她自己稍好一些,也是難過到不行…
 

§病人說,昨晚聚餐時,口渴異常,手邊卻一直拿不到水,看到桌上一杯已經放到不冰的汽水,就拿起來喝,當時還想還好沒怎樣;結果晨起,立刻出現鼻癢及頭痛症狀,並且極度畏寒…
 

這種例子不勝枚舉,自己就看著辦吧!




水果多半生食,那寒涼消磨體氣。




◎排胃寒
 

九月時,排胃寒的情況漸趨明顯,每天每天都覺得自己沒有真正舒服過,從胃部升起不適感,真的很不好受。那種不好受,不是吃壞肚子的痛,不痛,就是一種無法形容的不適感。長達二、三個星期的時間,每天半夜二點左右,會因為這個不適感而醒來,身體處在一種每一天都覺得自己很虛弱,非常無助的狀態。


最嚴重時,每天沒辦法吃飯。吃任何東西,喝任何東西都不舒服,其實不吃不喝時也是不舒服。但是以前常喝的豆漿拿鐵,確實是沒辦法喝了;從小喝到大的凍頂烏龍茶,和每天下午和同事必來一杯的泡沫紅茶,也沒辦法再繼續了。不只是喝不下了,而是根本連想都不想了。同事好心買來感覺很營養的蔬果汁,喝了一點,就痛苦萬分哪!
 

每天晚上下班回到家,沒辦法吃喝任何東西,只能睡覺,只想睡覺。每天早上,都祈禱自己能「神清氣爽」地醒來。而且,不知為何,那一陣子要吃藥前,光是聞到那味道,就讓我快昏倒,一直覺得這個藥的味道,喝起來跟以前的不一樣,不一樣,真的不一樣。


李醫師評釋


開始排寒、微調體質後,身體與心靈都會交互發生微妙的改變。病(寒氣)從口入,排腸胃寒氣,理所當然多半首當其衝(不過每個人狀況不一)。
 

有人抱怨,脹如牛蛙,胃脹甚,且四五日未排便,超級難過…


寒氣分解,必然充塞體腔,胃腸氣滿,以致壅塞不行;難過歸難過,但你也只能忍耐,接受現狀,讓它過去,再進行下一階段的排寒—寒氣錮結,必然是清了一層又一層…


而飲食嗜好、生活習性等等,必然也會隨著體氣的改變,而有所更動。


◎開始認真打坐
 

有一陣子這個不適感,幾乎超越了身體和心理所能承受的範圍,我在心裡偷想著,如果這時像以前每一次脹氣胃痛時,來一顆藥,應該馬上就好了。但我當然沒這樣做,只是我想可能是排寒的速度太快了,身體似乎有點承受不住了。
 

沒問過李醫師,就自己決定調節一下,放慢速度。不再每天喝藥,改成二、三天一次。同時我也開始收拾起很散漫的心,儘量每天都認真打坐。


情況似乎持續了一個月之久,忽然有一天,半夜又醒過來,但這一次跟之前不一樣。這一天夜裡,身體從臍輪升起一股非常強烈的清涼感,感覺我是被叫醒,來體驗這個清涼。
 

記得剛吃李醫師的藥沒多久,有一天半夜肚子有點痛,醒了過來,臍輪的地方像球一樣狂跳不止。這兩次,一跳一涼,我都是抱著肚子緩緩再睡去,但這次臍輪的泌涼,讓我感覺自己快好了。果然隔天醒來,再一次地體驗到久違的神清氣爽。


◎往上排心輪淤塞
 

現在排寒的情況仍然繼續著,感覺是往上,升至接近心輪的地方。情況比排胃部的陳寒好一些,不適感沒有排胃寒那麼強烈,但是心理的狀態有了一些改變,身體的反應和飲食習慣也都有很明顯的改變。


