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字解中醫〜腎




【中國中醫保健調理療法—字解中醫】腎




 




在今天的字解中醫節目中,我們要為大家介紹腎這個字,腎臟在我們身上有兩個,現代醫學的講法認為兩個腎都一樣,所以當自己的親人像是哥哥有病了,也許弟弟的可以把這個腎切一個換給哥哥,這樣的移植也許有幫助,但是在中醫的看法不是的,中醫的看法它認為,左邊的腎它是管水的,右邊的腎是管火的這種互相調節,所以它不能夠代用的,並不像西醫說的,它兩個功能是一樣的,不像現代醫學這樣子說的,所以腎它是很特殊的一個東西,腎它叫做水臟,因為我們講心肝肺腎脾,它們就是有金水木火土的關係,它是有五行的,肝屬木,心屬火,肺屬金,脾屬土。


所以古人講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以隨便去毀傷,任何一個臟腑器官都是應該維持它正常的運作的,你去傷害它,例如抽菸喝酒吃過重的味道等等都可能傷到了肝心脾肺腎,到時候要換要割掉或甚麼,其實都是不好的。


腎臟有的人可能覺得,少了一個也沒多大關係,現代醫學的看法,腎臟它的生理學就是過濾用的,我們身體裡頭經過血液把很多的物質都經過腎臟的絲球體,然後腎小管,在腎小管裡頭經過了再吸收等等的作用,就把一些好的物質留下來,壞的物質就是不好的物質經過利尿的程序而變成尿,進入輸尿管然後進入膀胱,然後到時候把它給排掉,實際上這樣子是腎臟它主要的作用,也就是水臟的這個作用,可是中醫認為命門它卻是與火有關與生命有關,所以稱之為命門。所以我們的腎臟既然肩負這麼重要的使命的話,要把腎臟要顧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