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轉載】中醫排寒意外減重記—病患心得分享&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中醫排寒意外減重記

—病患心得分享&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1-13
 

跟外子交往時,他65公斤,我52公斤。記得我媽當時對他的評語是:那裡來的毛頭小子!而我呢,略顯豐腴,但穠纖合度(這當然是老公掛保證的!噗~)

 


認定為半子之後,我媽開始了她的增肥計畫,當時身為男友,每天來我家報到的老公,短短半年之內體重暴增10公斤,因為尚在正常範圍內,且看來更為成熟穩重,老媽可是滿意得不得了~卻就此養成了他大胃王的飲食習慣。


 

婚後,我倆開始了幸福肥的愛之旅程,二人除了時常到處打牙祭,還三不五時的跟朋友出遊聚餐,老公的腰圍也從28腰、32腰,突飛猛進的進化到38腰…在朋友的訝異驚嘆聲中,我也來到63公斤,而外子正式突破90大關!

 


先不管我倆外觀上的改變(畢竟老公說我永遠年輕可愛XD),身體上的負擔讓身為妻子的我,頗為老公擔心,努力在飲食上幫忙控制;但是食量很難在短期內減少,運動量又無法定時,體重變化畢竟有限,老公開始不讓我知道他的實際體重,我猜應該有95左右。後來體重計剛好沒電罷工,從此無從得知,每每看他心臟不舒服時,都怕得要死。







減肥,幾乎是多數女人一生的志業。



 


剛開始吃李醫師的藥,是為了調整體質,我們沒想、也說過要減肥。3個月過去,某天我心血來潮,買了新電池裝上體重計,乖得兒隆咚蹡,顯示器上出現85公斤,老公自己都嚇一跳,這才和盤托出,當時的確是95公斤!


 

從這時候起,我們開始每天量體重,我只瘦了3公斤,之後一直維持著。老公說我的身材比較好看,好像都瘦在腰圍小腹,但其實體重並沒有減輕很多。

 


他的體重,則緩慢平均地往下掉,在85上下停一下(有時85.3,有時84.984.8),逐漸穩在84後,又往83走,都是一樣的步調,最漫長是停在80關卡,看到79.X出現時好開心,回到80.X時又沮喪一下下(或許只是心理作用吧!)


 

目前已經穩在78公斤,就算旅遊大吃大喝3天回來,頂多胖1公斤左右,回復正常作息後,就馬上瘦回來了,老公的身型變得非常好看,褲子又從38腰一路穿回34腰,就快要挑戰33腰了!


 

接觸中醫的養生觀念以前,我們總是恣意熬夜、大吃大喝、冰冷不忌,吃了李醫師的藥以後,除了排寒反應,對於冰冷及垃圾食物的慾望自然的降低。我們並沒有刻意節食,也沒特別健身,聚餐照常參加,一切都因身體機能慢慢恢復,自然去尋求自己的渴望,這真的很奇妙。

 


反而是在老公準備考試的那個星期,因為熬夜加上壓力,一天只吃一餐,沒吃沒睡好的,反而胖了2公斤!!!


 

P.S.順道一提,住家附近有間中醫診所,經過時總是人山人海,我差點傻呼呼的去看診,後來才知人家是很有名的專門埋線減肥的診所,院長的門診要排很久,看到凌晨12點,更是家常便飯。連對面賣咖啡的老闆娘都可以因為幫人拿掛號單,每張賺取50元利潤,真是一個充滿奇蹟的賺錢行業!

 


我好奇去查才知道,一次要花1000多,除了埋線,還要吞很多藥丸,另有一堆飲食要求,不外乎是晚餐不碰澱粉、戒除含糖飲料之類的,果真能照辦,應該就不用埋線了吧!



李醫師評釋



這位先生寒氣很重,長年鼻過敏與皮膚問題,當時是處理如雪花的頭皮屑、汗皰疹、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眠差、胸痛等寒熱錯雜之症,逐步清理後,體氣日漸上升,身體去除不當壓制後,恢復自然運轉的機能,進而減重。這是健康之後,自然而然的結果,而不是為了減重,不顧一切,甚至還犧牲健康。減重,應該是結果,而不是目標。

 


減肥,幾乎是多數女人一生的志業。許多人在乎身上多長幾兩肉,老為那關乎美感的一、二寸斤斤計較。其實,有些肥胖是心因性的、有些與體質有關(不是有人「喝水都會胖」?)、有些是過勞疲憊使然,必須整體著眼,不是短期間急就章就可立竿見影,否則,不僅容易復胖,而且還會出現「溜溜球效應」(忽胖忽瘦,結果是比以前更胖—虛胖)。

 


外面一堆埋線減肥,連美容師、小兒科都在做,這種針對穴位,較長刺激的療法,確實有其功效,不過還是得配合體質,並非一埋萬能!



病人也曾拿藥丸給我看:「這藥丸吃了就不想吃飯,你研究看看…」中藥的確也有一些讓人吃了不想吃飯的藥,可那不是正治,走偏鋒豈能長久?這根本違背治病求本的根本大法!



好好調理,只要耐心配合,體氣上來,自然會瘦。




參考


沒有所謂「專門減肥」的治療─抓出肥胖的根本原因,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