身體變敏感了。以前吃東西、熬夜或塗抹任何東西在身上,身體都只是默默地接受,不知是沈積太多、太重了,讓身體這部機器沒辦法即時反應。現在,不一樣了,他會反應,有能力反應,而且馬上反應。
 

最明顯的,不只是食量減少(你感覺就是足夠了),體重變輕,腸胃也運轉得前所未有地好。以前排便不順,現在每天早上起床時間一到,我的身體會催促我該起床上廁所了。


◎涼性藥膏,避用慎用為要
 

之前看到一些朋友分享出疹子的反應,還想說我怎麼都沒有。直到二、三個星期前去美容院,小姐幫我抹了薄荷油按摩,隔沒幾天,抹過薄荷油的地方,忽然就冒出像青春痘一樣的東西,一直到現在,有些紅疹都還沒退。年輕時幾乎不長青春痘的我,年近四十,開始冒了一堆在臉上。最近臉上還冒出了幾個紅色的小疹子。


李醫師評釋


含薄荷、冰片類的涼性洗髮精、按摩油、藥膏,千萬不要直接觸及皮膚,恐引寒氣入內。一般人體寒無所感,一旦調過,身體較敏感,才能立即且直接排出這些寒氣。

 

這些身體的自然反應,現在都不會嚇到我,反而讓我開始非常讚嘆自己的身體。感覺自己活了快四十年了,第一次可以真正欣賞自己的身體,竟然它可以這麼美妙,這麼精巧!你吃進的任何東西,你對身體做的任何事情,它都用各種方式反應出來,跟你對話。你真的沒有理由不愛它。


李醫師評釋


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就只是幫助大家恢復身體的本來面目,恢復它原本精巧細緻,長久以來,卻被誤用濫用,以致乖謬錯亂的運作能力。


某頻吃生菜沙拉,卻長年嚴重經痛(須吃止痛藥)的病人,經歷2次發燒排寒後,眼耳口鼻陸續出現多種反應:眼目眵多且黃粘;耳痛兩日後,從小到大都很硬的耳朵變軟,壓按不痛了;最神奇的是,從無症狀、不會流鼻涕的鼻子,竟然遇溫差,也會打噴嚏、流得出鼻水來了。嘴角旁邊,出現類似口角炎的疱疹…
 

寒氣隨皮毛、七竅而出,大小腸(二便)、女子經水而下,這是身體自然的運作機轉,若無外力無知蠻橫加之(誤藥、冰冷寒涼…),即使外邪臨之,若體氣不衰,只要給予時間,身體自能排解。


◎苦盡甘來,考驗信心與毅力
 

其實,排寒的過程不是很難,但也不是很簡單;不是很短,但也沒長到讓人撐不下去,可是這中間的每一個時刻,都是對自己信心的考驗。常常家人和朋友看到過程中受苦的我們,可能是捨不得,也可能是害怕,會強迫我們放棄。


我先生、同事和朋友,見到我這個樣子,每一個人都不例外地問我,你不是在調身體嗎?怎麼愈調愈糟?你到底看的是什麼醫生啊?還有老婆是西醫的同事嚇我,說我吃太多中藥可能已經重金屬中毒,再一陣子就要洗腎了。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好意、恐懼和焦慮,所以我從不和他們爭辯。
 

但也多虧我在臉書上經常看到李醫師貼出其他朋友排寒的分享貼文,對排寒的過程有所理解和心理準備;也多虧李醫師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讓我們有信心,支持自己,支撐著不放棄自己。


◎有些內在功課,也一同昇華


再說,李醫師的藥真的很奇妙,它會往需要它的身體部位去,沒整修好之前,你只能和那個狀態共存。不只是生理上的,感覺這過程中有很多內在功課升起,自己超越了一些,還有一些正在處理和面對中。
 

其實,有一部份的自己很清楚,此時,我也只能面對和接受這個狀態,因為這時的我,不知為何,就是不想再逃了。
 

真的很感謝李醫師,感謝這美妙的藥,在這個恰恰好的時間點,恰恰好的人生階段,恰恰好的身體狀態;在我有能力觀照自己,面對自己內外在的時刻,接受這美好的一切。


李醫師評釋
 

當一個人體氣上揚,處在較高的能量水平時,他的心智與意識必然澄明且靜定,所以病人常在負面能量(包括肉體與心識層面)排除後,告訴我,我覺得自己變聰明了、判斷力精準、決斷力更強,而且煩惱少了很多…
 

以下是某位病人的告白:
 

不知為何,每次接受到李醫師的這些正氣,我的心就愈敞開。來到這裡,所有的發生,對自己呈現的,都是好事。
 

我覺得自己的敏銳(靈敏)度提升很多,例如,騎車在路上時,無論前面的汽機車群多麼混亂,甚至許多連方向燈都不打,可我發現我就是能直覺這車要右轉…就好像一壺已燒開的水,不用碰觸,就知道它是很燙的水。
 

時常感覺到,一股剛柔並濟的力量,在我內在匯整^^


當時,我是這樣回答她,一定要記住:運氣不好時,不是找神明、童乩、算命,而是找醫生「改運」─體氣上升,判斷正確,運勢自然就好了!


感謝這篇作者的分享,有幸能遇到心靈能量與振幅相若的病人,這是一趟殊勝的身心療癒之旅,只是藉由我的手,傳遞來自高層的宇宙能量,感謝所有高靈的守護,讓我們親炙這麼美好的見證!(30/Dec./2012



參見:

*胃中寒結,百病之源

*食物與人,也是「物以類聚」

*恢復身體的「本來面目」






胃中寒結,百病之源



◎病人說,兩天沒睡,頭痛耳鳴,還胃發炎吃了西藥…
  
原來,不過因為喝了一杯冰咖啡。

冰咖啡?你還喝?還吃西藥?

他說,趕緊就近處理,可是吃了也沒用…
  
這位海軍陸戰隊退伍的病人,年輕時長期過操,留下許多後遺症,調理之後已好轉甚多,但一時慌亂,竟還回頭吃西藥,當然被我碎唸。那來的「胃發炎」?不過寒氣所致,一杯黑糖薑湯加肉桂就可搞定的事,那裡需要大費周章?


◎一陣子沒來的鼻過敏病人,吃了學校營養午餐的冰飲與甜點,黑眼圈又回來。爸爸說,姐姐吃了之前留下的藥,瞬間嘔吐;妹妹卻拉肚子。
  

我說,這是在排寒氣,提拉體力的溫暖能量一進去,寒積馬上鬆解,或吐或拉,立即逃竄;因為你們之前調過,所以可以這麼快速處理。

 
飲食入胃,食物、藥物及流質的飲水,皆可消化殆盡,惟獨寒氣凝聚,糾結成團,逐日壓縮,沉積在底層(包括各膜層)。加上情緒因素,緊張、憤怒、憎恨,日日加之,血氣瘀結,卡得更是死緊。久而久之,無形的氣積逐漸被有形物質包覆,極可能轉成某種具體形質。
  

若還在氣積階段,採用根本治療,服了拉提體氣的藥,藥物會在其中作用,一步步鬆解凝結的寒氣,體積膨大,繼之釋出鬱積,必然導致疼痛、脹氣;時間長短不一,甚至拖幾星期,最多只能用物理手法,舒緩不適,加速流程走完。
  

所以脹氣、胃食道逆流、打嗝噫氣,其實只是寒氣分解的必經歷程,由大而小,逐漸解離、剥脫、逸出,以氣體形式或挾雜胃液,往上經賁門排出;或從幽們走腸道而下。
  

入胃的寒氣有時會透表出疹,或者在外層(包括肌膜、筋膜、經筋等)氣聚成瘀結,漸成阻塞而影響經氣運行,旁及其他臟腑。淤塞不解,氣行不暢,終成百病之源。(8/Oct./2012





食物與人,也是「物以類聚」



病人在調理過程中,常會出現原本怕熱,現在卻知道冷,被子蓋得住;也有很多是原本怕冷,現在四肢溫暖,不怕冷。雖然冷熱是主觀的感受,基本上,這是調向中道靠攏,也是平衡的指標。


也有病人的好轉指標表現在食物喜好上。例如以前每日必喝咖啡,現在喝則會心悸;以前無辣不歡,現在不小心吃到一點辣,竟然嗆咳不止;以前愛死的鹹酥雞,有一天突然發現,竟然連碰都不想碰;以前吃水果不會怎樣,現在一吃就胃痛…


一位第一次看中醫的男患者說,吃了三星期的藥,與太太到外面打牙祭,點以前常吃的厚切大牛排來吃,一樣的份量,居然吃不完;至於冷飲,想說含在嘴裡,慢慢吞下去,結果居然吞不下去。


對藥也有不同的反應,同樣的藥,不同階段吃,居然吃出不同的滋味。


身體是極其精細的機件組合,如果沒有不當的操作、過用、壓抑,它的反應極其靈敏。體能上來之後,感知逐漸恢復,它不會說謊,只會如實呈現,是什麼就是什麼,這不是可以理性規範的。


有人沉溺於某些食物,比如糕點、甜食、咖啡、菸酒、冰冷飲料…,那是他肉身的真實感受,在當時受壓抑的侷限情況下,只能接受這種等級的食物,那些食物的能量與他的磁場是協調共振(match)的。除非提升他肉體的能量,否則他很難擺脫對這些垃圾食物的依賴。


等到他的身體調到另一個頻率,能量上來,就會自然晉級,接受高一層能量場的食物。


所以,食物、藥物與身體也是「物以類聚」,每個人的體能狀態,各如其面,對食物的接受度自然千差萬別。竟然有病人告訴我,學校規定每天要帶水果到校,這種事情怎麼能硬性規定,尤其寒濕的冬季?我只好告訴她,那你就讓孩子帶低溫自然烘乾的果乾好了,比如葡萄乾等等。


媽媽們先不要急著嘮叨,這個或那個不能吃,設法把家人的體能拉上來,他自然不會想去碰那些垃圾食物,這才是根本對治之道。(19/Feb./2012)





恢復身體的「本來面目」
  


每當病人回報服藥反應,我總是豎耳傾聽,因為不知會擦撞出什麼火花?
  

病人僅服極輕劑量,竟出現出乎預期的暝眩反應,雖不符常軌,仍一秉初衷,認為開藥理路並未違常,囑咐病人觀察。三天之後血尿自止,而後竟排出不少血塊及穢物。
  

複診詢問,是否曾得過尿道或膀胱炎?答以五、六年前,曾因血尿服了三天西藥,之後並未出現任何異常,豈知此次不經意間排出如此多穢物,通體舒暢。
  

這讓我想到某病患服感冒藥,竟自鼻腔排出陳年膿血塊;其他如子宮排出穢物等,更是不勝枚舉。一般人見異常出血、發燒,主流醫學的作法都是立即截斷,恢復原有平衡,但這真是最高明的作法嗎?
  

人體其實是一座自給自足、設計精良的生化工廠,如果沒有太多人為干預,自然狀況下,它會自行運轉,總在出入之間,不斷取得新的動態平衡。過則瀉之(ex.某些排寒現象,如出疹、發燒…)、不足補之(ex.升壓—心臟無力搏血上升,必須升壓乃能上達末梢),如天陰晴雨,再自然不過。然而,源於無知,人們往往聽憑恐懼牽引,經常做一些不一定必要的過度處置,無形中貽害無窮而不自知。
  

明乎此,作為醫者的我,其實什麼也沒做,只是努力恢復病人身體的「本來面目」罷了!(2/June/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